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五根俱足的感官世界The Inn of The Five Graces
2020/01/06 04:54:14瀏覽2395|回應1|推薦35

大家對美國「老城」的印象一般都覺得是美國東岸波士頓一帶美國最早的英國清教徒殖民所形成的城鎮,畢竟那是美國脫離英國獨立運動的濫觴地。但是這說明的正是歷史的解讀全看你站在那個角度來看。美國除了原來的印第安原住民之外,其它的族裔全是移民人口,只看你先來後到。美國於1776年7月4日在費城通過獨立宣言,正式宣告獨立。可是美國西南方的廣大領土當時都還是西班牙殖民地「新西班牙」New Spain的一部份。墨西哥於1821年宣布獨立,而包括了加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猶它州,和一部分的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的這一大塊美國大西南部的領土一直要到1848年美墨戰爭之後,一紙Treaty of Guadalupe Hidalgo條約才從墨西哥轉讓給美國。所以這一大片土地除了美國印第安人的足跡之外,也早在16世紀末期和17世紀世紀初期就有「新西班牙」的殖民城,這比美國東岸城鎮的形成還早上一世紀。

聖塔菲便是這樣的古城之一。它早在1598年就由Don Juan de Oñate開城設立Santa Fe de Nuevo México為「新西班牙」的一省。當初西班牙文裡的「Nuevo México」也正是早期從墨西哥北上拓荒的人為這塊地區取的名字,而它後來也留了下來成了當前英文裡「新墨西哥」New Mexico的州名。

Don Juan de Oñate所設立的殖民城聖塔菲歷經印第安原住民的反抗和1692年Don Diego de Vargas率領的歐洲勢力再度立足,至今超過400年,這也讓聖塔菲成了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首都。這座古城裡有很多「美國最老」的頭銜:美國最老的教堂,美國最老的街道,美國最老的房子。但是它最迷人的地方不在這些頭銜,而在於它400餘年來站在文化衝擊的大風浪關口,融合了美國印第安人文化,墨西哥文化,西班牙殖民文化,和當前的美國文化,發展出來獨樹一格的迷人風彩。它以藝術家群聚而著名,城裡從印第安文化發展出來的pueblo style紅土泥磚屋也讓它有著更獨特的形象。事實聖塔菲自己就把自己叫作「不一樣之城」The City Different。

這次來聖塔菲看中的是這家叫作The Inn of The Five Graces的精品旅館。它們是Relais & Chateaux旗下的會員之一。Relais & Chateaux一向以它們的對質感和服務的重視而聞名,我在世界各地對它們旗下的會員旅館通常都很有信心。這家旅館由設計師Ira Seret和Sylvia Seret年創立。這對夫妻在1996年把這條街上一整個街口的荒廢紅土泥磚屋改造成只有24間套房的「Serets’ 1001 Nights」。Ira Seret和Sylvia Seret在聖塔菲擁有相當大的古董進口事業,除了這家旅館之外還有一座相當大的古董店Seret & Sons,專職進口阿富汗和西藏的古董文物。這幢旅館裡的每間套房風格不同,但是都充滿了花團錦簇,炫目奪人的古董,地毯,織錦,刺繡和拼圖壁磚,極盡華麗。這種絢麗的風格說實話也不是我平日好簡潔的口味,但是它在有聖塔菲這座古城來當背景的環境下却是搭得不得了。旅館所在的這條De Vargas Street是全美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因為美國最古老的房子之一De Vargas Street House和全美最老的教堂San Miguel Mission都在這條街上。這讓它更增添了不少迷人的歷史背景。

這家旅館在2002年改名為「The Inn of The Five Graces」,以呼應它們裡頭充滿阿富汗和西藏古董文物的風格。「Five Graces」指的就是佛教裡的眼,耳,鼻,舌,身「五根」。既為凡人,感官經驗是人生永不休止的修行,這也是旅行雲水遊方的真義:五根俱足,方證阿羅漢。關於這點,這家The Inn of The Five Graces絶對會許你一個感官世界的滿滿大平台。

旅館的大門口。

這附近的街道窄,可以停車的地方不多。你直接把車停到對面它們旅館的車道上,旅館會有專人來代客停車。這家旅館強調服務費已經內含,停車取車都不用再給小費的。

它們所在的這條De Vargas Street是全美最古老的街道之一。遠處屋頂上的十字架就是全美最老的教堂San Miguel Mission,它對面就是全美最老的房子之一的De Vargas Street House。

這家雖然是家只有24間套房的精品旅館,不過當初Ira Seret和Sylvia Seret真的是把一整個街口都給買了下來。

24間套房就散佈在街道的兩側,這是它們的。

這也是它們的。

連不遠處的這家餐廳兼品酒吧315 Restaurant & Wine Bar也是它們的關係企業。

這幢獨門獨戶的Luminaria套房是它們最貴的一幢,口袋當然没有深到可以住這一幢囉。

旅館的大廳。

非常溫馨的佈置。

有全天候供應免費的飲料,不過反正房間裡也有,這裡的從來也没用過。

這面從西藏來的門板大概是它們全大廳裡我最喜歡的古董了。

那老虎真是可愛。

旅館的中庭。天氣好的話早餐也可以在這個中庭裡吃。

中庭裡處處都是Ira Seret和Sylvia Seret夫妻兩蒐集來的古董門窗。

超愛這個院子的。

噴泉裡的一朵花。

旅館傍晚的時候會在院子裡擺酒吧,可以在這裡喝一杯。不便宜就是了,這樣一杯曼哈頓最後退房結帳時發覺收了美金20大洋,比舊金山的旅館都貴,也很敢。

這次住的房間所在的建築就在大廳這邊,不用過馬路去。

房間面對的是另一個內庭。

在新墨西哥州嘛!用辣椒來作裝飾是一定要的啦。

內庭裡的玫瑰花開得正豔。

庭院裡一個安靜的角落。

一間套房外「瓜達盧佩聖母」Our Lady of Guadalupe的拼貼磁磚。

一扇很美的古董門。

它們這裡的拼貼磁磚都超美的。

這次住的是它們的「百合花」Lilium套房,在二樓。

客廳。

一整個花團錦簇的調調,連電視的防塵套上都是精緻的刺繡。

沙發很漂亮,不過没穿褲子的話坐起來會很癢。(疑?你怎麼會知道?)

房間裡的一尊印度象神Ganesha。

房間。

那堆刺繡的抱枕真美。

一個印第安人的dreamcatcher。這通常是掛在嬰幼兒的床邊用來驅退邪祟保護小孩的。

浴室。

如花盛開的洗手台。

泡澡的浴缸。

淋浴室。

它們是玩真的,真的是每一吋牆壁,每一個轉角都貼滿了壁磚和浮雕。

精緻的寶瓶。

來之前就知道它們的浴室之美,而且每間浴室的設計還不一樣。不過實際上親眼看到了還是有點小小的被嚇到。

它們有附早餐,菜單不算太長。來住了3天概也吃了一輪。它們用仙人掌果prickly pear的果汁和香檳調的prickly pear momossa超好喝的。 

左邊是Huevos Rancheros (layers of corn, tortillas, beans, cheese-chile choice with eggs any way):玉米餅和玉米,豆子,炒蛋。右邊是Blue Corn Pancakes (blue cornmeal, strawberry butter, Vermont maple syrup):藍玉米粉煎餅。有人天生好奇寶寶,有年天生不敢冒險。它們的菜單上剛好3道新墨西哥菜式,我一天試一道,試得好高興。有人每天吃美式早餐。

左邊是Huevos Motulenos (eggs over easy, black beans, white corn tortilla, Rosa’s salsa, peas, feta cheese, fried bananas):玉米餅,黑豆,feta起士,荷包蛋和炸香蕉。右邊是Rustic Granola (proprietary recipe of fruits, nuts, seeds, Greek yogurt, fresh fruit):用堅果乾果,希臘優格和新鮮水果自製的早餐喜瑞兒。那道Huevos Motulenos是3道新墨西哥菜色裡我覺得最好吃的。

左邊是El Burro Grande (flour tortilla, potatoes, protein choice, scrambled eggs, smothered in cheese & chile):早餐玉米餅卷,裡面是煎蛋和馬玲薯。右邊是French Toast (strawberry butter, Vermont maple syrup):法國土司。玉米餅卷上是「聖誔醬汁」Christmas sauce。在新墨西哥你如果不能下定決心要用紅辣醬或是綠辣醬的話,你可以一樣各來一半。這種一半紅一半綠的醬汁因為像聖誔節紅配綠的顏色,在當地的切口術語就叫作「聖誔醬汁」Christmas sauce。

順便加映一下旅館老闆在城區裡經營的古董店Seret & Sons,超大一家的,裡面很像迷宮。你如果喜歡旅館那個調調的話,可以來這裡挖寶。

店裡頭不能照相。不過你光看它們在院子裡屯積的這些室外裝飾用的古董就知道它們的規模有多大。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150 E De Vargas St, Santa Fe, NM 87501

網址:https://fivegraces.com/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西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東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非洲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5830669

 回應文章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07:52
色彩繽紛的旅館,到處貼了滿滿的小瓷磚,好熱鬧。一直覺得Santa Fe應該很有特色,經你的介紹,果真如此,有空也想到此一遊,謝謝你。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1-08 00:55 回覆:
真的是很迷人的一個地方,而且夏天去的話也不會很熱,玩起來蠻舒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