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杭州》-茶盞裡的流年光影 青竹茶舍Qingzhu Teahouse
2019/05/20 01:14:58瀏覽2207|回應1|推薦50

杭州自古就是中國的茶葉重要產區之一。唐朝陸羽的「茶經」八之出中寫茶葉的產地就說了:「錢塘生天竺、靈隱二寺」。靈隱寺當然不用多介紹。靈隠寺西邊的天竺山上則有上天竺寺,中天竺寺,和下天竺寺三寺。事實上在靈隱寺往西和天竺山之間的這一塊區域正是當今名滿天下的龍井茶故鄉:龍井村。

杭州以茶聞名,在西湖畔的茶館也不少。不過這些老茶館往昔給我的印象大多有點過於「觀光化」,說實話我並不是很愛。這次來發覺杭州近年來的茶館文化也在默默地改變當中。有不少新的茶館環境都相當的優雅,比較接近台灣茶藝館的味道,這倒是比較合我的胃口了。這家在2016年才開的「青竹茶舍」就是這樣的一座新茶館。它有著絶佳的位置,就在西湖北側環湖道路的北山路上的湖畔,門前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斷橋殘雪」。從二樓的大窗看出去正是西湖的山光水色,波光粼粼。

下午來這裡從茶單上選款茶葉,自在從容地泡壺好茶。在水汽中看西湖的煙波風情婉轉,茶盞裡的流年光影悠悠。玩西湖,也再没有比這個更餘韵深遠的了。

茶館外觀,就在西湖北岸的北山路上。

一樓有個小院子,小院子對面就是西湖咧。

非常有禪意的小院子。

粉牆修竹,融合了江南建築和現代建築的元素,一派素雅。

一樓窗前的幾座石鼓。

有兩層樓,一樓賣些茶具。

也有幾間榻榻米式的包箱式房間。

上樓又是另一番風情。

二樓的空間是打通的。

挑高明亮的空間泡起茶來相當舒服。

二樓的景色也比一樓好,坐在靠窗的位置的話看出去正是「斷橋殘雪」所在的白堤。

燒開水的茶具。

隨茶送的茶點。

西湖光影下的水果也像是一幅靜物畫。

卷軸式的茶單。它們的茶資算人頭,兩個人的話可以選二款茶。

茶可以自己泡,也可以請店家幫你泡。讓店家幫我們泡了第一款茶。

哥真的是來喝茶的...

真的是來喝茶的...

他們只在龍井當季的時候才供龍井,所以今天其實没喝到龍井。第一款選的是老壽眉。

老壽眉的茶葉。

這款好喝。

第二款喝十年的熟普。

杭州現在這些新的茶館真的比較合我的胃口了。

遊西湖之際也能自在從容地泡壺好茶,看茶盞裡的流年光影悠悠。

玩西湖,也再没有比這個更餘韵深遠的了。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北山路31號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172770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11:18
這裡比我上次去的龍井茶博物館好多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5-22 00:45 回覆:
真的嗎?龍井茶博物館我還没有去過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