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從美國最老的教堂到漂浮的螺旋梯 聖塔菲老教堂巡禮
2020/01/08 00:53:27瀏覽4604|回應0|推薦39

玩美國和玩歐洲不一樣。玩舊世界的歐洲有很大部份的行程都是在看美麗的古蹟教堂。可是美國是個極為年輕的國家,真正能成為古蹟的教堂也不多。不過聖塔菲是少數的例外之一。聖塔菲打遠古就是美國印第安人的群居地。1598年由Don Juan de Oñate開城設立Santa Fe de Nuevo México為西班牙在中南美洲殖民地「新西班牙」New Spain的一省,也帶來了西班牙式的教堂。聖塔菲出名的教堂不少,而且很多都有「美國最老」的頭銜。像是小小的San Miguel Mission就是美國最老的教堂,比美國建國還早上一世紀。而且這些教堂不論是塑像或是神龕都比較接近精美的西班牙式風格,和後期美國的教堂風格全然不同,相當值得看。

【San Miguel Mission】:美國境內最老的教堂

這間San Miguel Mission又叫作San Miguel Chapel(從這裡就可以看出美國的殖民歷史演進:「Mission」常用於西班牙文,而「Chapel」則多見於英式英文)。它一般相信是Don Juan de Oñate為「新西班牙」在聖塔菲開城之後的1610年和1626年期間建的。在1680年到1692年的印第安原住民起義,宣告聖塔菲從「新西班牙」獨立的期間教堂也跟著損毀了,但是1692年Don Diego de Vargas率領的歐洲勢力再度立足聖塔菲,這座教堂也於1710年重建,一度成為西班牙軍隊的軍用教堂。它目前是美國境內現存最老的教堂。

San Miguel Mission的外觀。

門口的扛棒。

老教堂的背面,真心覺得教堂的「尾椎」很萌。它緊臨的這條街De Vargas Street是美國最老的街道之一,照片右手邊的房子是美國最古老的房子之一De Vargas Street House。

這幢就是De Vargas Street House。

De Vargas Street House牆上的銅牌。

San Miguel Mission教堂裡面的樣子,相當的質樸。

這種西班牙式的神龕都好漂亮。這座神龕上的雕像就是教堂的守護神,也是教堂名字來源的San Miguel。他是天主教裡的頭號戰神,也就是英文裡說的大天使St. Michael。

教堂原來有一座在1848年蓋的鐘塔,1856年鑄造了一口San Jose Bell安置在鐘塔裡。但是1872年一場暴風雨把鐘塔吹垮了,這口現在在大堂裡展示的鐘就是原來在1856年鑄造的那口San Jose Bell。

聖塔菲的紅泥磚屋都有這種很典型的木柱用來支撐屋頂。

教堂後方的小閣樓。

閣樓所用的木柱上標的日期是1710年,厲害吧!

地址:401 Old Santa Fe Trail, Santa Fe, NM 87501

網址:http://sanmiguelchapel.org/

【Santuario De Guadalupe】:美國第一家瓜達盧佩聖母教堂

Santuario De Guadalupe始建於「新西班牙」殖民時期的1700年末期和1800年初期。它也有一個「最老」的頭銜,是美國現存獻給「瓜達盧佩聖母」Our Lady of Guadalupe歷史最悠久的教堂。「瓜達盧佩聖母」是誰呢?其實她就是耶穌的娘聖母瑪利亞。在西班牙天主教裡聖母瑪利亞常常會因為神蹟或是顯聖的地方不同而被冠予不同的名字被膜拜。像是西班牙馬德里出名的Catedral de La Almudena教堂裡的Almudena聖母就是因為教堂的聖母瑪利亞神像一度被藏於城牆之中躱避戰亂而被冠予這個「城牆裡的聖母」的名字,越南還出過「羅榮聖母」Our Lady of La Vang。而這位「瓜達盧佩聖母」也因為在墨西哥城附近的Villa de Guadalupe曾經對Juan Diego顯聖四次,所以就被冠上了Guadalupe的名字,成了「墨西哥籍」的聖母瑪利亞。看見她顯聖的Juan Diego後來也成了第一個被封聖的墨西哥人。「瓜達盧佩聖母」的造型有一定的格式。她通常是身穿長袍,外被繁星罩袍的立相,背後有一圈陽光的光芒,脚下有一個天使抬著她四處雲遊。這也是你常常在墨西哥的許願蠟燭上看到的聖母造型。從這間美國最老的「瓜達盧佩聖母教堂」你也可以看出來聖塔菲在「新西班牙」殖民時期和墨西哥密不可分的關係。這就好像你要蓋一座媽祖廟倒底要從大甲鎮瀾宮還是北港朝天宮分靈出來其實從來就無關神界,而是人界的地域文化牽連。

Santuario De Guadalupe的外觀。

廣場上立的「瓜達盧佩聖母」雕像。

「瓜達盧佩聖母」應該是聖母瑪利亞在全世界各地的「分身」裡造型最統一,像是有註冊商標的,很容易認出來是祂。

地址:100 S Guadalupe St, Santa Fe, NM 87501

網址:https://santuariodeguadalupesantafe.com/

【Loretto Chapel】:工匠藝術的極致,漂浮的螺旋梯

1853年時新墨西哥洲已經是美國的一部份,當時Sisters of Loretto修女團在聖塔菲設立了教會學校Academy of Our Lady of Light of the Sisters of Loretto。修女團在1873年集資興建增建了教堂,也是就是現在的Loretto Chapel。Loretto Chapel由從巴黎遠道而來,正在為聖塔菲設計另一座Saint Francis Cathedral教堂的父子檔建築師Antoine Mouly和Projectus Mouly所設計,教堂於1878年完工。這座教堂裡最出名的是一座上到二樓唱詩班小閣樓的螺旋梯。這座完全不用釘子,宣稱「完全没有支稱點」,看似漂浮在空中的螺旋梯也是這座教堂的故事開始變得很有戲的地方。當時設計這座教堂的父子檔建築師裡的父親Antoine Mouly已經老邁,兒子Projectus Mouly也在教堂完工前就已經去世。他去世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說是肺炎,有人說聖塔菲大主教Jean Baptisite Lamy的姪子懷疑他和妻子有染而持槍殺了他。他怎麼死的倒是不重要,重點是來接手的人發覺這位天兵建築師完全没有設計上到二樓小閣樓的樓梯!而依他的設計圖完工的教堂也没有足夠的空間來加蓋一支樓梯。怎麼辦咧?這是教堂嘛!當然就要用禱告來解決(上帝表示你們這些死人類連蓋樓梯這種小事都要來煩我)。於是傳聞中修女們很用力地禱告到了第九天就有一個木匠很神奇地騎驢而來,很神奇地建了這支螺旋梯,然後又很神奇的消失了(這是一定要的啦)。這個騎驢而來然後憑空消失的木匠傳說就是耶穌在人間的爹(不是天上那個),也就是娶了聖母瑪莉亞,被後世尊為木匠之聖的St. Joseph顯聖的。

這支螺旋梯相當地漂亮,但是它實在比較接近人類建築工匠藝術的奇蹟而不是神蹟。類似的螺旋梯在當今全世界也不只這一支,而大型木造結構不用釘子,全靠木栓卡筍建成的工匠技藝在中式建築裡行之有年,咱們鹿港龍山寺的八卦藻井就是這種工匠技術的代表作之一,我們也没說龍山寺的八卦藻井是魯班先師顯聖來蓋的啊!而且這座螺旋梯的原設計有點公共安全的顧慮,因為它原來是没有扶手的!現在看到的扶手是樓梯建成幾年後實在把眾修女們嚇到吃手手才加上去的。至於它「完全没有支稱點」其實是誇大其詞。你今天來看這座樓梯,很明顯地就可以看到它其實是有鐡架和一側的柱子相連結以幫忙穏固的。

不過一支美麗的「漂浮」螺旋梯能屹立超過百年而不倒,雖然與神蹟無關,但至少也是當代工匠藝術的極致。當代的柯南依据聖塔菲一個木匠Francois-Jean "Frenchy" Rochas 於1895年去世時在The New Mexican報紙的訃文提到了他是「the handsome staircase in the Loretto chapel」的建造人而斷定這支樓梯其實出於他手。不過一支凡人造的樓梯那比得上聖人St. Joseph騎驢來蓋的故事有吸引力。教堂收了你的門票來看這支樓梯,當然要許你一個美麗浪漫的神蹟故事。

Loretto Chapel的外觀。

這座教堂打造得晚些,在新墨西哥州已經成了美國的一部份之後才蓋的,那個時期的教堂就顯得宏偉些。

來的時候教堂的一側裝置有數座藝術家Lyman Whitaker的風雕。

教堂裡面的樣子。也是相當精美的神龕。

教堂裡的一座彩繪玻璃窗。

背面就是它們出名的「漂浮」螺旋梯。

這支螺旋梯是真的挺美的,人家能屹立百年而不倒也很厲害。不過它打從70年代開始就不再對大眾開放了。

說它會「漂浮」其實是誇大其詞了。它其實是有鐡架幫忙穏固的。我覺得它在初造時没有欄杆扶手的版本一定更美。

這樣的一支樓梯雖然無關神蹟,但至少也是當代工匠藝術的極致。

地址:207 Old Santa Fe Trail, Santa Fe, NM 87501

網址:https://www.lorettochapel.com/

【Saint Francis Cathedral】:巴黎建築師蓋出來的百年老教堂

Saint Francis Cathedral是聖塔菲規模比較大的一座古蹟教堂。它有另外一個落落長的正式名字叫作Cathedral Basilica of Saint Francis of Assisi。這座教堂是在1869年和1886年間由大主教Jean Baptiste Lamy在另一座老教堂La Parroquia原址上所蓋的。Jean Baptiste Lamy是法國人,他從巴黎請來了父子檔的建築師Antoine Mouly和Projectus Mouly設計出了這幢新羅馬式風格的建築,這也讓這座教堂的風格和聖塔菲普遍存在的紅土泥磚屋建築風格完全相異。教堂名字裡的聖人Saint Francis of Assisi一般被認為是動物和自然環境的守護神,以祂為名的教堂在聖塔菲這個以自然風光取勝的古城來說也是很貼切。

Saint Francis Cathedral的外觀。

前面廣場上的雕像就是教堂的起造人大主教Jean Baptiste Lamy。

教堂的廣場上還有另一Kateri Tekakwitha的雕像。她生於1656年,卒於1680年,是第一個被天主教會封聖的美國印第安人。

院子裡一座紀念早期開拓聖塔菲時被葬於此的先民紀念碑。

教堂裡面的樣子。

這座教堂在聖塔菲的教堂裡應該算是規模比較大的。

神龕上居中的是教堂的守護神Saint Francis of Assisi。環繞他的都是在美洲大陸這個新世界裡被封聖的聖人。上面掛的十字架造型好特別。

教堂裡佈道的講壇。

一座取聖水的「噴水池」。

地址:131 Cathedral Pl, Santa Fe, NM 87501

網址:https://www.cbsfa.org/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588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