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霖基金會 利百加居家服務長照機構-工讀生 林俞靜
2023/07/07 10:18:22瀏覽99|回應0|推薦0

在甘霖基金會利百加工讀的這些日子裡,在機構中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每週定期訪視長輩,短短的四個月的期間,訪視了約4位的長者,每位長者的過往的經歷、對於人生看法和態度,都極為不同,他們背後的故事,其中的轉變,與他們互動時,都有著不一樣的感受,有趣、驚訝、不捨……各種感受都交雜於其中。這樣的體驗和學習,也讓我對社會工作的想像和輪廓逐漸清晰起來,也使自己更貼近社會工作實務的本質。

在訪視期間,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高齡86歲,身體還很硬朗的獨居阿公。每次與阿公見面時,只要敲敲大門大聲喊著阿公的名字,就會露出大大的笑容前來開門,不需要過多的提醒,總是記著每周四早上的任務,「等一下到外面散步好不好」而每次也都是阿公先開口邀請我一起外出走走。或許是個性使然,阿公總是安靜地坐在河堤旁,一旁的我總是好奇的想了解阿公的過往生活,當然阿公也不吝嗇,並驕傲的和我分享以前的事蹟。在一次互動期間,透過對話的引導,發現阿公內心是有些孤單、有些無聊的,甚至希望結交相仿年紀的朋友,然而當陪伴阿公到社福據點參與活動時,卻又極為排斥,總是說著自己會不好意思,再更深入的了解後,才發現阿公其實是害怕太多人、太吵雜的環境,而阿公也表示4~5人的小團體,不會太吵的環境才是他真正的想要的。透過機構主任的介紹,也了解到阿公家附近有間小公廟,符合阿公的需求,在最後約兩個月的訪視期間,我開始經常與阿公到公廟裡坐坐,雖阿公仍是很少開口,但卻也不排斥前往,甚至也慢慢會開始觀察起周遭的人事物,簡單的和大家互動,當看到阿公能自在地融入其中,內心是有些激動、有些開心的,我想這四個月的陪伴除了帶給阿公生活上的轉變外,也使我在其中深刻感受到社會工作的價值與意義,而這些養分都是自己在這短短四個月的期間,所收穫到的。

另外,在工讀期間,也幫忙舉辦了社區友善義剪活動,這次的義剪有別於過往,是帶著長輩直接前往義剪店家,期待長輩能透過義剪活動踏入社區,和社區裡的店家、鄰居互動。而在活動辦理當天,長輩們開心前來,甚至巧的是剛好也找到長輩們熟悉的店家,能透過店家傳遞我們對長輩的關懷,看到長輩們剪完頭髮,神清氣爽的神情,甚至為了支持我們活動,不辭辛勞專門搭計程車前來,就覺得辦理這樣的活動,能達到我們關心的目的,不只對長輩來說,對我來說也很有意義。

短短的四個月,或許能帶給長輩們一些有趣的印象及回憶,與此同時,他們也給予了我一些學習和體悟,從一開始的與長輩接觸時的緊張和不安,過程中不斷互動,到後來一個微笑、一個問候、一個舉動,能讓長輩們感受到被重視及關心,看到他們開心的神情,信任的表現,是激勵我繼續在此領域繼續前進的動力,同時也讓我更深入的了解到社會工作的價值,能夠透過自己的所學及專業知能運用其中,正因為有了如此經驗,我想,參與其中對我的影響是非常顯著的。

●所得之工作概念及精神:走出課本裡字裡行間,將專業技巧從知識性的認識轉換為實務現場的應用,更貼近服務對象、更了解實務場域運作,每一次的應用都讓我更深入了解專業知識及社會工作的價值。在這次工讀的經驗裡,我所學習到的概念和精神,我想就是如何「傾聽長輩們的故事、了解長輩們的需求、同理長輩的心情及感受」,什麼是真實的同理、真實的關懷、真實陪伴,真實的生命影響生命,是這次工讀經驗中最大的收穫及學習。

自我檢討:在與長輩互動時,有時仍會遇到長輩情緒低落,或身體不適而不願講話的情形,又或者和長輩講話時像一來一往的問話形式,導致長輩覺得沒有共同話題,而不願與我們互動。在未來若有機會再次與長輩互動,可以找尋遊戲、以長輩的興趣作為話題,或者主動向長輩分享自己的生活趣事,讓他們不覺得互動期間都只將重心擺在他們身上,也可以讓長輩多了解我們的生活,同時也可以透過彼此雙方的分享,更了解不同世代間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7956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