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麗江》【白沙】-民宿酒店化:「設計」一種生活方式 墅家玉廬·雪嵩院Villafound Jade
2020/09/09 10:17:21瀏覽1877|回應1|推薦32

聶劍平這個目前以深圳為基地的建築師於1985年從上海同濟大學建築系畢業,他近年來的觸角多而廣,不僅作建築設計,作室內設計,也以「墅家」這個品牌在中國各地經營民宿。他的「民宿」和你一般觀念中的「民宿」不一樣。「墅家」不僅僅是拿現成的建築來改裝成民宿,而是他在各地精心設計打造的建築。所以與其說「墅家」是「民宿」,還不如說它是建築師自己在各地實現建築理念的一個實驗。他目前旗下的「墅家」像是「蘇州墅家·同里社」,「婺源墅家墨娑·西冲院」,「寧波墅家·安山社」,或是這家在麗江「玉湖村」的「墅家玉廬·雪嵩院」所選擇的地點都是一時之選。這些在山光水色之中的別墅是他融入了各地的文化元素,和在地景觀的一場對話。這場對話的結果是各地的「墅家」造型各異,設計理念不同,調性也完全不同。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在他的「墅家」品牌裡玩得不亦樂乎。他最近更和他太太陳泓妤以「微微聯夥」的名義將這些「墅家」和藝文活動結合起來。聶劍平完全把他的「墅家」定位為一個「民宿酒店化」的「人文度假品牌」。

「墅家玉廬·雪嵩院」在8座農宅的地基上發展出來,以13幢別墅合組而成,總共有26套,31間房。它所在的「玉湖村」在納西語裡稱為「巫鲁肯」,是「銀山脚下」的意思,所以向來有「玉龍山下第一村」的美稱。這裡是往昔木氏土司的夏宮和養鹿場所在,也是出名的美籍奧地利探險家約瑟夫·洛克Joseph Rock在雲南居住了27年之處。這裡的天然景色優美,也不像麗江各座古鎮一樣人潮洶湧,村子或多或少還保留了些古樸的味道,想來這也是聶劍平選擇這裡來打造他在麗江的「墅家」的原因。這裡對一般第一次來麗江的觀光客而言當然不是合適的住宿選擇,因為「玉湖村」位居「白沙古鎮」和玉龍雪山之間,離所有的古鎮都有點距離。除非你有自己的車子,否則出入並不是十分的方便。但是這也許就是聶劍平眼光的長遠之處。中國的旅遊市場總有一天會開始往深度發展,總有一天會看清楚行萬里路從來不是旅遊的真義,在行脚過程中累積的生活經驗和視野才是。你如果一年365天都在外頭旅遊但是到頭來還是一個只會搶地方自拍的中國大媽,那這種旅遊不要也罷。這種來「玉湖村」住上幾天,每天睡到自然醒的質感旅遊總有一天會在中國打開它的市場。屆時像「墅家」這些建築師跨足旅遊業,自己玩得不亦樂乎的建築樂園也許也就成了中國普羅大眾的旅遊樂園。就像聶劍平他自己說的,他是在用他自己的經歷去「設計」一種生活方式。

作設計的人從來都不講人話。我也要很任性地說哥寫的從來都不是遊記和食記,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性(大家會怕就好)。

門口的扛棒。「玉湖村」別名「雪嵩村」,所以這家「墅家」才會取名為「雪嵩院」。「雪嵩院」比「玉湖院」文雅多了。

大門口。那座要跨過一座小水池的入口不是跟所有住客的行李箱過不去嗎?

門口一座納西族東巴教的守護神「都盤修曲」的木雕。

裡面的樣子。

就跟大門的設計一樣,要穿越一座水池才能進到大廳。我想這也是聶劍平呼應麗江是「高原水鄉」的設計理念吧。麗江有很多房舎也是要跨過水渠才能進門。

水景打造得還不俗。

主建築在水塘裡美麗的倒影。

坐著聽瀑布聲也挺享受的。

水塘的另一側。

別墅就在另一頭。

建築上那些魚鱗的設計有點意思。

從這些建築細節上你也可以看出來聶劍平在他「墅家」品牌的設計裡玩得不亦樂乎。

陽光下很可愛的一堆多肉植物。

大廳。

純木造的結構。

大廳裡很有禪意的一隅。

中國的旅遊市場在快速的改變當中。聶劍平的理念在於他在「設計」一種生活方式。等到中國的遊客們可以不再走馬看花,而是真正停下脚步來欣賞這缸落櫻殘花之美之時,那我想聶劍平的「墅家」品牌市場時代也就來臨了。

地址:中國雲南省玉龍縣白沙鄉玉湖村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西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東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非洲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6944994

 回應文章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1:13

像觀光景點, 又像博物館的民宿, 富有獨特的藝術氣息. 

下次有機會去中國, 想去逛逛其他由聶建築師設計的民宿, 非常感謝您的介紹.  

也想試試看...把行李箱拖過有小水池的入口的感覺 (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9-11 09:24 回覆:
可惡,這樣子我會很想去門口蹲點看著大家拖著行李箱去過那道人生的坎。Fox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