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存在的巴黎遊記 5
2005/10/13 09:24:19瀏覽655|回應0|推薦4

5.

在巴黎的第三天,我與 Q 約在艾菲爾鐵塔,排隊搭乘電梯上了頂層。

鐵塔頂層頂層可以看到巴黎全景,塞納河從腳邊流過,以凱旋門為軸心成放射狀的都市計劃像一幅幾何抽象畫,展現了人類的理性。由制高點向下望著這理性的計劃,想像著巴黎人在其中橫衝直撞、死命地按著喇叭、超速、外遇、自殺,我開始覺得似乎擺脫了所有束縛。我回過頭來望著 Q ,她陷入深沉的思考,憂鬱地望向遠方。

隔壁一群學生傳來一陣騷動,有人開始摺起小飛機向賽納河丟去。每個人屏息地望著紙飛機無聲地飛行,直到落入賽納河,跟著失望的嘆氣聲。然後是第二個小飛機,跨過塞納河到左岸落下,大家一片歡呼。

Q 也摺了一隻紅色的紙鶴,奮力地丟出去,在巴黎灰矇的天空思乎閃著一思希望,越來越遠,像一個無聲飛行的小紅點,我也急切地看著這紅點,好像是自己奮力地飛行,到底到了彼岸了沒?她像許了願,口中念念有詞,緊張地閉上眼。

我描述了巴黎鐵塔上的每個細節。到此,我陷入了沉思。

席子打破沉默,焦切地問『到了河左岸嗎?』

『我忘記了』,我怯懦地說,真的想不起來。

為什麼掉落河中就是失敗?到達河左岸便是歡喜的結局?這邏輯令我困惑。紅色紙鶴到達河左岸的代表著我們的一切不是徒然?落入河中代表著一切又回到原點?沒有漣漪?

這個隱喻的連結到底是對的?還是反之易然?

『你忘記了?這麼重要的事忘了?』席子帶著責備的表情。

 蛇牙攝影簿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ffreyfang&aid=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