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當下,快樂老去
2022/09/16 19:30:00瀏覽493|回應0|推薦0

享受當下,快樂老去

文/社資專員 蔡育綾

   6月27日是我第一次採訪居服員,面對有21年居服經驗的淑媃更凸顯我的青澀。客氣的問候聲打破空氣的僵局,剛結束居服工作的淑媃看起來不疲倦反而可以從他接下來的口訴,聽他多麼熱愛這份工作…。

  淑媃在服務、陪伴長者中走過21年,從護理之家-醫院-到至今的甘霖基金會累積許多經驗與知識,在居服界是一位大前輩。淑媃說:「我是讀護理系的,中間我捨棄護理的工作,嘗試了各行各業,誰知道繞了一大圈我又回到原點。」看著淑媃又驚又笑的說這段話,我想她適合成為居服員是連上帝都認同的。初期,淑媃在護理之家是服務重症患者,每天應付門診、復健、回診時間,同時弱小的身軀要側翻、抬坐、攙扶患者中度過,因應人力不足一天多達好幾十位,而且不是一兩次就可以結束,長期下來她已經造成職業傷害。即便如此,淑媃認為機構中照顧患者是技術層面的加強,但做了19年也是有盡頭,離開機構她選擇醫院增廣自己的見聞,認識儀器操作、了解業界術語、學習更多護理知識來幫助長者,其中在培訓課程認識了甘霖的朋友,因緣際會下到甘霖基金會成為我們的家人。

  我問起服務個案中有沒有讓她印象深刻的故事,淑媃聽到「個案故事」眼睛為之一亮,興起她的興趣,便開始侃侃而談這些叔叔、阿姨們的趣事。

【防疫小尖兵的奶奶】

  一如往昔的踏進住屋,85歲的奶奶移動著輪椅迎接我,她是我長時間服務的個案,這天她指著對面全家的招牌,我問她:「你要去全家買東西嗎?」奶奶點點頭,我帶著奶奶來到全家,玲瑯滿目的商品都不入她的眼裡,唯獨那一罐罐的酒吸引著奶奶,我帶著疑惑問奶奶:「你要喝酒喔?」,奶奶拿起大罐的58度高粱給我,我一口不流利的台語:「58度太強了,溫拎38度ㄟ!」奶奶拿起旁邊的38度,我接著說:「溫換細罐欸,這樣比較新鮮,喝完再來買!」,我以為這件事告一段落,結果奶奶又拿起威士忌:「你以前共威士忌配咖啡揪喝拎ㄟ」,我既是無奈又好笑的帶奶奶去結帳。我拎著兩罐小酒,搭配著奶奶的笑顏回家,其實85歲的奶奶對吃方面也很講究,今天的反常讓我不禁好奇,奶奶怎麼了?一問之下,原來奶奶看到疫情日漸嚴重,要用酒精消毒!當下我沒有反駁而是尊重他的想法!你問我家屬會不會反對呢?並沒有!因為奶奶今天比以往更加開心呢!

【為人生舞動的奶奶】

  打掃居家的過程,我發現奶奶會隨著音樂的擺動,我想要仔細地欣賞,奶奶便若無其事裝作什麼事也沒發生。在台灣,奶奶的年代思想比較傳統,對跳舞這件事比較避諱,為了打開奶奶的心胸,我會刻意在做家事的時候,隨口哼哼日文歌曲扭扭身體,奶奶在一旁發現與他志同道合的人好開心,我們從客廳跳到廚房,再從廚房跳回客廳,時間的流逝如一瞬間,結束都還想再回味。某日,我看著奶奶的舞技好炫麗,我想拍攝下來紀念,奶奶一發現便停下來,帶著不悅的情緒坐回沙發,查覺到不對勁向前關心,奶奶:「我謀尬意!」我趕緊安撫奶奶解釋,經過溝通才發現,奶奶覺得自己跳起來不好看!我幽默的回應她:「你這個叫偶像包袱啦!」笑聲中才化解這場尷尬。在我心中最厲害的偶像團體不是唱「青蘋果樂園」的小虎隊更不是「失戀陣線聯盟」的草蜢,而是眼前這位踏著純真又樸實步伐的奶奶。

  今天如果是你碰到想喝酒的、有糖尿病想吃糖的長者你會怎麼做呢? 看著自己容顏佈滿歲月的痕跡、行動越來越趨緩、症狀越來越多的長者不禁感慨我連選擇的權利都被剝奪,有生之年也不知道剩多少時間?似乎人生只剩喘息的作用。服務21年來這麼多個案,長時間的進修訓練,我一直想訴求的是「同理心」,我選擇滿足你,但不成全你的需求,在健康與同理下達到平衡。隨著科技發達、醫療進步、平均壽命不減反增下,我想陪伴他們在有生之年能享受當下,用笑聲來鼓舞自己!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7705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