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荒謬中認識死亡
2005/09/05 18:46:07瀏覽405|回應0|推薦2

「野葡萄試讀室」

本月主題書:《找死的兔子》《找死的兔子--趴吐》

在書店裡,本來我還擔心我的小孩接觸這本書。沒想到小一的兒子反而跑來跟我說:『爹地,好好笑哦,有一隻兔子真的很找死呢』。

這隻從頭到尾面無表情、卻又長的極為可愛的兔子,想盡一切辦法去尋死。兔子找死的創意很像企業裡從事產品設計常用的訓練手法:腦力激盪。領導者使用集體腦力激盪會議,在半小時之內,創造歡樂的氣氛,激發參與者的創造力,為一個問題,想出一百個有創意的解決方法。然後把可用的創意留下,不實用的剔除。當然,『找死的兔子』書裡提出的各式各樣瘋狂的解決方法不一定是『有用的』,有時還得經過修正才得以『成功』。

參與過這種會議的人通常會印象深刻,事後回會想起來常常會心一笑。因為腦力激盪讓人短暫地脫離現實,進入一種亢奮的狀態。只是在筆者所服務的電腦公司裡,通常腦力激盪都是為了解決問題,比如解決筆記型電腦攜帶時常常不容易握住的問題、或是解決電腦如何跟時尚結合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屬於現實生活的,解決之後,人們可以從中獲益

但是,從來沒有人把腦力激盪用在如何尋死的問題上。

『如何尋死』到底算不算是一個問題?『想死』到底可以讓人從中獲得利益嗎?什麼事才是真正對人有益的?

死亡是大家忌諱的事。社會裡並不鼓勵討論這件事,於是形成一種壓力,似乎討論死亡就是鼓勵自殺。於是,想過死亡的少年並沒有機會得到社會的支持,沒有想過死亡的朋友們也不知道活著是到底為什麼?也不知道是否在生命中錯過了什麼?另一方面來講,若是沒有認識到死亡的意義,怎會了解生存下去的意義?

佛洛依德指出,我們與生俱來擁有生的力量、同時也有死亡的力量。在潛意識裡,求生存與死亡的兩種力量同時存在且不停的在交戰。他所說的死亡的力量,其實就是人類一方面用盡一切方法去求生存、求種族能夠繁衍,但是同時卻想毀滅這一切的矛盾心理。

於是,我買了這本書,跟兒子一起坐下來,跟著他們一起看。看著他們不時地哈哈大笑,甚至還互相討論兔子的方法是不是有用?是不是多此一舉我相信他們將會從荒謬中認識死亡,瞭解到活下去的意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ffreyfang&aid=5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