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洛衫磯》-百年日本庭園風華 漢庭頓圖書館∙藝術館∙植物園The Huntington (日本園Japanese Garden)
2023/05/25 05:25:53瀏覽1538|回應0|推薦39

《漢庭頓圖書館∙藝術館∙植物園》The Huntington Library, Art Museum, and Botanical Gardens的《日本園》Japanese Garden是這座機構的植物園裡元老級的百年花園。這座占地9英畝的日本庭園座落在一座山坡地上,在亨利∙漢庭頓Henry E. Huntington還在世時的1902年便已建成。上個世紀初期建造異國風情的花園在美國的富豪之間相當流行(有錢人94狂),日本庭園在當時尤其是一股新興的風潮。在聖路易斯,芝加哥,和舊金山陸續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中所展示的日本庭園更是助長了這股風氣。舊金山《金門公園》裡出名的日本庭園《金門苑》正是始建於1894年在《金門公園》裡舉行的《加州冬季國際博覽會》California Midwinter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可見當時日本庭園在美國風行的程度。這也是亨利∙漢庭頓當時決定要建造這座《日本園》的原因。

這座《日本園》裡的花木和建築有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由日本運來,或是延請日本匠師打造的。當時的植栽和材料有不少購自在不遠處的《帕薩迪納》Pasadena一座經營失敗的商業日本庭園,這裡面包括了一座在日本打造,並且於1904年運來《帕薩迪納》的木屋。這幢木屋在1911年由亨利∙漢庭頓買下之後安置在這座《日本園》的山坡之上,從此也成為這座庭園裡的主要視覺焦點。庭園裡的木造拱橋更是亨利∙漢庭頓特別延請日本匠師合東一郞Toichiro Kawai為這座庭園量身打造的。

這座庭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為人工短缺而荒蕪了一段時間。(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大時代的歷史給了我們為什麼當時人工會短缺的答案當然是因為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爆發,美國在1941年12月11日正式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場。1942年2月當時的羅斯福總統簽署了第9066號行政命令,允許軍方成立集中營,統一管理在美的日本人。當時美國西岸的日裔都被迫離家住進集中營裡去,日本庭園那裡還找得到日本匠師和花匠來維修 ?)這座庭園在50年代時曾經對那幢日式木屋整修過一次,在1968年又將庭園擴建,增加了一座有著枯山水的《禪園》Zen Court和盆栽區。它最近的一次大修則是在2011年。

《金門公園》裡的《金門苑》目前是全美國最老的公立日本庭園。這座私立的《日本園》和《金門苑》的年紀也不過相差了十來年左右,但是規模比《金門苑》更大。它在走過了百個年頭之後歲月在它身上留下來的痕跡更是讓它洗練出一身溫柔婉约的禪風意境。就一座日本庭園(尤其是在美國的日本庭園)來說,不論是它的歷史,規模,或是精緻的程度都非常值得一訪。

《日本園》Japanese Garden的大門。

大門在山坡上,進門之後可以俯瞰整座日本庭園。

在山坡上的一座鐘樓。

鐘樓旁的石佛。

真的是很漂亮的一座庭園。

庭園裡的木造拱橋。

這座拱橋還是亨利∙漢庭頓特別延請日本匠師合東一郞Toichiro Kawai為這座庭園量身打造的咧。

庭園裡的水景。

水池的一隅。

百年庭園的優點是百年樹人,植栽都已經長得非常漂亮。

松柏修剪得真美。

一座引水入池的水道。

這裡的水池和隔壁中國式蘇式園林《流芳園》Liu Fang Yuan裡的水池其實就以這一條水道相連結。

沿著水道的小徑再往下走就可以直接進《流芳園》裡去。

小徑旁的一座石燈籠。

假山石。

從水道上回望園區。

從另一面的山坡上看水池。

真美。

另一面的山坡上便是這幢在日本打造的木屋。

木屋前山坡上的一座石塔。

這幢木屋在1904年由日本運至《帕薩迪納》Pasadena,並且在1911年由亨利∙漢庭頓買下之後這裡便成了它百年來的家。

木屋總共有5個房間,還蠻大的。

木屋內的陳設。

目前它只讓遊客從外面看了。

木屋旁一座在日式庭園裡常會看到的接水器「鹿威し」(ししおどし)shishi-odoshi 。

從木屋前看山坡下的景色。

木屋再往下是在1968年擴建的《禪園》Zen Court和盆栽區。

為了連結木屋和《禪園》中間還打造了這麼漂亮的一座木橋。

山坡上也有連結步道可以直接走過去。從山坡上看木橋。

連結步道上的瀑布水景。

一樹開得正燦爛的花。

和木屋遙遙相望的《禪園》大門。

《禪園》裡的樣子。

遊客們就坐在那裡看這座枯水山。

在美國能看到這麼美麗的枯山水也是很難得。

努力把禪參出來(喂)。

《禪園》的一側是盆栽區。

盆栽區裡的樣子。

這裡收集了好多美麗的盆栽。

每一盆都超厲害的。

這裡的盆栽大多都是人家捐贈的。《漢庭頓圖書館∙藝術館∙植物園》94狂,不但每年可以募到超過5億美金的捐款(它是全美國最富有的文化教育機構之一),連盆栽都可以讓人捐出這種級數的盆栽。

一棵無花菓樹盆栽。

這根本是一座迷你松林嘛!

盆栽區裡一座非常日式的石牆。

地址:1151 Oxford Rd, San Marino, CA 91108

網址:https://www.huntington.org/

延伸閱讀:洛衫磯最美的私人植物園 漢庭頓圖書館∙藝術館∙植物園The Huntington (植物園Botanical Gardens)

延伸閱讀:百年日本庭園風華 漢庭頓圖書館∙藝術館∙植物園The Huntington (日本園Japanese Garden)

延伸閱讀:全美最大的蘇州園林 漢庭頓圖書館∙藝術館∙植物園The Huntington (流芳園Liu Fang Yuan)

延伸閱讀:稀世手稿和學術研究的重鎮 漢庭頓圖書館∙藝術館∙植物園The Huntington (圖書館Library, 藝術館Art Museum)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7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