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巴亞爾塔港》-被廚師耽誤了的藝術家,這個祖師爺主宰了巴亞爾塔港餐飲業超過30年Café des Artistes
2022/02/24 09:04:44瀏覽1932|回應0|推薦31

要說《巴亞爾塔港》Puerto Vallarta附近的餐飲潮流就非要提到Thierry Blouet不可。Thierry Blouet在1964年於波多黎各出生,他的父母都是法國人。他的祖父Max Blouet有長達30年的時間是巴黎出名的老旅館《喬法五世》George V的經理,(《喬法五世》建於1928年,在1996年易手並且在1999年改由《四季酒店》Four Seasons接手經營,目前是全巴黎最貴的旅館之一。)所以在餐飲服務業也算家學淵源。

他從小在法國和墨西哥受教育,1983年從墨西哥Ixtapa和墨西哥城的Camino Real Hotel旅館廚師作起,後來在1990年來到《巴亞爾塔港》開了這家Café des Artistes,以他法國烹飪的基礎作墨西哥菜。在往後超過30年的時間裡,Café des Artistes成為《巴亞爾塔港》附近高級餐廳的同義詞,也成了培育新一代名廚的搖籃。(《巴亞爾塔港》另一家出名的餐廳Tintoque的主廚Joel Ornelas出道前就在這裡當過學徒。我有一個朋友也在這裡當過廚師。)他現在除了這家Café des Artistes之外在北邊的《蓬塔米塔》Punta Mita也還有一家叫作Tuna Blanca的姐妹餐廳。這次來也在《蓬塔米塔》待了幾天,所以剛好兩家都吃了。

Thierry Blouet本身相當注重菜的視覺效果,所以他的菜通常也都是走強調戲劇效果的「視覺藝人系」菜色,根本就是一個被廚師耽誤了的藝術家。像是它們的南瓜湯真的就是扛著一個大南瓜來你的桌邊從南瓜裡舀湯給你(但是又把南瓜扛回去,而且應該是一個南瓜重覆使用,所以除了儀式感之外好像真的也没有其它的作用)。這種以法式手法作的墨西哥菜(或是任何菜)也許現在很常見,這種像在作秀走台步的菜色呈現方式也許現在已經略顯浮誇做作,但是你要想想,在30年前的《巴亞爾塔港》這絕對是走在時代尖端,幫《巴亞爾塔港》重新定義餐飲潮流的一家餐廳。

Thierry Blouet本身真的也很熱愛藝術,這從Café des Artistes外牆的摩登壁畫和裡裡外外充斥的大型現代雕塑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家餐廳有個很漂亮的露天座位區,被綠意和大型雕塑環繞,也是大家來這裡用餐的首選。這家老字號餐廳幾乎是對美食有興趣的人來《巴亞爾塔港》都會來朝聖的一家。不管你對Thierry Blouet的菜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大的興趣,來Café des Artistes看這個祖師爺如何主宰《巴亞爾塔港》的高級餐飲超過30年就是看著《巴亞爾塔港》的一頁餐飲活歷史。

Café des Artistes外面的壁畫真的太強大了。這一帶有很多的藝廊,不少建築的外牆都有類似的美麗壁畫。

它們的店招。

外面有一幅很好笑的《巴亞爾塔港進化史》,Café des Artistes就在進化的最後一段。

餐廳的大門在這一側。

它們後面院子裡的露天座位區。

院子裡不但綠意盎然,而且被大型雕塑環繞。

一座自帶烏雲下雨的雕塑。

它們的後院很大,分成了好幾層,而且越夜越美麗。我比較納悶的是如果下雨的話那餐廳的客人容納量不就立馬少了一半有餘了嗎?

今天喝龍舌蘭調酒。

它們的調酒超愛用那個以椰子打出來的泡泡,在《蓬塔米塔》Punta Mita吃他另一家餐廳Tuna Blanca時也喝到了類似的調酒。

送的麵包。

也是送的前菜。

HEIRLOOM TOMATO FANTASY (In different textures, white garlic and tomato slush, parmesan cheese ice cream):蕃茄幻想曲,用包括蕃茄冰砂和其它各式各樣蕃茄食材作出來的一道前菜。這裡面還有用帕馬森起司作的冰淇淋。

BEEF CHEEK TACO (Hand made tortilla, beans, avocado cream, salsa, pork rind, fried parsley, jocoque, ranch cheese):牛臉頰肉作的墨西哥薄餅。

我最愛在墨西哥的高級餐廳裡點墨西哥薄餅來吃了,看看各家名廚如何演繹這道墨西哥的國民小吃。

ROASTED SEA BASS WITH BEURRE BLANC AND CHIPOTLE (Potato slices, sautéed lentils and quelites, confit fennel):馬鈴薯薄片烤鱈魚。鱈魚上那一片一片的魚鱗是用馬鈴薯薄片去作的。

MARINATED BROILED OCTOPUS WITH CHICATANAS (Smoked organic beets, green pea mousseline, beef and scallop tartare, bone marrow, red wine sauce):飛蟻烤章魚。墨西哥人吃這種叫作Chicatanas的飛蟻有長遠的歷史,不過這裡應該是把它磨碎了用在烤章魚的香料裡,因為我没看到有什麼飛蟻形狀的食材在盤子上。

DARK CHOCOLATE TACO (Chocolate tortilla, citrus ganache, hazelnut biscuit, orange jelly) :甜點叫了一個黑巧克力「墨西哥薄餅」。它純粹就是拿黑巧克力來作成墨西哥薄餅的餅皮,走「象形」路線。

結帳時附上的兩個馬可龍。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C. Guadalupe Sánchez 740, Centro, 48300 Puerto Vallarta, Jal., Mexico

網址:https://www.cafedesartistes.com/

延伸閱讀:蓬塔米塔的浪漫海景,巴亞爾塔港名廚開拓版圖Tuna Blanca

延伸閱讀:一個年輕主廚的回鄉力作!他以墨西哥食材用心說故事Tintoqu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139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