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河內》-首都風情畫 【越南.河內】浮光片影
2018/01/22 03:08:47瀏覽4048|回應0|推薦53

河內和胡志明市是兩座調性不大一樣的都市。胡志明市現在雖然是越南人口最多的都市,不過胡志明市在越南人文歷史上的重要性絶對比不上河內。當越南與中國歷朝數度分分合合,鬧得不可開交之際,南越都還屬於占婆之地,一直要到後黎朝和阮朝期間才逐漸被併入,所以在越南的歷史裡,胡志明市有很長一段時間根本不在領土裡。而河內不一樣,它一直在越南歷史裡佔有重要的地位:它不僅是越南多個朝代的都城,是法屬印度支那的首都。它是南北越統一前北越的首都,更是南北越統一後當前越南中央政府的所在地。

它在各朝各代的名字也不一樣。百越地時期它是「龍邊」Long Biên,「宋平」Tống Bình,或是「龍肚」Long Đỗ。在唐代它是「大羅」Đại La。李朝的李太祖把都城從華閭遷到了「大羅」來,順手也把它改名為「昇龍」Thăng Long。胡朝時它是「東都」Đông Đô,前黎朝時它是「東京」Đông Kinh,到了明屬時期,明成祖從南京遷都北京,天朝自己都有南北二京了,當然不能在交趾又跑出一個「東京」來,便又改成了「東關」Đông Quan。阮朝建都順化,這「都」,「京」二字就更用不上了,阮聖祖明命帝把它改名為「河內」Hà Nội,這名字便一直沿用到今天。

這一連串的名字也點出河內在越南歷史上的重要性。河內的古蹟比胡志明多些,人文歷史也更深厚些,這一向也是河內這座城市的迷人之處。

其它河內的重要古蹟已經另外寫了。這篇來看看河內街頭的浮光片影吧。

在雲層下佛光萬丈的河內市貌和天際線。

街頭的粥麵攤。左邊那攤有賣Trứng vịt lộn,就是裡頭有尚未孵化小雞的蛋。那玩意對我來說太驚悚了,當然不是我的菜。

這個平交道是觀光客照相的熱門景點,不過没看出來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也許是我們小時候台灣類似在鐵路旁都是房子的街景也不少,看得很習慣了吧。

鐡道旁一間畫滿塗鴉的房子。你如果注意看的話,上下兩扇門的右側有一把繩梯,看到一個小伙子回家就這樣翻上樓打開門進去了,真是厲害。

街頭店家琳瑯滿目的百貨雜什。

一家修電扇商家的窗口。

一家小雜貨店和門口讓客人坐的小板凳。

走向現代化的結果是河內不僅地面的交通打結,天空的電纜電線一樣94狂。

水泥牆後一棵結實纍纍的楊桃樹。

當地人的婚禮喜宴。

高掛在樹上的一支鳥籠。

河內出名的老旅館Sofitel Legend Metropole Hanoi裡的長廊。

Sofitel Legend Metropole Hanoi中庭裡在聖誔假期期間用越南傳統斗笠打造出來的一棵聖誔樹。

Sofitel Legend Metropole Hanoi一側Vườn Hoa Con Cóc公園裡有一座在1901年蓋的雕像噴泉The Chavassieux Fountain。

「河內歌劇院」Nhà hát lớn Hà Nội和「希爾頓河內歌劇院大飯店」Hilton Hanoi Opera隔街相望。「河內歌劇院」於1911年落成,建築是本著「巴黎歌劇院」Opéra Garnier的模樣設計的。隔壁的「希爾頓河內歌劇院大飯店」於1999年開門。因為河內惡名昭彰的戰俘營「火爐監獄」Hỏa Lò在越戰期間就被美國戰俘們取了「河內希爾頓」Hanoi Hilton的渾號,所以這家希爾頓不敢用那個名字,而是把自己叫作「希爾頓河內歌劇院大飯店」Hilton Hanoi Opera。

加映一張「巴黎歌劇院」Opéra Garnier的本尊來作對照組,是有點像吧!

河內最老的教堂「聖若瑟主教座堂」St. Josephs Cathedral,落成於1886年。是說當時法國的建築師在殖民地都很懶,通通挪用巴黎建築的設計。就像歌劇院一樣,這家教堂的格式也是依照出名的「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而造的。

再加映一張在巴黎的本尊「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來作對照組。

「文廟」的大門。「文廟」是李朝的李太祖把都城從華閭遷到當今的河內時建的孔廟。

「文廟」的飛簷。

舊城區裡的「還劍湖」Hồ Hoàn Kiếm,和湖中出名的「龜塔」Tháp Rùa。

河內專門演水上人偶劇的「昇龍戲院」Thang Long Water Puppet Theater,就在「還劍湖」旁。

水上人偶劇這個以前農閒時的娛樂現在進階成越南的國寶級藝術。它有點像我們的布袋戲,只不過操木偶的人都在水下操弄。看這個的價錢不貴,我也覺得蠻好看的。越南的傳統絲竹彈唱其實也很有我們的南管之美。只不過看水上木偶劇已經變成了觀光客的主要行程之一,戲院裡的外國觀光客來來去去,錄影照相的完全没什麼忌憚,想好好欣賞也有點難就是了。

戲院門口三不五時出來當皮條客招攬生意的皮卡丘。這倒底有没有跟人家拿版權的啊?

河內從古代封建社會的王都搖身一變成為近代社會主義的試驗室,不論如何改朝換代,中央政府是什麼體系,人就是人,財富與社會階級,仍然在河內的街頭四處較勁角力。

到如今的新世紀裡,即便是奉社會主義為圭臬的模範生依然難逃資本主義的魔掌:「還劍湖」畔的一幢滿滿都是美國快餐連鎖店商標的建築在夜裡像盞明燈。

越南在越戰終結近半個世紀之後仍然在摸索著自己的路子。首都河內街頭的這些浮光片影,代表的也正是越南在這新世紀裡難以捉摸的身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088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