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澆水與教學
2010/04/08 15:53:21瀏覽277|回應0|推薦2

這個春假返鄉探望阿母阿爸的同時,也到寒假期間開始營業的真人版開心農場幫植物澆水,看到當時仍是枯木的樹枝,如今冒出了新芽,心裡面有點有感動,沒有枉費當時每隔一天的澆水活動。

這次在農場澆水的時候,不禁開始大小眼,對於有冒出新芽的樹木給予較多的水量,而給予還是光禿禿的樹木則減少了水量。出門前,阿母還特地交代,禿頭的樹木不是死掉了,而是還沒活起來,要我仍然要給他們喝水。但是,在現場看到光禿禿的樹木的我,心裡面甚至湧起了想把它們拔起來看看的衝動,喝了這麼多的水,怎麼一點小芽都沒有發出來呢!於是,我將水桶裡的水一桶一桶的往發芽的樹木身上到,沒發芽的樹木只得到了剩餘的憐憫─其它樹木喝不完所剩下的水。

原本不以為意的我,在幾次取水往返的同時,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殘忍,為什麼我不能有耐心的等他們發芽?為什麼我這麼快放棄希望?為什麼我這麼輕易的不為他們澆水而判他們死刑?

如果它們是我在學校中的學生,我仍然如此殘忍的對待嗎?

「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很少」

沒有發芽的樹木,是不是如同尚未開竅的孩子,慢慢的吸取養分,爭取水分,試圖的吐出新的枝芽。我在它們養分尚未吸收足夠的時候捨棄了它們,因為我眼中只看到發芽的樹木,它們的新葉嫩嫩綠綠的充滿生機,煞是討人喜愛。大家都喜歡乖巧、聽話、聰明的孩子,那麼,落後的孩子該何去何從?我們是不是也理所當然的放棄了他們,因為他們天生活該!

澆水的同時,心裡面一直演著內心戲,藉著澆水這件事情,重新思考教學的現場,當老師站在教學的現場,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孩子,心裡面的天平也隨之搖擺,我們期待孩子長大、成熟、茁壯,但當期待落空時,我們該如何做?這時考驗的是一位老師自身的智慧。

真誠的對待孩子,相信孩子也感受的到。

想到這裡,手中水桶裡的水給了光禿禿的樹木。

「你們不是死掉了,而是還沒有活起來,對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392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