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訓練組數休息多久最有效
2014/02/04 11:06:10瀏覽3764|回應0|推薦0

大多數我們在訓練的時候或是詢問專業人士都把重點都放在次數、組數和重量上,而忽略時間這個因素,都覺得只要做多做重就好,其實休息時間和動作過程中肌肉刺激多久也影響我們的訓練效果!

所以我們要了解肌纖維接受刺激時間多少時間的觀念,對於我們在鍛鍊的時候可能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什麼是肌肉纖維作功時間 ?

雖然肌肉刺激方式有可以分為向心、離心、等張或長收縮等等,我們為了不要太過複雜化就想像一下「肌肉總共出力了多久」,比方來說:我們作史密斯胸推上去花了2秒、下來花了2秒,這樣的動作受力時間就是4秒。

我們如果太快完成一組訓練,或是太慢完成一組訓練,那麼肌肉纖維受力時間就可能太短或是太長。


肌肉纖維刺激時間要多久最好?

其實在網站上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實驗都顯示如果要增加肌肉纖維,重量最好是一個每個人「適合」的範圍,大概是落在每一組可以做5-12下的重量。那麼肌肉的受力時間應該要是多少呢?如每組訓練落在20-72秒之間都是不錯的選擇,

可是還是看當時的情況而定! 因為每個人要的目的不一樣。如果你選擇比較重的重量,很明顯的肌纖維作工時間就會比較短;較輕的重量,就可以做比較久的訓練甚至組數與次數都可變化,下次在你自我訓練的過程時候或是紀錄中可以觀察,

除了重量、組數、次數、訓練方法之外,在訓練過程中身體是否因為時間的改變而有不同的感受。


每組休息時間要多久?

其實休息的時間最好是90~180秒左右!認為這樣的休息時間可以讓我們肌纖維充分恢復5~7成,特別是中高強度間歇的訓練時,休息2~3分鐘可以讓肌肉充分恢復,接下來的訓練效果更佳。

另外一般我們休息的時間通常都落在30秒-1分鐘左右。可是如果在健身房裡面有人找你聊天,可能就會花更多時間休息,超過5分鐘都有可能。所以我覺得這個時間點可以讓大家當作參考數值,

實際上的訓練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身體情況作調整,可是還是建議有1~2組盡量做到力竭效果較佳與休息時間才有明顯不同,如果中途感覺沒必要的休息太久,那剛訓練效果可是會減少許多!


找出適合自己的訓練強度就好

我們在運動的時候為了求好心切或是想快速達到目標,甚至是對訓練沒任何概念就用畫葫蘆方式看別人怎麼訓練就跟著做,萬一過程中受傷了是非常危險的,其實訓練是對自己的身體負責,

一切的動作行為都以安全為第一優先,每次訓練如有作到力竭或是達到目的,對於增肌的效果就夠了。適度與適合自己的訓練,對身體最有效,所以試著找到自己適合的訓練重量、方法、時間,相信健身對你來說是找到另一個自信也不為過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aring&aid=1094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