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麗江》【白沙】-玉龍山下第一村,雲南探險家洛克的故居 玉柱擎天風景區Yuzhu Qingtian+玉湖村Yu Wu Village
2020/09/07 02:48:13瀏覽1817|回應3|推薦40

約瑟夫·洛克Joseph Rock於1884年生於奧地利的維也納,他在1905年時移居美國紐約,並於1907年搬到夏威夷的檀香山,在1911年進入夏威夷大學從事植物學研究工作。他於1913年入美國國籍,成了美籍奧地利人。洛克在1920年時離開夏威夷開始了他長達數十年的亞洲探險考察之旅。他在亞洲期間的主要目標是尋訪亞洲地區少見的植物品種,足跡包括了泰國,緬甸,印度,和中國的雲南,四川,甘肅和西藏。在這段期間內洛克不但成了西方人在亞洲「植物獵人」的代表性人物,也成了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撰稿人和攝影師,並以研究少數民族語言而出名。

洛克在華的期間正是中國近代風雨飄搖之時,他却選擇在雲南落脚,並且在玉龍雪山下一住便住了27年。他的故居便在如今雪山南麓的「玉湖村」。玉湖一帶是納西族起源的村落之一,也是往昔木氏土司的避暑夏宮所在。木氏土司在這裡開鑿湖泊,建夏宮,設書院,並且建養鹿場。如今在這裡有個「玉柱擎天風景區」,包括了「玉湖」,「玉龍書院」,和「東巴院」,洛克所居住的三合院便在風景區之下的村落裡。

我們目前對麗江一帶往昔風土民情和景色的了解大多來自前後相差了三個世紀的兩個人,其中一個是明朝末年的旅遊家徐霞客,他在「徐霞客遊記」的「滇遊日記」中詳細記載了明末木氏土司全盛時期的麗江。而另一個就是洛克,洛克在民初時來到麗江,所看到的是清末之後尚未被現代觀光業染指的麗江。洛克當時在「國家地理雜誌」上有關於這一帶的一系列文章甚至給了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靈感,創作出了「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一書。「消失的地平線」為後世留下了代表人間烏托邦的「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詞。後來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的中甸,雲南的怒江,麗江和四川的稻城爭用這個名字,被中甸捷足先登。這也是當今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的名字出處。

麗江雖說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在案的世界文化遺產古城,但是它歷經了明清的戰火和地震的天災,再加上近年來的觀光發展,如今和明清時代的麗江也相去甚遠了。相較於徐霞客的文字,洛克對麗江的貢獻在於他一幅又一幅的攝影照片為麗江保存了它在歷史上的美麗身影。洛克最終於1962年以78歲的高齡在夏威夷去世,死後葬於檀香山。當時他鏡頭下的牌樓,老建築,以及照片中少數民族美麗的傳統服飾其實大多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新造的「仿古蹟」,酒吧,餐廳,和當代色彩俗豔,大量生產的紡織物和飾品。他照片中「茶馬古道」上的真實馬幫如今也只淪為招覽觀光的空洞名詞。洛克這個居住在麗江長達27年的美籍奧地利人始於「植物獵人」,但是最終却意外地成為大時代的見證人。在民初那個風雨飄搖的時代裡,他的眼界成為我們窺探往昔麗江之美的一扇窗,也讓我們還得以認識那個曾經純樸的人間烏托邦。

「玉柱擎天風景區」的入口。這部份是需要買門票的。

這裡面有美麗的「玉湖」。

「玉湖」據說是木氏土司開挖的人工湖,自古以來「玉湖倒影」一直是「玉龍雪山十二景」之一,真的很漂亮。

你也可以看得出來為什麼這裡打從明代以來便一直是木氏土司的避暑之處。

土司就是任性,「木府」所在的「大研古鎮」四季如春,夏天也没有多熱啊,根本就是找藉口來這麼美的地方打混摸魚!

說到摸魚,這裡真的有魚可以摸。這裡的水質清澈,現在也可看到人工放養的彩虹鱒魚。這種從外國引進來飼養的魚種也正是麗江餐館裡常會看到以「三文魚」的名字在賣的魚。

「玉湖」上一座美麗的木橋,據說這裡在往昔是納西族的約會聖地(以前的橋當然不是這一座)。

超浪漫的一座橋。

那水啊,真是美。

這個景區裡除了「玉湖」之外還有數座古建築。這是「玉龍書院」。

雲南的「玉龍書院」不止一座。大理的「下關」在往昔也有一座。「下關」是古「太和城」所在。「太和城」是唐朝時期在雲南的古王國「南詔國」的第一座都城。南詔王異牟尋聯合吐蕃攻唐之蜀地大敗之後遷都「羊苴咩城」,也就是當今的「大理古城」。「太和城」的遺址在洱海旁如今的大理市下關鎮太和村裡。「下關」那一座是往昔大理的四大書院之一,也是數度在回變中被改為清真寺的書院。這一座是麗江木氏土司的書院。我每次在中國各網站或是部落格上看到有人一字不改,以訛傳訛地把「下關」的「玉龍書院」文字拿來描述這座都覺得有點傻眼。「下關」和「玉湖」明明是不一樣的地方好不好。在中國旅遊的資訊難找,像這種「假新聞」真的是到處都是(~翻白眼)。

書院內有當代的納西族畫家趙有恆所畫的9幅「巫鲁肯纪事」壁畫,這是其中「古獵」的局部。

「神山」的局部。

「玉龍書院」的一側是「東巴院」。

「東巴院」用來展示納西族的東巴文化。這是東巴教傳統僧帽上的五位神祗。

納西族的東巴教中很常會看到有關青蛙的圖騰。這跟這裡的自然環境也有關係吧!

出了「玉柱擎天風景區」之後便是在納西語裡稱為「巫鲁肯」的「玉湖村」。

「巫鲁肯」是「銀山脚下」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雪山脚下的村落啦!

村落裡的老房子。

「玉湖村」有很多這種供觀光客騎的馬,讓觀光客可以體會往昔「茶馬古道」上馬幫的經驗。

村裡的一幢老宅。

石砌的牆好美!

補獲野生「瓦貓」!「瓦貓」就像「風獅爺」一樣是雲南一帶很流行的鎮宅神獸,通常被安置在屋頂的瓦脊上。祂的大口可以驅邪纳吉,吃掉一切妖魔鬼怪,長得超可愛的!

「玉湖村」雖然比較没有像麗江三座古鎮一樣過度開發,但是它因為洛克的缘故,也是觀光客(至少是外國觀光客)來麗江必訪的行程之一。這裡現在也有不少的客棧和餐廳,很多地方都在大興土木。

「墅家玉廬·雪嵩院」便是這裡蠻漂亮的一幢旅館。這家有進去參觀,另外再寫一篇。

「炊煙」是這裡的一家餐廳。

「炊煙」主人的狗狗「小白」好可愛,陪我玩了好一陣子。

主人是一個納西族青年,把祖傳老宅子改造成餐廳。

吃飯泡茶皆相宜。

院子裡整理得好漂亮。

到處都是花花草草的。麗江人一定是每個人天生都有綠手指。

肉科植物種得真美。

一幅納西族跳舞的油畫。

在「玉湖村」的重頭戲還是洛克的故居。

這地方現在也是雲南省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了。

他的故居在一幢四合院裡。

裡面的樣子,蠻漂亮的一套小院。

一側的廂房裡有個展示館。

他居住在雲南的時期也正是他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撰稿和攝影的時期。

這就是約瑟夫·洛克Joseph Rock,穿著傳統的藏族服飾。

他眼底當時的麗江。也多虧有他,我們現在才能一窺當時的麗江之美。像是他照片裡馬幫在下面休息的這座美麗牌坊如今想來也早就不存在了。

他後來也以研究中國少數民族的語言而出名。這是納西族的「東巴文」象形文字。

在正廳的二樓有他以前的房間。

他居住的地方很簡單純樸。房間裡的陳設還是跟他以前的陳設一樣。

他在1927年-1930年期間坐在他的臥室+餐廳+辦公室所照相片,真的就和現在看到的差不多。

當時他在不外出行脚探險之時就坐在這裡看著這個小院整理資料照片和寫稿。

洛克故居外納西族老奶奶背著孫子坐在門口,門口還是一樣有馬匹過往答答的馬蹄聲和一樣有著過往的旅人,只不過當時走南闖北的馬幫如今被觀光客取代了。也許就是這樣的情境才讓這玉龍山下第一村深深地吸引了洛克,讓他在這裡一住27年,也意外地成為大時代的見證人。我們要感謝他的眼界成為我們窺探往昔麗江之美的一扇窗,也讓我們還得以認識那個曾經純樸的人間烏托邦。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6940929

 回應文章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23:05

這位 Joseph Rock 有點像 Tolkien 和尼采,也是研究古文字的學者。Tolkien 和尼采研究古希臘文,歐語系。

語言是寶藏,越古老越有故事。東巴文的研究被走馬觀花處理很可惜。中國在文化内蘊這方面需要大家幫忙。

中國的 Tolkien ,尼采在哪裏?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9-09 10:47 回覆:
我想在學術界應該也是有人專門研究巴東文,不過我們不在那個領域也不知道誰研究過就是了。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16:57
謝謝分享,我沒去過麗江,看了您的大作,尤其玉湖的水色,都起心動念,想前往一遊,只是不知何時才能解封?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9-09 10:45 回覆:
但願能夠早日解封吧!今年一整年大家都悶在家裡悶壞了!痛哭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12:04
玉湖好美, 感謝您的分享和介紹!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9-09 10:44 回覆:
真的是好美的一個地方,麗江的高山湖泊都美得不像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