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上海》-倾城之戀, 紙醉金迷的十里洋場 【中國.上海】浮光片影
2019/05/08 00:39:49瀏覽3230|回應2|推薦41

上海為了"節省天光",將所有的時鐘都撥快了一個小時,然而白公館里說︰"我們用的是老鐘。" 他們的十點鐘是人家的十一點。他們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

- 張愛玲 《傾城之戀》

上海是座時間軸永遠扭曲的城市。當中國其它地方還停留在道光皇帝的大清朝,慈禧太后還是7歲的黃口小閨女之時,上海就因一紙南京條約開埠,洋人進來了。當紫禁城還陷在光緒帝和慈禧太后爭權的泥沼之中時,上海的外灘就架上了煤氣路燈和第一條電話線了。

這座十里洋場一直走在中國的時代尖端,時鐘永遠比別人快。它的燈光永遠比別人炫麗 ,夜景永遠比別人迷人,可是它美麗的夜景背後却是當代中國耗電量最多的一座城市的地位所營造出來的。黃浦江的水滔滔東流,看著浦西的小泥灘成了租界的外灘,再看著浦東從一塊荒郊野地成了新上海的天際線。從開埠時的一塊外灘到如今磁浮列車在頭上呼嘯而過,地鐡在地下織成了網,上海什麼大風大浪没見過,眼睛眨都不眨。

張愛玲祖師奶奶在傾城之戀裡寫白公館,說它「有這麼一點像神仙的洞府:這裡悠悠忽忽過了一天,世上已經過了一千年。可是這裡過了一千年,也同過一天差不多」。這又何嚐不是上海的寫照。你愛它也罷,你討厭它也無妨。它永遠無視別人的眼光,永遠照自己的拍子走,任誰也攔不住。

這就是上海。

北京東路上的「鹽業銀行」老建築。「鹽業銀行」是袁世凱異母兄袁世昌的內弟,時任參政院參政的張鎮芳創立的。這家銀行早已不存在了。

武康路上的「武康大樓」。它原名「諾曼第公寓」(I.S.S Normandie Apartment)又稱「東美特公寓」,1924年由建築師鄔達克設計,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樓。

也在武康路上的黃興故居,黃興在1912-1916年間曾經住在這裡。武康路是上海出名的歷史名街,除了梧桐樹吸引人之外,不少名人的故居也都在此。

再多的名人住過也一樣,居民一樣是要吃喝拉撒睡,一樣要過日子。

一個小院子改造的Ferguson Lane「武康庭」裡的一堵老牆。

衡山路上2017年才落成的時髦「永平里」裡的一座雕像。衡山路早期是法租界,也以梧桐樹聞名,附近酒吧林立。

也在「永平里」裡的一家花店。

永福路上一座很有藝術感的大門。永福路是上海的使館區,處處深宅大院。出名的米其林二星餐廳「雍福會」就在這裡。

上海還有公共電話亭耶,超人不怕没地方換衣服。

「新天地」裡的一條巷弄。

靜安寺的寶塔和對面玻璃帷幕大樓裡的倒影。

靜安寺的秋色。

靜安寺的「正法久住梵幢」獅柱,我覺得上面的獅子超超萌的。

就在靜安寺對面出名的「百樂門舞廳」。

2017年12月開幕,全球最大的星巴克「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咖啡烘焙區裡高達二層樓,充滿中文意像的銅製大圓筒。

外灘的夜景。

外灘出名的老飯店「和平飯店」裡一張古董桌上的倒影。

「和平飯店」出名的酒吧「爵士酒吧」裡的調酒。

在外灘附近圓明園路上於1907年落成的「安培洋行大樓」。

外灘上「上海外灘華爾道夫酒店」在晨光下的門廊。

從外灘上照浦東陸家嘴的這張相片是一定要的啦。

陸家嘴裡全上海最高的3座大廈的夜景:自左至右:「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上海中心大廈」。

從「金茂大廈」的內部俯看「上海金茂君悅酒店」的中庭。「上海金茂君悅酒店」佔據「金茂大廈」的53-87樓。它們在87樓有座「九重天」酒吧,是世界上最高的酒吧之一。

從樓下往上看又是另一番風情。

上海這座城市什麼大風大浪没見過。她永遠照自己的拍子走,眼睛眨都不眨。這就是上海。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10563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21:17
東京目黑川旁新近開幕的超大型星巴克,
比上海这家星巴克還大。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5-09 02:04 回覆:
對啊,2017年的最大不到2年就被趕過去了,這種比大小的事真是永遠比不贏人!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14:31
把昔味現代十里洋場捕捉得太好了!可以出攝影集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5-09 02:02 回覆:
我這種網綠也不能讓出版社跳坑,我去弄個GoFundMe好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