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誤會,我是檸檬香茅不是雜草哦!
2010/05/07 13:14:56瀏覽73|回應0|推薦0



社區的管理員問我要不要種香茅,我依晰記得有在店裡吃過香茅火鍋,雖然不知道種了香茅要做啥,但還是開心的接受他的好意。初次與香茅相見,我以為是雜草呢!

香茅真是好性情,不用特別照顧,就長得很荗盛。鄰居說萊兒馥,你家的雜草該剪了,我說那可是香茅耶!

香茅要做啥呢?用來熬排骨湯真是對味,聽說滷肉時放一些一起熬煮,肉特別香Q。我也拿來烤魚過,腥味一點都沒了。有時放在魚肚裡,有時鋪在魚身上,有時墊在魚身下,各有不同的味道。不過香茅本身並不可口,上菜時可要記得撈起。鄰居常聞香而來,借去自己熬湯啦!

【植物小事典】

科別:禾本科香茅屬

別名:紅莖香茅、香茅草、檸檬草、檸檬茅、西印度香茅、菁茅、大風茅

類型:叢生狀多年生草本

花朵:圓錐花序疏散,由多節而成對的總狀花序組成

葉片:細長,具濃烈檸檬氣味

用途:1.莖跟葉可烹調,檸檬香味

            2.以葉泡茶飲用可治胃痛、頭痛、發燒及流行行感冒。

            3.藥用-袪風除濕、消腫止痛。風濕疼痛、頭痛、胃痛、失眠、腹痛、腹瀉、月經不調、產後水腫、跌打瘀血腫痛。.熬香茅煮沸過的熱水可泡澡、袪風止癢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