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中》【谷關】-谷關的鱘龍魚四吃 阿輝的店
2019/07/30 23:58:08瀏覽8360|回應1|推薦30

台灣是全世界第四高的海島,有2/3的面積都是山區,這也讓台灣的「高山飲食」成了一個自成一格的飲食文化。你一但進入了山區,高山蔬菜,野菜,和野味成為主角。海產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溪蝦,和高山的養殖魚類。

往昔台灣的高冷魚養殖以鱒魚為大宗,近年來鱘龍魚却好像變成了新寵。這次來谷關就發現好像每家餐廳主打的都是鱘龍魚,鱘龍魚三吃或是四吃成了很熱門的菜色。鱘龍魚被稱作「水中活化石」,打從億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就已經存在了,等於是恐龍主宰地球的時期它就已經在了。它也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動物(自己剁過鱘龍魚的人就知道它的骨頭有多硬,有多難剁)。以前山產店的高冷魚主角鱒魚是台灣的原生魚種,現在的鱘龍魚却純粹是從國外引進的養殖魚類。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台灣的飲食文化對外來飲食和食材的吸收度有多高。

好久好久没來谷關了。谷關往昔守著中橫的入口,是國小國中學校旅遊的最愛。不過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中橫柔腸寸斷,現在大家都改走合歡山的那條路線,谷關也好像很努力地以「溫泉鄉」在找新定位。谷關的大街上其實還是蠻熱鬧的,餐廳林立。表弟是重機一族,這家阿輝的店是他們重機團的最愛。今天中午陪我們家皇太后出巡,一團人就殺到谷關來吃鱘龍魚四吃。

店的外觀。

就在東西橫貫公路的牌坊附近的大街上。

這種店在外面有個水箱養鱒魚和鱘龍魚是一定要的啦。

店裡的樣子。

洞裡的廚房。

炒過貓。

炒山豬肉。

炒高麗菜。

鹽酥溪蝦。

炒豬柳。

炒蛤蜊。

客家小炒。

鱘龍魚四吃裡的鱘龍魚腸煎蛋。

鱘龍魚四吃裡的蒸鱘龍魚。

鱘龍魚四吃裡的紅燒鱘龍魚。

鱘龍魚四吃裡的藥膳鱘龍魚湯。

順便來看看今天的谷關。

谷關往昔作為走中橫必經出入口的優勢不再,如今也努力地在以「溫泉鄉」的形象作為新的觀光資源。

這裡有座「捎來步道」,吃完飯可以順便去走走。「捎來」兩字取自當地頭目之名。

步道始於一座在大甲溪上的「捎來吊橋」。步道大概只有300公尺,1個小時左右就可以走完。

這一段的大甲溪實在是漂亮。

台中現在的空污那麼嚴重,可是谷關的藍天仍然是藍得不像話。

地址:谷關東西橫貫公路牌坊附近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346835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突然飢腸轆轆!
2019/08/20 06:03

這些菜都很好吃,令人垂涎三尺!

我喜歡炒過貓,但好像只有台灣才有,在這裡可以吃過龍鬚菜,還以為是過貓呢?

那道魚似乎更可口了,到底有多大一條? 居然可以四吃!每一種做法都很可口的樣子,可惜你沒有形容它們的味道!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8-21 00:42 回覆:
鱘龍魚一般都蠻大的啊,就像我們在石門水庫從小吃到大的活魚料理一樣,多吃也OK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