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醒
2010/05/21 19:07:56瀏覽558|回應0|推薦2

感謝牌牌、檸檬草與蔣勳《美的覺醒》

 

進入下學期的研究所,看著同學們紛紛開始找教授

原本不慌不忙的我,也感染到緊張的氣氛

沒想到這緊張的氣氛讓我消化不良,竟然開始焦慮

人一但開始焦慮,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有種深藍的色調

開始怪罪,四月底的車禍破壞我的運勢,

讓我整個五月份的氣勢都在走下坡

任何事情都覺得煩心

開始懷疑起自己念研究所的意義與原因

開始擔心自己將來的工作與飯碗

開始陷入什麼都不想做的憂鬱陷阱

「人果然是問題的製造者」

我給自己出了難題,卻絲毫沒有想解決它的意思

所以讓我們來檢視一下,我這莫名焦慮的恐慌症

 

1.          同學們積極的開始找指導教授→感到壓力的我開始思考兩年內畢業的可能性→史哲論文不好寫→要趕快定題目→要趕快找教授,不然會找不到→但是又想不到題目→所以開始焦慮,一但開始焦慮就什麼都不想做→什麼都不想做就會使所有的計畫停擺→計畫停擺又開始焦慮→然後又回到原點,就是無止盡的焦慮迴圈。

 

對於以上的焦慮來提出幾個自問自答的問題

 

l          萬一兩年無法畢業會怎麼樣嗎?

那就讀三年阿,期許自己有學到東西才是重點,不是嗎?

 

l          我有經濟的壓力嗎?家裡面有給我壓力嗎?還是說同儕給的壓力會讓我無法做自己?

家裡面都無條件支持了,老爹都說你可以往阿哲之路邁進了(哲學家就是不斷的讀書),老媽都幫你準備學費了,妳只是單純怕丟臉而已吧,問題是,如果妳不是閑著混日子等死,而是投身於學海中,難道會沒有知識的長進嗎?

 

l          我有要急著結婚生小孩嗎?如果沒有,那我的人生是在急什麼?

重要他人都沒給你壓力了,妳再給自己什麼鬼壓力

 

 

l          怕將來畢業找不到工作?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妳都準備了這麼久,教育的傳薪燈又不可能熄滅,怎麼可能找不到工作?

 

l          怕老了之後沒有人要?

反正妳的好友群都不太可能結婚,大家一起作伴,又不會怎樣。

 

l          怕讀書讀很久沒畢業會被人笑?

被人笑又如何,如果妳秉持著把研究當成是一輩子的事業在經營

那麼,不斷的吸收→消化→產出的過程只會讓你的知識背景更加  壯大。

 

l          怕碩士讀太久博士會讀更久?

反正你都準備一輩子學習了,有差這幾年嗎?

 

當初楊英風收朱銘為徒弟的關鍵

楊:你打算跟我學習多久?

朱:我願意花一輩子來學習。

 

總歸一句:我到底想花多少時間在讀書上面?

如果時間是一輩子,那麼,我現在又在焦慮什麼碗糕?

 

今天早上出門的時候,看到幾天前種的檸檬草已經發了芽,努力往有陽光的地方伸長。看到它們努力行光合作用的模樣,很美。

 

今天閱讀阿橘分享蔣勳的《美的覺醒》其中講到的幾個概念,很美。發現老子與莊子的蹤影,很開心。

 

今天翻開Jane Martin的新書,看到教師為園丁比喻,很貼近我的心。

 

今天老師討論國科會計畫,有了明確的進展與進度,很愉悅。

 

今天告別阿月的造訪,重回泳池的懷抱,很輕鬆。

 

等等要去吃同學介紹的平價日本料理,大開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405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