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子 天道 - 得道(德)者 的學習方式
2014/11/30 12:50:22瀏覽844|回應0|推薦6

莊子 天道 - 得道者的學習模式

佛家的修道過程,講求「信」「解」「行」「證」。就是先必需「信賴教本」,然後「體會含意」,接著「親身實踐」,最後才得以「證悟真理」。而「莊子天道篇」,也不約而同地講述了同樣的學習模式。

有個叫做『士成綺』的人,去拜訪老子。問:「
我聽說,您是一位聖人;
所以不辭辛苦地從很遠的地方來求見您,
我一路上風餐露宿地走了一百天,
走得腳上起了水泡,都還不願意停下來休息片刻。

但是今日所見,卻讓我大失所望;我認為你根本算不上『聖人』。

我看見你的牆角有老鼠洞,洞旁還有一些倒掉的剩菜,
顯然是你不愛惜食物,而且任意拋棄吃剩的飯菜,
像你這樣地不知惜福,就是『不仁』的行為!

還有,在你的屋子裡,到處堆放著各種生熟食物,
看來你更不懂得節制欲求,寧願自己吃不完也不肯拿去送人,實在貪心得很。」

老子聽了他的話,根本當作沒聽見,沒回應他。

到了第二天,這位士成綺,又跑來見老子,

說:「好奇怪,雖然我昨天批評了你一頓,
但今天總覺得怪怪的,心裡空空蕩蕩地若有所失,好奇怪;
可否請教您,這是什麼緣故?」

老子說:「身為一位有智慧的聖人,
我自認為已經脫離了『名相』框架。

昨天,你如果認為我是頭『牛』,那我就是『牛』;
如果你說我是『馬』,那我也就是匹『馬』。

如果我在別人眼中確實是『牛或馬』,
被人稱做『牛或馬』而又不願接受這個稱呼,
那豈不是『名與實』兩樣都有所執著了。

我這個『接受一切』的態度,是慣常如此;
一切都自自然然的,並沒有絲毫的刻意。」

這位士成綺先生,聽了老子的這一番話,自知失言;
忽然感到有點慚愧,於是對老子肅然起敬了起來;

於是他恭恭敬敬地站在老子側後方,亦步亦趨地追問老子:
「請問,要怎麼做才算是真正的修行?」

老子說:「你昨天來見我的時候,
惺惺作態,假裝一幅高傲樣子,
眼神飄忽,驕傲自大,言語誇張,裝模作樣;

而現在,你就像一匹原本正在奔馳的馬,
驟然被繩子扯住一般,『進退失措』。

一般的人,看事情總是躁動不停,很快就想下定論。
當情緒一旦發作,就像機器運轉,各種主觀見解不斷湧現。
他們老是用負面的角度去審查別人,判斷情勢,
並且還仗勢自己的智巧,裝做一幅自己很了不起的樣子;
凡此總總的作為,都無法讓人真正信服。

常常看到許多外行人的表現都是如此,
這也就是所謂的『偷學一些道理的皮毛,就現買現賣,充內行。』;
我通常把這些人,當做『賊』。

我的老師,說過這樣的話:「就『道』的作為來說,
最大的物質祂都能影響,最小的東西也無不疏漏,
所以,萬物都在『道』的掌握之中。

祂的廣博,無不包容;
祂的深遠,無法測度。

在表面上所看到世間所謂的道德仁義,
其實都只是『道』的一些枝微末節,
如果一般人還沒達到至人境界,
又有誰能真正的說得準呢!

所以,一旦至人掌握了天下,
那他的責任不就很大了嗎?

話雖是如此,但依我看,應該也難不倒他。

天下之人都慣於『爭奪權勢』,而至人卻不會如此;
天下之人都慣於『爭奪利益』,而至人不會被欲望牽著走;
它能因應萬物的『本真特質』,又能堅守自己的『自性根源』。

所以,他們的形體雖然『入世』,其實精神卻已經『出世』,
隨時都能放下萬物,無所牽絆。
當然,他們的精神也就不會受到任何束縛。

他們做事,與『道的運作邏輯』相通,
行為合乎『得道者』的典範,
對於世間所謂的『仁義』和『禮樂』,『敬而遠之』,

這是因為,至人的內心已經和『道』融為一體!」

如今世間所重視的『道』,都已被編輯成『書本』;
但是『書本』不過也只是『文字』的集合而已,並不是真正的「道」。
然而,現在人卻把『學習文字』和『讀書』看得過於重要。

其實『文字』真正珍貴之處,在於其中『含意』;
而『含意』則必須要進一步地通過親身經歷才能有所領悟。

既然每個人的『體會和證實』,
都是自己的『親身經歷』,而無關他人;
那當然也就無法用『言語』,把自己的『體會和證實』完整傳達給別人。

只可惜,
現在的世人都只顧著『學習』書本和文字,
卻常忽略掉『體會』『實踐』『證實』的重要。

所以,世人重視的『學習』,我卻不完全重視;
因為我對世人大多忽略的『體會』『實踐』『證實』,
這三樣『修習道學』的方式,非常重視。

常言道,
能用眼睛看見的東西,
只有形體的表象和顏色;

能用耳朵聽聞到的,
也只有『形體的表面描述和聲音』。

悲哀啊,
現在的世人都只注重表象的『形色和名聲』,對於「名相」真實的內含,還缺乏深入的「理解」「實踐」與「體悟」,就往往誤認自己已經掌握真正『實像』。

其實,單憑表象『形色和名聲』的學習,根本得不到真正的『道』。

所謂『知道的,說不出來。』,『能說得出來的,必然無法讓人真正知道。』。

世間人,真正懂得這個道理嗎!

(2017/03/15 修改於 溫哥華) 

Tung Raymond

建立你的名片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1942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