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開普敦》-帝王花和天堂鳥的國度【世界文化遺産】 科斯滕布希國家植物園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
2021/11/01 02:54:06瀏覽3061|回應0|推薦46

開普敦的《科斯滕布希國家植物園》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是南非重要的植物園之一。Kirstenbosch這個名字早在1795年時便已經存在。1795年-1803年間開普敦第一次短暫地落入英國人之手,當時土地移交造冊上用的便是這個名字。這個名字裡的的Kirsten一般相信是某個姓Kirsten的人家,bosch則是荷蘭語裡的樹林或是樹叢之意,也就是英文裡的bush,所以這塊土地之名原指的是「Kirsten家的樹林」。不過18世紀末期開普敦殖民地一帶姓Kirsten的人家不少,這片樹林到底是那家Kirsten的樹林也實在是已經遺失在歷史裡了。

英國在1806年第二次取代荷蘭入主開普敦成為殖民宗主國。1903年時英國劍橋大學的植物學教授Henry Harold Pearson受聘到了當時英國殖民地的開普敦擔任《南非大學》 South African College(現在《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的前身)新成立的植物學系系主任。他於1911年被年輕的植物學家Neville Pillans首度帶來造訪這塊「Kirsten家的樹林」,第一眼便愛上了這片土地。他開始計劃在這裡籌建植物園,植物園在1913年由英國殖民政府正式成立,Henry Harold Pearson當時自願無薪出任園長。他於1916年不幸因肺炎去世,死後便葬於這座他摯愛的植物園裡。他的墓誌銘寫的是「你如果想找他的紀念碑,看看你的四週」If ye seek his monument, look around。他一手建立起來的植物園已經成為他一生最重要的紀念碑了。

這座植物園目前歸《南非國家生物多樣性研究所》South African National Biodiversity Institute (SANBI)管裡。它常常被譽為是全南非,以至於全世界最重要的植物園之一。這並非它們自己誇大其詞。南非《西開普省》Western Cape的野生植物區面積雖然僅佔全世界土地面積的0.04%,但是它的植物品種却佔了全世界植物品種的3%之多。為此《西開普省》境內數個自然保護區在2004年時以這裡特有的《弗因博斯》fynbos灌木林和歐石楠荒野而被以《開普植物保護區》Cape Floral Region Protected Areas的名義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UNESCO登錄。開普敦的《桌山國家公園》Tab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和這座《科斯滕布希國家植物園》都在登錄的範圍之內。(英國人對植物真的很熱血,英國殖民政府在上兩個世紀為全球留下了不少《世界文化遺產》級的植物園,除了這一座之外,新加坡在1859年由英國殖民政府成立的《新加坡植物園》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也是登錄在案的《世界文化遺產》。)

《科斯滕布希國家植物園》座落在《桌山》Table Mountain的山脚下,景色相當優美。它也以收集南非特有的原生植物而聞名。原產於南非的植物一向是植物界裡的選美皇后,他們的國花《帝王花》的原產地便是在《西開普省》一帶。其它出名的原生植物還包括大家熟知的《天堂鳥》。這些爭奇鬥艷的奇花異卉不單單只是外表奇特華麗,而且有著非洲大陸上野生動植物一貫的堅毅頑強生命力。在這個帝王花和天堂鳥的國度裡走一趟《科斯滕布希國家植物園》,你才能看到為什麼百年前當Henry Harold Pearson從劍橋來到開普敦之後會對這個地方的植物如此迷戀,和他籌建這座植物園的苦心。

這座植物園蠻大的,總共有三個不同的入口。這是最主要的入口一號門Gate 1,遊客中心就在這裡。

一號門裡面的中庭。

中庭裡一座由Arthur Fata雕塑的野豆莢石雕Wild Seed Pod。

好美的盆栽。

這座石雕很有戲,只是我一直也没看出來右邊的生物是什麼東東。

入園後的景色。這座植物園就在《桌山》Table Mountain的山脚下,有《桌山》當背景牆的植物園94狂。

它們的地圖裡甚至還教你辨認那座山峰是那座山峰。

這座應該是最高的Fernwood Peak。

這一定是Castle Rock,因為它長得很像一座城堡,很好認(得意ing)。

園區裡的餐廳Moyo。來的那天南非已經因為疫情升溫而進入4級警戒,餐廳禁止內用,所以應該也没開門。

John Francis Gardner所雕塑的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雕像。

為什麼會有楊貴妃來亂入啦啦啦(在《桌山》的山谷間空谷迴音)。

園區裡的演講廳lecture hall。

茶室tea room前的廣場和Fernwood Peak。那座獵豹的雕像是Dylan Lewis創作的Surveying Cheetah II。

廣場上還有另一座也是Dylan Lewis的作品:Cheetah Chasing Buck。這件作品真悲催,可憐的羚羊被獵豹捉住了(羚羊哭哭)。

今天在植物園裡又包場了。在疫情期間來開普敦的外國觀光客本來就少,今天又是下雨天,也只有我們兩個瘋子會在下雨天跑來逛植物園。可是我覺得雲霧繚繞的植物園也很美啊!

開普敦的冬天很類似舊金山,氣候相當溫和。所以雖然是6月底的冬季來的花也仍然開得很美。

這種叫作erica的花據說是南非一種叫作《太陽鳥》sunbird的最愛。

這座植物園的步道作得很完善,真是散步的好地方。

哇哩咧,為什麼山谷裡還有翼手龍(臉上有一億個問號)?

長得頭好壯壯的蘇鐡。

這個長得好像海膽(最好是)。

一幅在石頭上雕出的開普敦以及《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半島的地圖。

這是它們的《樹冠步道》"Boomslang" Tree Canopy Walkway。

步道上的銀杏對映著山巒之美。這條高架步道聳立在樹冠之間,讓你對動植物有不同的視野。它的名字裡之所以有Boomslang是因為它在樹冠之間蜿蜒,就像南非的一種綠色樹蛇boomslang。這種樹蛇雖然是有劇毒的毒蛇,但是因為它生性膽怯,所以對人類並没有很大的威脅。

植物園已經在《桌山》的山脚下,園區內也有著高低起伏的地勢,景色更顯優美。

四處一片綠油油的。

從高處遠眺開普敦的城區。

一叢開得正艷的草本植物。

一隻很肥的鳥在逛大街。

被花淹沒了的步道。

這個好像毛毛蟲!再接下來都是走象型路線的花(笑)。

可愛的燈籠花。

這種學名叫作Leucospermum的花因為長得很像插滿針的針包,所以又叫作《針包花》pincushion。

這種Chasmanthe floribunda俗稱為cobra lily,因為它未開花的花苞很像響尾蛇的尾巴!

大家熟知的《天堂鳥》也是南非的原生植物。

可是你肯定不知道《天堂鳥》還有很多種類吧!這簡直就是天堂鳥界走孔雀開屏路線的《天堂鳥》嘛!是有必要心機這麼重嗎?

這才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天堂鳥》吧!

這一區是「有用植物區」Useful Plants。這個命名有點好笑,也太人類本位主義一點了吧,為什麼植物對你人類有用才是有用,你有顧慮到植物的感受嗎?魯蛇植物就不是植物嗎(魯蛇植物的人參好難)。 

「有用植物區」裡的一座茅草屋。

其實這一區主要是要強調非洲的食用植物和藥用植物。

園區裡的一條小溪。

來的一整天一直在下雨,小溪已經暴漲成這個樣子了(驚)。

地址:Rhodes Dr, Newlands, Cape Town, 7735, South Africa

網址:https://www.sanbi.org/gardens/kirstenbosch/

延伸閱讀:百年花園,盛顏胡姬【世界文化遺産】新加坡植物園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國家胡姬園National Orchid Garden

延伸閱讀:上帝遺落在人間的餐桌,開普敦最美的背景牆【世界文化遺産】 桌山Table Mountain

延伸閱讀:世界第一療癒,萌到不行的企鵝沙灘【世界文化遺産】 博爾德斯海灘Boulders Beach

延伸閱讀:大航海時代的精神象徵,近代歷史風暴的連結【世界文化遺産】 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695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