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開普敦》-上帝遺落在人間的餐桌,開普敦最美的背景牆【世界文化遺産】 桌山Table Mountain
2021/10/30 06:46:55瀏覽3377|回應0|推薦37

《桌山》Table Mountain是開普敦最顯著的地標。在開普敦的風景照片裡十有八九都有它的身影。這主要是因為這座巨無霸的大山就在開普敦的市區裡,是所有照片想躲也躲不了的最美背景牆。它不僅是在照片裡躲不掉,在開普敦的歷史裡也扮演了一樣重要的角色。1503年時葡萄牙的航海家安東尼·薩爾達尼亞António de Saldanha成為第一個涉足開普敦的歐洲人,當時他就登上了《桌山》,也為往後歐洲殖民勢力入主南非揭開了序幕。

這座《桌山》的東邊是另一座山峰《惡魔峰》Devils Peak,西邊是因為長得像一個獅子頭(真的獅子,不是中國菜裡那顆~餓)而叫作《獅頭山》Lions Head的山峰。由這座《桌山》綿延出來的山勢一直延伸到南邊出名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去。目前這座《桌山》連同《好望角》在內都屬於南非《桌山國家公園》Tab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的一部份。而這座在南非《西開普省》Western Cape裡的國家公園更是在2004年和這附近其它的自然保護區因這裡特有的《弗因博斯》fynbos灌木林和歐石楠荒野而被以《開普植物保護區》Cape Floral Region Protected Areas的名義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UNESCO登錄。

《桌山》的海拔高達1000公尺以上,等於是台灣玉山的1/4。你想想把高度等同玉山1/4的一座高山硬塞在開普敦的市區裡,你說它有多亂入就有多亂入。它之所以叫作《桌山》是因為它更奇葩地有著長約三公里的平坦山頂,遠遠望去就像一張桌子,所以往往也有人暱稱它為「上帝的餐桌」Gods Dining Table。它的高海拔也讓山頂大部份的時間都籠罩在雲霧之中,為此當地人也把《桌山》上長年可見的雲霧戲稱為《桌布》tablecloth。

這座雄偉的大山因為就在開普敦的市區裡,所以它也成了登山健行的熱門地點。但是一座高度相當於玉山1/4的高度,而且峭壁筆直落入開普敦的的山岳,它的危險度並不亞於其它的山岳。事實上因為造訪它的人多,每年在這裡喪命的登山客往往比登聖母峰而喪命的登山客還要多!在統計上死亡人數最多的2006年和2009年分別有20人和15人因為登《桌山》而喪命。

好險我們一般死老百姓觀光客不用玩得那麼硬核(抺汗),《桌山》築有纜車可以直接坐到山頂去。在平坦的山頂上有不少可以登山健行的路線,但是長達3公里的平坦《桌面》要全繞一圈也是相當花時間,所以一般觀光客當然也只能量力而為,有多少時間就走多大一圈。《桌山》上的景色真的是無價,因為整個開普敦就在你的脚底下。不過這條纜車線常常因為天候不佳而關閉,所以你來開普敦的話要留心天氣預報,天氣好的時候趕快去坐。像我這次是冬天來的,冬天是開普敦的雨季,纜車也往往因為雨勢而停開。來的這些天一直把行程東挪西挪,為著就是要等好天氣的一天要上《桌山》去。來的那天看天氣應該會不錯起了一天早就來了,結果是第一個來排隊也是第一個上纜車的人。雖然我是個在假期中很討厭早起的人,但是在《桌山》上遇上了日出開普敦的絶佳大景還是讓一切都值得了。

七早八早就被挖起來爬《桌山》,剛好看《桌灣》Table Bay的日出美景。

左手邊那座山峰便是《獅頭山》Lions Head。

晨光裡的開普敦市才正在甦醒當中。

隴罩在一片金光裡的山脈。照片的山坡上長得很像雨傘的《雨傘松》umbrella pine(stone pine)是開普敦一帶山上很常見的樹種。它因為長相奇特,所以也是很多人來開普敦第一個會注意到的樹。

不過這種學名叫作Pinus pinea的《雨傘松》其實不是南非原產的植物。它的原產地在南歐和地中海一帶,是在17世紀末期才被引進南非的。結果它成為開普敦一帶侵略性很強的外來種植物,現在開普敦一帶的山上都是它的身影。

《桌山》山脚下的纜車站。

來的時候纜車站還没開,連旁邊的商店都還没開。

旅館看我們可憐,幫我們準備的咖啡(泣)。

一輪明月照纜車啊。

纜車的模樣。我們是第一組上纜車的人。《桌山》的纜車超級狂,圓形的纜車裡面的地板像旋轉餐廳一樣會一直不停的轉,所以你只要站著不動就有360度無死角的視野。

在《桌山》上的纜車站。

纜車的鋼纜。

《桌山》上的美景。

這座山的山頂真的是平的!不過這個《桌面》長達3公里,所以真的要把整圈走完也很花時間,你如果是像我們這種時間不夠的觀光客的話那就自己選適合自己的一條路徑轉一小圈吧。

路徑的旁邊會有不少像這樣的觀景台讓你出去看美景。

一座在雲霧飄渺間的觀景台。《桌山》上最有名的是終年被隴罩在當地人戲稱為《桌布》tablecloth的雲霧裡。好險今天早上山上的雲霧没有很濃,否則就什麼都看不到了。

一座面向開普敦市區的觀景台。

纜車站和《獅頭山》同框的美景。

上來《桌山》最大的報酬當然就是這個無敵的景色。

整個開普敦就在你的脚底下!

和《桌山》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的《獅頭山》。

從1/4的玉山高度看世界的視野。

遠眺綿延的《桌山》山脈。

山上很美麗的地衣。

一隻在藍天下毛色更顯美麗的鳥。

山上的步道蠻完善的,其實很容易走。

你如果只轉一小圈的話很快就會回到纜車後的商店。

開普敦受荷蘭殖民文化影響很深,連商店的屋頂都是這種荷蘭式建築的山牆。

岩石上的人影(就是我啦)。

這邊看的是《獅頭山》的另一面。

下面海灣的沙灘Camps Bay Beach是看《桌山》峰峰相連的美景《12使徒》The Twelve Apostles的最佳地點。

纜車下山時照的岩壁,從這種幾乎垂直的岩壁你也可以看出來為什麼每年在這座山上會有這麼多的登山意外。

再看一眼日出開普敦的大景。

從山脚下對《獅頭山》的最後一瞥。原先的計劃裡也有打算改天去爬《獅頭山》。《獅頭山》没有纜車,是真的要爬的。無奈來的這些天裡也只有今天是晴天,其它的日子都下雨下得不要不要的,《獅頭山》最終還是没有爬成。

網址:https://www.sanparks.org/parks/table_mountain/

延伸閱讀:帝王花和天堂鳥的國度【世界文化遺産】 科斯滕布希國家植物園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

延伸閱讀:世界第一療癒,萌到不行的企鵝沙灘【世界文化遺産】 博爾德斯海灘Boulders Beach

延伸閱讀:大航海時代的精神象徵,近代歷史風暴的連結【世界文化遺産】 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684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