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個關於重量訓練的常見迷思
2014/03/04 08:32:36瀏覽709|回應0|推薦0

8個關於重量訓練的常見迷思
 

當你開始到了健身房接觸訓練或健身時,或是開始上網找資料時,你會看到五花八門的訓練方式法及流傳,很多都是《迷思》。在加拿大Poliquin網站分享一篇「Eight Common Myths about Strength Training (八個關於肌力訓練常見的迷思」,大家一塊來看看。

迷思1:重量訓練讓你肌肉僵硬

重量訓練讓一個人肌肉僵硬並沒有真實的想法。相反的,透過完整的活動範圍在鍛練肌肉能增加柔軟度。事實上,奧林匹克風格的舉重員已被證實具有非凡的柔軟度。

沒錯,當你產生動作來舉起重量時,肌肉會縮短,但隨後他們會伸長。鍛練不會使肌肉永遠性的變短。 在進行完二頭肌的訓練之後,你不會整天手臂彎曲(處於持續收縮的收態)走路一整天,對吧?此外,有一些彼拉提斯的老師宣稱,肌肉在伸展下不會永久變的更長。但如果肌肉保持在伸展階段,他們所移動的關節會變的不穩定。

迷思2:如果你停止鍛練,肌肉會轉成脂肪

肌肉是不能轉成脂肪的,這就像手不能變成腳一樣,他們兩個是完全不同的組織,彼此是不能互換的。但這種特有的迷思依然存在,因為當人們有顯著的肌肉發展時,在停止舉重之後,他們因熱量消耗少所以變的更胖並且肌肉變的更小。

迷思3:你必須要膨脤以增加肌肉。

「膨脤起來(Bulking up)」意指增加脂肪及肌肉來獲得最大的尺寸。健美運動員經常在季後膨脤起來,然後到了比賽期時減少他們的體脂肪。

事實上,脂肪不會帶來任何更多肌肉的增長,反而會增加胰島性抗性(Insulin Resistance),這使他們要增加肌肉及減少脂肪更為困難。越來越胖也會干擾甲狀腺的分泌,這是減脂不可少的荷爾蒙。

迷思4:低次數不會建構肌肉大小

高水準的奧林匹克舉重員通常擁有驚人的肌肉質量。使用低反覆及高重量可以發展較高閾值的運動單元(ⅡB型肌纖維)。使用高反覆並按比例較輕的重量時,主要是發展較低閾值的運動單元(ⅡA型肌纖維)。因此,要發展最大的肌肉質量,你需要訓練二種肌纖維:ⅡA(帶耐力特性的快縮肌纖維)及ⅡB(純快縮肌)。

迷思5:重量訓練會阻礙年輕運動員的生長

許多家長禁止他們的小朋友進行舉重練習,直到他們順利的進到青少年(13~19歲的階段。主要是擔心舉重練習會損壞生長板(Epiphyseal Plate,有人稱為骨?板)進行阻礙小朋友的生長。這不是事實。

已故的科學家Mel Siff, PhD,他的博士論文是關於軟組織的生物力學:「生物力學的研究顯示,每日普通的活動,如跑步、跳躍’、投擲、捕接,比起非常高負荷的重量訓練,在肌肉骨骼系統上會造成更大的施力。此外,俄羅斯一篇在年輕運動員上進行廣泛的研究,發現重負荷的舉重會刺激骨頭的生長。

迷思6:機器更優於自由重量

當然,機器有他的優點,比方說,你想要獨立特定肌肉的訓練或是修復傷害。此外,一些運動,如Leg Curls最好是使用機器來進行。

然而,自由重量比起機器在使用上更為靈活,而且對於運動員要發展功能性的肌力來說,自由重量是最好的方式,因為訓練時的動作更接近於自然的人體動作。

迷思7:肌力訓練不會改善心臟血管的健康

雖然許多有氧運動的支持者聲稱有氧訓練在發展心臟血管健康上是更好的方式,但事實上,缺乏有氧健康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危險因素是「缺乏活動」。有氧功能健康也是有可能生命受到心臟疾病的威脅。

根據心臟病學家Henry A. Solomon, MD在他的書上"The Exercise Myth"提到:「心臟血管的健康是指沒有心臟及血管的疾病,而不是個人能做一定體能工作的能力。」你整體心臟健康是取決於各個心臟結構的狀況,包括心臟肌肉、瓣膜、攜帶電子脈衝特別的心臟組織及冠狀動脈。

迷思8:在減肥上,有氧訓練優於肌力訓練

剛好相反,重量訓練產生顯著的乳酸堆責,進而導致大量生長激素的分泌。而生長激素(GH)在燃脂的能力上是眾所皆知的。此外,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肌肉質量,進行提升新陳代謝,增加你在休息及運動時熱量的燃料。


仍然有很多關於肌力訓練的迷思,很難去從虛構的小說中把這些迷思分離出來。最好的建議是查詢其來源並且以壞疑的角度來看待。畢竟,網路上並非所有的事實都是真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aring&aid=1149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