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自卑 許添盛醫師
2019/07/18 17:08:35瀏覽230|回應0|推薦0

很多人自卑之後便認命,降低了生命的能量,把自己看扁了,然後把那個自卑隱藏在內心,甚至我跟大家講,很多人便補償式的自大,補償式的用他的收入、他的金錢、他的社會地位,來掩飾他的自卑,因為自卑最後不是要讓你去補償的,自卑最後是要讓你去看到它的存在,去理解到它在你的內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去理解到它是你很重要的情感跟感受的一部分。

各位,你割捨不掉它。就像我常講一句話,在陽光最強烈的地方,陰影最明顯。各位,陰天、下雨天有沒有陰影?陰天、下雨天陰影不明顯,大太陽站在陽光底下,你的影子有沒有特別明顯?有。你晚上出來,在月光下有陰影嗎?不多。所以自卑我剛剛講,是我們終其一生,我們如何更深入的,甚至我們這樣講,去看待這個好朋友,而不是每次談到自卑的部分就說:「沒有沒有,我才沒有!」各位,你不需要避之唯恐不及吧!它是你的一部分,甚至是你相當珍貴的一部分。

我希望今天整個身心靈的講座下來,我能夠帶領各位,第一個,很深很深的來面對你自己,第二個,我覺得最重要的,我總要知道我的自卑從哪裡來吧?我總要知道我內在有哪些自卑吧?我總要去把它弄清楚吧!各位你殺死我沒關係,我總要知道你為什麼殺我吧?我總要知道我怎麼死的啊!我總想明白為什麼嘛!所以到底我們內在有哪一些我們沒有覺察到的自卑?沒有覺察到的內在的痛苦?

所以我第一個要探討的自卑,為何我不如別人?我們講的就是兄弟姊妹,因為兄弟姊妹很容易被我們壓抑,因為你愛他,因為你知道是兄弟姊妹,所以你更容易壓抑。各位不要誤會,我不是在挑起手足之爭,我是在把你們平常沒有面對的、壓抑的把它面對跟談出來,因為我們只有誠實的面對、老實的面對,我們才能夠過關跟處理它。

兄弟姐妹之間,雖然全世界爸爸媽媽都會說他們不偏心,但是身為子女的,你們覺得爸爸媽媽偏不偏心?偏心!可是當你們自己是爸爸媽媽,你們認為你對孩子偏不偏心?不偏心!各位答案很明顯,昭然若揭!當你們是小朋友、當你們是小孩子的時候,你們覺得爸爸媽媽當然偏心,而且爸爸媽媽當然不承認,因為對他來講,其實不是偏不偏心,而是哪個孩子真的跟他氣味比較相投啦!哪個孩子真的對他比較有話講,哪個孩子真的對他比較沒話講,這個真的是很難說的!

你要自卑,一定找得到理由,那我第一個想問大家的是,我們要探討的是在兄弟姊妹當中,尤其是兄弟又娶了太太,女兒又嫁了老公,包括有沒有離婚,包含你在開始跟人家的孩子做比較了,人家的老公賺多少錢,人家的事業做得有多大,人家今年又包多少錢給爸爸媽媽,各位了解嗎?所以我剛講我要各位去探討的,像兄弟之間,姐妹之間,從小我們就會說:「不要計較、不要計較、不要計較,不要比較、不要計較。」各位我同意這是對的,可是在不要比較、不要計較的同時我覺得我們得先回來探索我們壓抑著的那一塊,包含你是不是兄弟姊妹裡面最得父母親疼的,可是有時候最得父母親疼的,你自己又覺得父母親比較不疼你喔,你了解我的意思?因為你永遠都覺得父母親不更疼你,那也形成了我們內在的一個自卑。

再來,父母常常會拿你跟別的小孩做比較,我知道很多個案長大之後有身心問題就是從小被父母拿來做比較,我們又特別提示這個行業,尤其是老師這個行業,因為老師你知道,老師教最多學生,他教的學生裡面一定有出類拔萃的,那萬一,那萬一他的小孩是不夠好的學生呢?你看王老師的小孩,這次美術又拿優等了,你看人家李老師的小孩又當什麼儀隊的隊長,你看人家張老師的小孩又當班長了,又全班第一名。

各位,父母親沒有惡意,沒有想要貶低孩子,可是你知道在孩子的心目中:「你老是拿我跟別人比,你老是說別人怎麼樣,好像還帶著一個奚落的口氣!」各位,請問如果你身為孩子,你又很在乎父母親怎麼看你,請問你受傷了沒有?父母親不是故意的,老師不是故意的,可是當你很在乎的人,拿你在意的東西跟人家做比較,各位,你會被傷的多重就多重。當你的孩子又很在乎那件事,當他是兒童的時候,他沒有辦法反駁,等他到了青少年,你就會覺得很奇怪,孩子怎麼變了?怎麼那麼乖的孩子,怎麼都聽我們的話,那麼優秀的孩子,怎麼就變了?各位,因為在不知不覺當中你從來沒有了解他在累積些什麼。

就像我們的同學後來進入身心靈之後,他們很知道在兒童階段,那個孩子是在承受階段,到了青少年、成年人他是在釋放階段了,他現在只是因為他是兒童,他必須接受父母親的觀念,他跑不掉,等他到青少年,翅膀硬了,你就知道,你們就會罵他:「翅膀硬了對不對?嘴巴硬了對不對?會反駁了對不對?」各位,可是其實你知道他忍多久了?

所以我剛講,有時候父母親你們的無心:「你看人囝賺多少錢啦?你看人家隔壁那個媳婦拿多少給他公公婆婆?」我跟你講,都給你記住。但是我不是說你不能講,你講了你還是要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其實我不是那個意思,我真正想表達的是,你們能不能常回來看我?我真正想表達的是你們有沒有那個心,我真正想表達的是你們的事業應該要多用點心,讓你們的事業更好。」各位了解嗎?常常我們都沒有表達清楚。各位一但你的自卑被刺到了,你會記一輩子啦!

包括我如果問各位,你們從小到大你們印象最深刻,你什麼時候你自尊心被踐踏過?因為一個社會它不應該任何人是任何的身份、任何的背景、任何的階級而得不到尊重,各位這是我要強調的,今天不應該任何人在什麼身份地位,今天講一句實話就算一個乞丐在那邊行乞,你丟十塊、你丟一百塊給他,麻煩你都要用一種恭恭敬敬的心態丟給他,要嘛你不要丟,就算一個乞丐在那邊,你要丟一百塊給他,我還是建議各位,你尊重他就是尊重你自己,因為生命不管貴賤身份地位的高地,任何的生命都應該得到被尊重,我覺得這是我們在身心靈的學習裡面非常堅持的。


許添盛醫師 —— 公益講座內容,談自卑
露琪拉整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2814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