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買房子嘍 - 談仲介 (一)
2010/08/13 07:56:05瀏覽3220|回應6|推薦56
我先生和我不是炒房子的人. 但是個性使然,天生就愛到處晃.  過去這十年裡,買賣了四棟房子. 這點,我們到是絕配. 

兩個月不到前才賣了在休士頓的家. 定居到美國東岸華府,現在準備尋找第五個家. 



也許因為這次買賣之間特別接近,在短時間內,從賣家到買家的角色對換,讓我困惑,思考了好一陣子關於,買家,賣家和仲介之間的關係,還有仲介人的品質和報酬的問題.



有些事情我已經有一些結論,有些事情,我仍然百思不解. 其中我最想不通的是,在房屋仲介的行業裡,似乎很多人都有說不完的理由,可以把很多事情合理化.  
做完賣方,馬上再做買方,感受更是特別深.

想來想去,我的看法是,美國房屋仲介買賣報酬的基本方式有很大的問題. 當然,我在房地產上並不算很有經驗,這樣講既籠統,又自大. 但是,我想寫出一些個人感想和觀察. 讓我從個人經驗和身為消費者的角度來解釋,表達我的感覺.

我想很多房屋仲介看了會很想跳出來殺了我. 沒辦法… 我就是這樣的人. 有話,我就說了. 更何況這是我的部落格. :)


我覺得最可笑的一個經典對話是這樣的. 當買房子的人問仲介,”我們要如何付你錢” (How will we pay you?) 或 “你怎麼收費?” (How will you charge us?) 買方的仲介總會四兩撥千金又很理所當然的回答,買方是不需要付仲介錢的. 報酬由賣方出.


可是,問題是市場上的房子的要價,賣家也是算過的.  假如去餐廳吃飯,餐廳已經把服務費含在餐點價錢裡. 這算不用付服務費嗎?
誰不希望賣的價錢在扣除這些有的沒有的後,還能有些剩下的?  我今天如果要賣房子,就算不賺,至少希望能不用自己掏腰包來補錢吧. 

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為什麼在房屋仲介裡,卻要跟羊說,這個毛不是出在你身上的? 而且整個行業都這樣的八股回答.


再回到餐廳的例子. 如果客戶詢問是否要付服務費. 餐廳一般都會誠實回答,"我們的價錢已經涵蓋服務費了. ” 餐廳應該不會回答,"我們這裡的服務費不是由您付的,是老闆付.” 如果是這樣的回答,是不是有點無厘頭呢?


當"服務費"由老闆來付的時候,應該是薪水.  服務員為老闆工作的成份多了一些.  今天服務員不管服務如何,老闆給的薪水都一樣. 

乍聽之下身為買家,服務費由賣家付,真是不錯.  但是,真正想想,那買家的仲介真正是在為誰工作呢? 

這個答案其實很簡單,大家都是為自己而活.  如果我是仲介,既然我的薪水從賣家那裡來,當然"賣"才是重點.

看到這裡,應該可以了解為什麼我覺得整個房地產買賣報酬的設計是有問題了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hengis&aid=4314968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方、賣方都付錢
2010/08/18 14:24

只是賣方明著付

買方暗著付

暗著付,以為沒付

可是試想:如果沒有買方付款

賣方哪需要付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場太亂 本不足為奇
2010/08/15 12:31
仲介市場,本來就良莠不齊!
加上買家也想拿回扣、分一杯羹,
show屋的仲介利用完 被 by pass,也是常有的事!
偺本人就遇上多次,往往令人心灰意冷。
甚至 Listing broker 就是自家公司老闆,直接找客人簽約,
妳去告吧!他自己還是中國城的律師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0-08-17 20:01 回覆:
多買賣幾個房子後,我漸漸也感覺到了.

要做個全職的經理人不簡單.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是常態嗎?
2010/08/15 07:01
北京售屋仲介付費,是由買主支付
只有租屋
仲介付費,是由房東支付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0-08-15 10:32 回覆:
那各地還有不同嘍?

Reed 姊, 您是專業的.  看得多...  應該不會像我這樣大驚小怪. 

我是第一次碰到這樣.  跟人聊起來.  發現還挺普遍的.  我標了兩次以後,感覺出來了.  我覺得我們很幸運,現在房市不算熱.  無法想像熱的時候大家是如何爭鋒相對. 

其實我是個不簽約也可以信任的人.  但是...  現在真的是時勢所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付費
2010/08/14 09:24

我認為賣方付費是合乎情理的,因為賣方有標的物,有心出手獲取金錢。房屋賣不出去,仲介也賺不到錢。

買方手上有錢,但是不見得看的中標的物,到頭來沒有必要付費。

房屋價錢的決定是有行情,高一點,低一點,表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所以買方付費也不見得仲介就會替你找到理想的標的物與理想的價錢。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0-08-14 10:26 回覆:
我覺得,應該賣方仲介由賣方出錢.  買方仲介由買方出錢.  我還覺得,買方仲介應該按時計費.  賣方仲介按售價高低抽成.

這樣才會賣方出力賣,買方也好好代表自己客戶.

如果不這樣,甚至賣方可以代表兩方的話.  會出現滿多缺失的.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uyer's agent
2010/08/13 21:17

房屋市場上,還是有另類選擇.

常態的仲介付費,的確是賣主支付(一般是6%,成交後給買賣雙方仲介各3%),正如你所言,對這兩方仲介而言,"成交"是共同目標,買方的權益,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忽視.

市場上另可選擇可信賴的仲介,和他簽定buyer's agent契約,如此,買家可確定仲介是為自己權益服務,agent也能忠實為"雇主"效命,不用擔心買家同時找好幾個agents看房子,自己白忙一場,做了白工.

我在馬州做過買家、賣家,也做過agent三、四年,看了人心險惡,也學了不少.成媽若不急,不妨考張執照,自己看房買房,畢竟,這是一輩子最大的投資之一.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0-08-14 05:15 回覆:
感謝蜂鳥!

這裡買房子是比較有競爭.  現在應該還算比較好了,對嗎?

我在學ㄚ.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利有弊
2010/08/13 14:45
在瑞士仲介的費用,一般是屋價的6%,但看屋件的大小可以協調比率。由賣者支付,但最後到底是誰付?還不清楚嗎?我們上次賣房子,是仲介自己找上門的;我們開要的價,最後成交的差價就是仲介“能耐”的利潤。仲介在小報上只登了一次廣告,同一次帶幾對夫妻一起看了房子後,房子就成交了!

很好賺?看運氣啦!誰要仲介那麼有眼光,碰上了很乾脆的賣方?事後B跟伴說我們開的價格太便宜了,伴:就算真的開得便宜了些,但過程這麼快又順利,不就是應付的“代價”=省了操心 & move on?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0-08-14 05:18 回覆:
這仲介還真能賺耶 ~  其實仲介好的話,是值得的啦.   這個我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