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親自體會的居家服務
2021/09/01 13:55:06瀏覽854|回應0|推薦0

大家對於居家服務的印象是什麼?                            /思琪 東海大學社工實習生

是否是有人來家中幫忙照顧長輩?有人會來打掃家裡?幫阿公阿嬤清理排泄物、翻背?以上敘述都沒有錯,但居家照顧服務絕對不僅僅是這樣。

7月實習以來,我接觸過幾次一線的實務現場。在弄巷中的某一處屋內,可能是位行動不方便的獨居長輩:無法自己洗澡和打掃家裡,導致屋內髒亂及身體發臭、在鐵皮屋中住著只能躺在病床上身體虛弱,大小便皆無法自理的失能長輩;也會有失智又行動不方便,身邊無人照顧的阿公阿嬤。他們時常是被遺忘、被置之不理,日復一日地獨自過著生活。

而我在利百加居服單位看到的是細心及溫暖,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串連著真誠、關懷及陪伴,就像是一股暖流般,讓長輩感受到雖然生活不易、身體不行,有時有些孤單、無助及不安,但總會有人擔心他們的安危、擔心他們有沒有準時吃藥、還記不記得自己的名字讓他們感受到世界上還是有人在意著他們的。

曾經有位行動不方便的伯伯,因眼睛黃斑部病變而需要大老遠至慈濟醫院就診,但身邊沒有人可以陪他去,而長期協助他的居服員擔心他的安危,因此全程陪伴他從家裡到醫院,從報到到進入手術室。

做為一位實習生,我從旁看到並感受到居家照顧服務的溫暖及專業,在社會的某處總會有一群人默默的協助長輩們的日常生活,使他們能享有基本的照顧需求,同時陪伴關懷他們的晚年生活。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6711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