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的負擔
2022/09/08 09:13:16瀏覽289|回應0|推薦0

甜蜜的負擔

巧巧(暱稱)為思覺失調患者,55歲的壯年軀體內裝著約莫12歲孩子的靈魂,睡覺、窩沙發、自言自語是她的日常;喝飲料、吃甜食、吃肉是每天的期盼,除了這些基本需求,其他日常生活事務都需他人不停提醒與督促,一個有能力亦可以生活自理但卻懶得動的「大孩子」。

心裡住著孩子的巧巧,第一次在我陪同下就醫回診,等待批價過程,巧巧的餘光瞥見超商販售的商品,禁不起誘惑下,不顧他人往前直奔,先是從飲料,後移動至熱狗區,動作敏捷的讓我措手不及,也完全拉不住眼前這位身高160cm、體重超過60公斤的「孩子」。還好「孩子」知道要結帳,逕自往結帳櫃檯等候居服付錢,這畫面讓我既是無奈又哭笑不得…。

第2次就醫巧巧仍上演想喝飲料的失控戲碼,甚至比初次更為激烈。剛踏進醫院,巧巧表示因便秘堅持喝飲料以利排便,面對激烈的情緒我安撫著巧巧,半推半就下喝了溫開水,但事與願違巧巧沒有順利排便又加上前晚沒服用睡前藥,情緒累加下來隨時會一觸即發,眼看情況不對,我被迫下宛如巨嬰的巧巧扯進超商買飲料,喝完一瓶紅茶還是不見效果,這時巧巧控制不住情緒,與我在診間上演拉扯的暴走戲碼。

除了就醫時的失控,住家旁的公廟辦公室裡有冰箱,陳列著飲料也深深吸引巧巧的目光,出演過強行飲用他人飲料的場景,當時陪同的居服員也因制止其行為,拉扯間受到皮肉傷,回想過程,居服員還心有餘悸,這麼喜歡喝飲料的巧巧已讓糖尿病找上門,為了巧巧的健康著想但又不敵巧巧強大的力量,讓我們頭痛不已。

 

從「心」接納

  經歷兩次就醫失控經驗,居服細細回想環境對巧巧的影響,面對超商開放式的冰櫃與自由進出的公廟,這讓嗜喝含糖冰飲的孩子如何克制慾望?與其強迫其克制不如減少接觸並給予替代品才能有效降低愛喝飲料的巧巧。因疫情關係公廟索性將辦公室上鎖,徹底改善了巧巧擅入亂喝飲料的行為,這讓居服員減輕了一些壓力,現在開始思索何適度提供減糖飲料,慢慢改變其味覺習慣,讓巧巧能開心的享用飲料而不會造成其身體負擔。

  巧巧有屬於自己的小世界,他會對著空無一人的空間對談,也喜歡稱我「李瓊瑤」,在聊天過程中得知這位「李瓊瑤」是巧巧的高中同學,有一段在西門町開心的回憶。我知道為了有利於長期的服務需與巧巧建立良好關係,而飲料是巧巧的罩門,居服員遂於家中自製飲料於服務時帶給巧巧,從微甜麥茶到無糖紅茶、微甜梅子醋到無糖檸檬水,一方面轉移其向居服同仁索討飲料的不當要求,一方面以此為誘因助其執行日常生活自理家務,再則可顧及糖尿病生理健康與滿足其心理。從中可得知巧巧是能接受無糖的飲品,或許他需要的是對方能夠重視他的需求且感受我們給予的關懷。

與你建立甜蜜關係

  掌握了巧巧的個性,發現他就是一個純真的孩子,喜歡被肯定與鼓勵。在家中巧巧最常躺臥在沙發上,甚麼事也不做的過好幾個小時,長期被稱呼「李瓊瑤」的我,一個大膽想法閃現而過:那就來當「李瓊瑤」幫助巧巧吧!我不急著拒絕她長時間在沙發上,反而加入空中踩腳踏車及抬手的簡易運動,連一旁的巧巧媽媽也一同加入!孩子也會有鬧脾氣想偷懶的時刻,經常拒絕執行家務,而我也會扮演起同學間鬧彆扭的情境讓巧巧知道我難過和生氣的情緒,「巧巧我們是可以做得很好,為什麼要使喚我去做呢?」雖然患有思覺失調但心地能保有一絲溫柔與善良的巧巧也能感受到我的情緒,帶點壓力情況下,還是會要求居服員的協助但不忘自己也能完成家務。

 

陪伴妳我們不嫌黏膩

  還記得在醫院失控的巧巧嗎?隨著居服員帶領下,連續兩次的就醫過程非常順利,替巧巧服務的大家感到莫大的鼓勵,而我們也漸漸嘗試不再提供自製的飲品,經過超商雖然會試圖進入超商,在我的堅持拒絕下巧巧會順從繼續前行,這段時間相處下來,巧巧認知到居服員不會借錢更不會請客來滿足她的需求,但我們提供的是更多的關懷與真心陪伴。當然巧巧這位個案要明顯的立竿見影的改變很難,漫長的長照之路需要同仁們耐心的陪伴,採取一致性的正向增強以改善其行為,提升其生活自理能力進而促進身心健康為目標。

  路雖長,但沿路風景令人心曠神怡,長照這條路只要巧巧有需要,我們還是會陪伴她繼續走下去!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7705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