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北京》-坐火車爬長城 八達嶺和諧長城號
2014/09/25 09:06:12瀏覽27696|回應7|推薦51

我是個出外旅行很喜歡自己摸,自己搭大眾運輸工具的人。這和口袋深不深其實也沒有很大的關係,而是我覺得到一個新的地方看觀光景點對我來說反倒不是那麼重要,而是那個過程中你如果能夠貼近在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對人文風土比較能就近觀察,這才是我心目中旅遊行脚的目的。成天坐在遊覽車或是雇來的私家車裡隔著一扇玻璃看一座城的玩法雖然很方便,只是對我這個旅行中的過動兒來說總覺得看得不太真切,有點隔靴騷癢的感覺,那我倒不如待在家裡看旅遊頻道比較省事。

這在語言不通的地方都已經是如此了,更何況是在北京這個語言可以通的地方,那就更没藉口了。不過在這個全球網路時代裡,玩北京很討厭的是很多資料在網站上難找。它們也沒什麼人在寫部落格,所以行前的準備作得有點辛苦。

這次來北京要去爬長城。和人一起來北京的當然是讓旅館打車一口氣雇上一整天最方便。可是我這個人就是很鐡齒,不見黃河心不死。要登長城當偽好漢,也得要有自己摸到長城的本事。這次已經把所有偏遠一點的長城都放棄了,挑的就是最簡單的八達嶺長城。如果連八達嶺長城都搞不定的話,那真的是無顏見江東父老。

要去八達嶺如果要坐公車的話,通常就是到德勝門前去坐919。不過來之前打聽到有和諧長城號從北京北站直達八達嶺。有和諧長城號坐當然是坐這個比較舒服,時間也比較好控制。其實坐和諧長城號真的是很方便,所以這篇把交通資訊記下來了,以後想搭火車去爬八達嶺的也有這個選項可以選。

「和諧長城號」從「北京北」出發。北京有好幾個火車站:北京站,北京東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這個「北京北」指的就是北京北站。坐地鐡的話就是從2號線或是13號線的西直門站下車。地鐡站有指標,走兩三分鐘就可以到北京北站。

要坐「和諧長城號」的話要從地面的入口進站。

這張北京地鐡和公車的儲值卡「市政交通一卡通」很重要。「和諧長城號」早期當一般火車跑,車箱分級,對號入座。不過現在已經「地鐡化」。北京北到八達嶺只要6 RMB,也不劃座位了。你有這張卡的話可以直接在車站的大門口刷卡進站,不用再去排隊買票。這張卡坐車方便,大部份的地鐡站都有賣,加值的話也直接可以在機器加。理論上這張卡當然是在機場買,直接拿它來坐機場快軌進北京最方便。不過江湖上盛傳機場快軌在機場的售票處往往沒卡賣,我來的時候就沒有。所以我是另外買機場快軌的票,進了北京之後在三元橋站才買這張卡的。這張卡押金20 RMB。它比較討厭的地方是買卡容易退卡難。可以退卡的地鐡站很少。我最後也是懶得去退,直接帶回家了。反正以後也是會再跑北京的。

北京北站裡頭長這個樣子。這個站不是很大。

牌子作得很大,不怕找不到登車處。北京排隊都是這種若有似無「結成一團」的隊。

月台長這個樣子。「和諧長城號」編號S2,所以列車號碼大多是S20X,這次坐的是早上9:02的S207。S2從早上6點左右跑到晚上9點左右,它比較討厭的是車次不太多,往往超過一個小時才有一班車,所以你要算準時間,錯過了就要再等好久。S2雖然停八達嶺,可是八達嶺不是終點站。它其實是京張線到延慶或沙城的車,所以看版上看不到八達嶺的。

清晨的北京北月台有沒有很魔幻的感覺?

和諧長城號的車頭。長得很像動車,其實不是。

它們實在應該在中間加註八達嶺的。車裡至少有2/3的人都是去八達嶺的。

車箱裡頭長這個樣子,也很像動車了。

這列車一路經過的車站:北京北-清華園-清河-沙河-昌平-南口-東園-居庸關-三堡-青龍橋-八達嶺,然後繼續往延慶去。不是每站都停,像是居庸關就沒停,所以想爬居庸關還是得去坐公車,坐這個到不了。這是清河站。

南口站。

在北京悶久了坐火車出來透透氣也是挺舒服的。

坐和諧長城號的好處是過了東園之後火車就開始沿著長城跑了,你光坐火車也可以看長城。

過東園站之後居庸關長城會在你的左手邊。這支「分叉」的長城超好認的。

三堡站。

三堡站後方是水關長城,在你的右手邊。

八達嶺前的最後一站是青龍橋站。這裡是「之」字型的鐡軌,所以火車停靠完後再出發時會倒退嚕。

八達嶺站。

不會錯過的,一大堆人在這裡下車。

到八達嶺入口的路標作得滿清楚的。其實不看路標,跟著人潮走也不會迷路的。

中間會經過這座戚繼光的石雕。戚繼光曾經主事修繕明長城。

你如果要步行進八達嶺的話,直走就會見到步行的入口。八達嶺分「南城」和「北城」,步行的入口剛好在中間。所以你如果南城北城都要爬,最後再從一樣的入口出來的話,等於同一條長城要來回走兩趟。八達嶺現在也有纜車線,南北各一條。來的時候北線沒跑,所以沒坐。南線的纜車站就在火車站和步行入口的中間。坐纜車上南城的好處是你可以直接從南城的尾巴往北走,買單程票的話走完北城也可以回頭直接從中間的步行入口出來,這樣子至少南城只要走一趟,不用來回跑,省點時間。

哇哩咧,每個人的平均體重是75公斤哦?這個坐兩個美國人上去就破功了。


上頭的纜車站和長城收票口。長城的門票是在纜車站一起賣給你的。從上頭的纜車站直接就上長城了。上來的地方在南四樓和南五樓之間。南城現在也只開放到南七樓,所以你可以直接從南城的尾巴往北走,不用從中間往南走了之後再回頭。

這是北城上纜車站的模樣。不過來的時候沒有跑,也沒坐到。不知道到底下頭的車站在那裡,也不知道在南城纜車站如果買來回票的話可不可以坐北城的纜車下去。

今天從中間的步行入口出來。「和諧長城號」的車次真的不多,不想再等一個多小時,所以坐919號公車回去。現在要坐919號公車回北京要先在這個牌坊對面的停車場坐接駁車。


接駁車把你送到這個「長城天地」外頭來,919回北京的站牌就在這裡。回北京大概1個多小時。坐919的人多,所以要有站回北京的心裡準備。它在北京的終點站是德勝門。德勝門雖然有很多公車從這裡發車,可是並沒有地鐡站叫這個名字的。最近的一個站是2號線的積水潭站。沿著德勝門前的二環路往西走10分鐘左右就會看到。我這趟回程臨時起意坐919的,在車上拿著地鐡地圖找了半天找不到德勝門站。北京城門多如繁星,地鐡地圖上沒標的也搞不清楚在那裡。這還是我旁邊一個好心的傢伙掏出手機幫我「滑一滑」才找著的地鐡站。所以說啊,出門在外,路還是長在嘴上問出來的囉。

延伸閱讀:白雲蒼狗下的千年容顏【世界文化遺産】 八達嶺長城Badaling Great Wall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873738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09:33

2010年秋末,我也去了北京。至今,對於北京的歷史古蹟,一直惦記在心中。每一處都是如此澎湃,壯觀。無論是紫禁城、頤和園、圓明園、明十三陵、還是長城,一身非去不可(對我的旅行想法)。

那年,一個人去北京。到長城,真是好漢,哈哈。我也是搭和諧號到八達嶺長城。讀了你的文章,真的勾起回憶。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0-06 03:31 回覆:
呵呵,這些我們從小只能在書上讀的歷史古蹟現在有機會親身去看,真的是格外有一層不同的意義在裡頭!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諧長城號爬八達嶺長城
2014/10/03 12:42

搭和諧長城號去長城舒適又便宜

而且也滿快的 就是要適時趕上班車

得意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0-04 05:34 回覆:
是啊,時間配合得上的話搭火車還是比較舒服一點。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01:01
一卡通可以在一入境機場就買的到嗎?有卡很重要。香港八達通可用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9-29 01:25 回覆:
理論上是在機場就可以買,可是那個站往往沒存貨賣,我去的時候就沒有。地鐡公車歸各個城市管,講廣東話的八達通到了講京片子的地方當然不能用啊!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20:32

第一段深得熊心,咱倆果然同種同國。Fox oh ya

三月底在北京時病得頭昏腦脹,這段行程只能看您的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9-27 04:54 回覆:

哈哈,來隔空擊熊掌一下,我們是「有熊國」失散多年的兄弟,今天趕快來認親一下!

Steiff Bear真的在北京破病了啊?那很可憐咧。在北京那樣的空氣品質下,健康的人都被搞得快破病,那生病的人一定更難受了。我好可憐哦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10:22

我是2007年底爬的長城,一天跑居庸關和八達嶺兩處,那時八達嶺旁還矗立著申奧的巨型立牌。

當時還沒有這麼方便的火車,憑著有限的資訊跑去某長途巴士站,當天竟然沒開!正在沒理會處,路旁有台車的老兄就過來自我推薦了,談談價錢合理,就這麼雇他跑了一天,否則兩個外地人真不知怎樣能登長城!

早幾年在大陸旅遊,有好幾回這種搭白牌車的經驗,現在想想,真是憨膽。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9-26 11:05 回覆:
如果一天要跑很多點的話說實話還是打一輛車最方便,像我這次其實有點想把八達嶺和明十三陵在一天之內一起解決掉,可是公車轉來轉去太花時間了,最後不想玩得太趕就放棄了。


在大陸旅遊最難控制的是突發狀況超多。馬丁兄也是大膽,不怕被載到荒郊野外被放鴿子。誰理你 不過話說回來,危險應該還不至於,只是白牌車現在胃口被養大了,善欺生獅子大開口。北京的小黃超級難打,我有一次被白牌車湊上來問,不到5分鐘的車程給我要價200人民幣,連我這個外地人都聽得出來實在是很白目的價錢。烏雲飄過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00:39

不論國內或國外旅遊, 交通資訊很重要.  尤其是像我們年紀大了, 什麼事越簡單越好!

格友的八達嶺交通資訊很有用!  謝謝分享~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9-26 10:39 回覆:
交通真的是在外頭旅行最費心的地方,通常也是旅行前準備功夫花最多的。大陸的交通資訊不好找,所以這篇也算是現在的自己給以後的自己寫的。寫下來了以後自己下次再跑北京的時候才不會忘記!大笑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12:13

夯不啷噹一路看下來這九彎十八拐的交通紀錄,

突然好感謝我老爸把我生在台灣~

說居庸關是「分叉」的長城,這個好笑~

是說,大頭熊看起來很小隻耶,不大熊~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9-26 10:23 回覆:

是說台灣鐡路就那麼繞一圈,順時鐘轉逆時鐘轉怎麼坐都會回到原點,不會迷路嗎?大笑

喂,你真的以為我用大頭熊當花名掛牌見客就就很大一隻啊?倫家的身材前凸後翹滴....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