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孩子看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
2011/03/28 22:57:35瀏覽1253|回應9|推薦34


不得不承認,我是個很有心機的媽媽!常常連陪孩子看電影時都跟音樂脫離不了關係!

最近陪她們兩個看了一部2008年的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劇中因為小小男主角從小就沒了父母,一直與奶奶相依為命!後來,奶奶也生病離開人間!這時...戲中的鋼琴老師一直想要領養智秀,卻被她的爸爸阻止,而後來京文不得不被輾轉送到美國的寄養家庭。我才發現,原來電影背後所呈現的意涵遠遠超過音樂之上!而從小沒吃過什麼苦的兩個姐妹看到後面劇中小小男主角京文無奈的要被送到寄養家庭時,紛紛流下悲傷眼淚...有太多人生的面相,是兩個孩子從來沒有想像過、接觸過的!也許...她們也一直理所當然的認為,生命就一直是這麼的理所當然~每天,一睜開雙眼,就有爸爸媽媽的陪伴!

另外一個讓她們兩個很熟悉的畫面,莫過於劇中京文為了參加鋼琴比賽,每天拼了命的練琴!從早晨到黃昏再到半夜,一遍又一遍的反覆再反覆....而我家兩個姐妹看到這個畫面整個瞠目結舌,因為常常遇到新的曲子的挑戰時,不要說十遍,就連五遍都要她們的命!總是要我搬出糖果餅乾做為誘餌...於是,兩姐妹的糖果罐總是搜集了滿滿的糖果。

學鋼琴或其他樂器,除了培養音樂涵養之外,對我跟孩子來說更重要的是對生活態度的學習!尤其孩子在遇到挫折時,只會想到這個挫折有多麼的難突破!而往往忽略了,只要態度對了,事情就容易了~家長此時若能扮演在一旁拍手的觀眾,是一帖良藥!(只不過...有時候不冒火真的很難捏.....)

不管您的孩子有沒有學鋼琴,我相信~對國小階段的孩子來說,會是一部能讓孩子好好思考的影片。

其實....我家也有小小鋼琴家!妹妹之前練習的曲子~土耳其進行曲...(那天,忘了裝助踏板,於是她只能很粗獷的踩著)請大家鼓勵鼓勵!並且要拍拍手哦!謝謝大家~



【我的小小鋼琴家】劇情簡介
一個抑鬱受挫卻滿懷熱忱的鋼琴老師,遇上一個桀傲難馴卻天才洋溢的野孩子,鋼琴教室的琴聲悠揚,兩顆寂寞的心終於相遇相惜…。

智秀是個懷才不遇的鋼琴老師,儘管父親執意栽培她一路成為鋼琴,然而家庭條件並不算優渥的她,無法獲得出國深造的機會,僅能在街坊鄰居間招生授琴以求餬口…。
這天,她遇見了和外婆相依為命的7歲野孩子京文,京文調皮搗蛋處處找她麻煩,不僅在路上撕掉她的招生廣告、偷走她的節拍器、還跑進鋼琴間捉弄其他孩子,硬拗的脾氣、難解的行徑,直到他的手意外落在智秀的鋼琴鍵盤上…。
「當他的手碰觸到琴鍵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對他的愛已經不能停止了…」

當智秀發現京文簡直是個不可多得的鋼琴小神童,她的鋼琴教室從此只為京文一人開啟,她竭盡所能的教導京文在短短的幾個月學會鋼琴,想利用京文的音樂天份去參加鋼琴大賽,她想自己終於有揚眉吐氣的機會了,但是,京文需要的不只是鋼琴,而是一個媽媽,他對鋼琴的所有努力,只是為了引起她的關注,得到她的愛。
終於,鋼琴大賽的那天來臨,準備揚眉吐氣的智秀,被舞臺上的聚光燈嚇愣的京文,兩人藉由琴聲相遇相愛的故事,才正要開始…。「我不要當鋼琴家,我只要一個媽媽。」

【我的小小鋼琴家】的靈感來自俄國浪漫派鋼琴演奏家霍洛維茲的傳奇故事,以及他追求音樂本質的完美,而非在各國際鋼琴大賽中追求名聲地位的純粹。全片以溫馨、質樸的手法,自然流露對音樂豐沛的情感,以及師生之間坎坷、複雜卻熾熱的心路歷程,是讓所有觀眾心生感動、不可多得的年度音樂電影。
 
【我的小小鋼琴家】的構想源自於電影編劇金玟叔看過的一場鋼琴比賽,原本比賽規定每名參賽者必須表演 3個樂章,其中一位參賽者只彈奏了一首,不符合參賽規定的他原本應該被淘汰,最後卻在評審一致通過下出乎意料的贏得了大獎,讓他不禁開始思索在藝術領域當中平凡與天才的分野,以及天才背後可能隱藏著的不為人知的故事。

這個靈感讓編劇聯想到一生不靠國際性音樂大賽賺取名聲,而僅僅執著於對音樂完美演出的追求的霍洛維茲,在劇本的構思期間,編劇金玫叔更每天反覆聆聽著霍洛維茲演奏的【結婚進行曲】,於是就以【獻給霍洛維茲】作為原文片名,僅花了短短兩星期便完成【我的小小鋼琴家】的動人劇本。

在劇中,霍洛維茲是女主角智秀最崇拜的鋼琴演奏家,某日,當智秀意外地發現了同樣年僅7歲的「小霍洛維茲」時,她對音樂的夢想再次點燃,即使是錯誤的方向…。然而,音樂最終仍然能夠讓人找回初衷,7 歲的京文對於愛與關懷的渴求,智秀對京文從功利主義的出發點到最後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關愛,終於讓兩人的相遇以致相愛走入完美的結局,也讓彼此達成未完成的夢想。

今年只有7歲、飾演京文的韓國小童星慎毅宰,是劇組人員花了一年時間於韓國各地發掘出來的鋼琴小天才。與劇中的角色一樣,他也是7歲才開始學習鋼琴,卻在習琴短短9個月之後就贏得韓國國際鋼琴大賽大獎的天才小鋼琴家。戲中的所有鋼琴彈奏場面,全由他親自上陣,令人讚嘆不已。

【我的小小鋼琴家】最後一幕可說是全片最動人的一刻,當智秀坐在台下,觀眾對於京文長大並學有所成,終能在舞台上發光發亮而感到振奮。導演特別邀請世界級鋼琴演奏家金楨沅扮演成年後的京文,演奏霍洛維茲的演奏經典名曲《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劇組人員更為這一幕而花了兩天時間綵排,務求完美的琴音及畫面均能感動觀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ria3q9089&aid=50289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看得…聽得…我都傻眼了啦
2011/04/14 11:10

此時此刻真的很想站起來大力用力的拍拍手啦,簡直是音樂神童耶,手彈的好輕快喔(簡直像是高鐵的速度了),好像不用思考似的自動化彈奏一般,真的令人驚嘆,更佩服妹妹的好記憶力,整個彈奏下來都不用看譜…真的好神喔!

不知下次我可以把這段影片檔放到我的文章裡頭嗎?一來是因為我滿喜歡這曲子,另一方面是妹妹的彈奏速度真的挺驚人的,所以想轉分享兼收藏啦。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1-04-17 19:21 回覆:
謝謝樂情先生這麼大力的為妹妹拍手,我們都有聽到呢!
可是說真的,她並沒有彈得很好捏...努力聽之下,還是有很多小凸槌
不過,她是真的很努力的在練習!
這首曲子剛開始在練習時,她也是遇到了很多的挫折
因為以她的年紀手指頭還不太長,彈八度音很吃力而且速度快
但,持之以恆的練習之下,可以慢慢的克服一些困難
而且這首曲子是她們學校放學時一定會播放的曲子
這可能也是讓她想要練好的原因之一吧

這首曲子是她每次在每次練習完鋼琴之後的"結束曲"
總是要來一下,為每次的練習畫下句點!
但最近,苦練小狗圓舞曲的妹妹...似乎遇到了一些瓶頸...
歡迎樂情先生引用妹妹的影片到你的文章裡~是我們的榮幸呢!
我一定會跟妹妹分享這個好消息!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親切的感覺
2011/04/05 22:40

這所學校的"家長"們,也是很優的

I  think so. 

因為  我也曾是 那所學校的家長

哈  我 女兒 和 兒子 都是 那裡畢業的

看到那 運動服 有一份特別親切的感覺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1-04-11 22:35 回覆:
哈...我們就別在那裡當老王了啦....
只是,當這所學校的家長
壓力不小捏...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 我的 小小學妹
2011/04/02 08:47

在假日的早晨 聽到輕快悅耳的鋼琴聲

整個心情  都像要飛了起來

這小小鋼琴家 聽的出來  有很認真在學喲

我又發現  我的  小小學妹了

原來這所 操場旁有一棵古老大榕樹的學校   學生一直都是那麼  優秀

這樣子  更要用力地拍手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1-04-03 15:37 回覆:
我們家在假日早晨如果要練琴,都一定要過十點(怕被鄰居抱怨)
實在很掙扎捏!

哈~妹妹的黃上衣、藍長褲對Derek是似曾相識哦!好有趣~
以前你們也是同一款運動服嗎!代妹妹向學長問候呢!
謝謝學長一直對兩姐妹鼓勵!
別忘了....這所學校的"家長"們,也是很優的啦!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30 21:32

妹妹小小年紀,就能彈的這麼棒,

可見媽媽用心不小喔~

多給小孩看些勵志電影,開闊視野,

對她們一定會有幫助!

媽媽真的是好用心的好媽媽!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1-03-31 07:59 回覆:
感謝Cello主人對妹妹的鼓勵!
對兩個孩子來說,其實也有點可憐...
因為我鮮少讓她們看電視
但有些電影拍得真不錯,很值得跟孩子一起看
尤其是在週六下午,不想出門塞車時
放入影片,又是另一片天!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9 21:09

好棒...好棒
每次看妹妹彈鋼琴都覺得好開心
心情不好時也變得好心情了

剛才她彈一彈轉頭微笑
我也對著她微笑耶
而且很用力的對她拍拍手^^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1-04-03 15:31 回覆:
我愈來愈覺得有句話說得很對
"認真"是抵不過"迷戀"的
妹妹對於音樂,除了我從她很小就開始陪養之外
有一部份應該是她自己還蠻喜歡音樂的
也常常會在她讀完那些偉大的音樂家傳記之後
告訴我一些關於他們的小故事
我有時也會在幫她錄影時被她的突然轉頭微笑給嚇到
從她身上,我也會學習到
怎麼對生活放鬆~
謝謝木頭這麼用心的聽妹妹彈琴~真的好感動!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音樂
2011/03/29 20:50

小妹妹彈琴  總是很認真又賣力 沒有偷工減料

看來是媽媽督導有方  不是虎媽高壓政策吧

我覺得學音樂  不只是學技巧  而也要學欣賞

這是很多老師都不會教的

如果讓我再從來學鋼琴  我會希望知道當時創作背景  認識作曲者等等

而不是只有大小聲  這是我娘花了一把錢  但我卻只學到一點皮毛的奏鳴曲

但是對音樂的素養  卻很低   有點遺憾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1-03-31 07:56 回覆:
其實從之前妳給妹妹的一些建議和回應我就可以感覺妳來頭不小!
原來NJ也學過鋼琴哦~真幸福!
不過...
先聲明哦,我可不是虎媽嘿!
(不過...如果可以當虎媽,又能把小孩教的那麼優秀...真的太厲害了)
就如妳所說,學音樂還要能欣賞音樂創作背景及作曲家背景等
只不過 ...學習鋼琴學費貴、時間短,再加上小朋友年紀可能太小不太能理解
於是都會忽略這個部份
我家書櫃上有著好多關於音樂家的故事及自傳
小朋友都還蠻喜歡讀的
不知道這樣能不能彌補其不足呢!?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29 15:12

這部我也有看

最令我看得嗔目結舌之處就是

鋼琴竟然能表現出各種自然天籟的聲音

我看了兩遍

女主角嚴正花之前給我的感覺是無俚頭的喜劇演員

沒想到她也會彈鋼琴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1-03-31 07:50 回覆:
原來巧手老師也有看這部片哦~感觸很多吧!
鋼琴,遇到對的人,真的能活出靈魂呢!
我家小孩在後面老師一個人回到家裡面對空盪的空氣時
紛紛掉了眼淚....
哈!原來年紀小的她們也能體會那種悲傷啊!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拍!!!!
2011/03/29 14:31
請跟妹妹說
我們家阿嬤說她彈得好棒
小小年紀的
阿嬤說她看的手都要打結了
妹妹卻可以彈的鏗鏘有力!!
給她拍拍手!!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1-03-31 07:46 回覆:
妹妹最拿手的就是快板曲子
也不知怎麼著,她一遇到比較慢板的,反而提不起勁!
也許是個性使然...太急了!
她剛開始彈這首時,由於和絃多、速度快
再加上要找音
手不大的她的確有點吃力
但...終於,她拼命三郎的個性在這時候發威了
苦練了一段時間
有時她連走路的時候都會想像自己是士兵一般的精神抖擻呢!
謝謝Rachel的鼓勵跟打氣,妹妹好幸福呢!呵~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9 11:00

你們夫妻對兩個女兒的努力

偶真汗顏

不過話說回來 也得有天份啦

若是偶家那兩個喔

算了阿 老大還好 老二喔 他滿腦袋就是電腦 小說而已啦

對喔 嘿嘿嘿

四月七號偶要去說的那家之前是德安百貨那裡吃飯ㄝ

哈哈哈 在拍下來給你們看喔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1-03-31 07:42 回覆:
謝謝布魯常來幫妹妹打氣!她很幸運呢~
是我們的努力也好,她有天份也好
順著路走,不要想太多~就對了!
不然,我的白頭髮不知道會又冒了多少根...
美髮大師~你有治白秘方嗎?
布魯...你家孩子一定也有很優秀的地方啦
你別老是拿放大鏡在看他們哦!
對了,如果你要去新時代吃飯的話
先上網看一下它們有哪些餐廳再跟你朋友討論一下
會節省很多時間哦
希望不會讓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