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Y村上春樹五大入門步驟】
2006/11/29 10:22:00瀏覽1602|回應1|推薦32


【DIY村上春樹五大入門步驟】
-愛地球文字科技管理公司廣告企劃部製作-

您看完所有村上春樹的小說了?您覺得村上春樹的小說太少了?愛地球公司特別推出三週年特別獻禮:「村上春樹自訂郵購服務」。您只要在網路上勾選幾個自訂選項,愛地球公司將會把您自製的村上春樹小說宅配到府,並接受信用卡分期付款。

為了讓您的個人化經驗與村上春樹融合,您必須提供您的簡略故事大綱,最好是個人親身經驗。由於村上春樹的小說常常採取雙線故事交叉進行,所以有時在您的經濟許可之下,可以要求本公司為您製作雙線或三線以上的故事情節,不過因故事複雜度會以等比級數增加,所以收費會增加2X2倍或3X3倍...以此類推。

對於一些尚在就學的學生,本公司也提供DIY公益服務,以下列出製作步驟供您參考,而且是完全免費的哦。

【DIY村上春樹五大入門步驟】

  1. 必須持續運動,鍛鍊堅強的心志,像「海邊的卡夫卡」的四國鄉下十五歲少年那樣。保持一個月的大量閱讀,您可以閱讀有關精神生理學(腦波期刊)、認知科學、動物學,同時期您必須訂閱「搖滾月刊」以及「爵士世界」。此時期您必須記錄下所有看過的商品名稱、使用次數、現實生活中鉅細靡遺的所有細節。
  2. 先淨身,讓自己處於孤絕的狀態。最好在熱鬧的人群中培養出孤獨絕望的情緒。
  3. 先找出個人經驗的兩節故事。設立雙故事的交叉點、互動關鍵點、以及結束統一點。請記得,這兩節故事必須自給自足互相獨立,又互相影響,到結尾時,必須讓讀者恍然大悟其中的緊密關聯。以後若為了省錢,每一篇獨立情節都可單獨出版。
  4. 寫作。
    盡量以第一人稱方式下筆。雖然最近村上春樹部份小說不再使用第一人稱,但是本公司認為那已背叛了村上春樹自己所建立的風格,所以不值一提。此外,本公司也提供低廉的文字潤飾服務,讓您的文筆看起像賴明珠從日文翻譯過來的那樣。
  5. 出版,上傳至本公司網站。
    您可選擇直接自費列印,本服務分為彩色封面模式及黑白雷射列印模式。您也可以選擇網路出版,提供給愛地球俱樂部付費會員線上閱讀,本公司將以點閱率四六拆帳方式回饋給您。若2007年村上春樹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本公司將會獨立上市,您將會是本公司的創始股東之一。

ps: 以上獻給喜歡村上春樹的朋友們!

【附錄:2006/12/01追加 / 村上春樹訪談】

蛇牙:村上先生,我正在看您的「黑夜之後」,感覺不怎麼村上春樹哩。

村上春樹:你看到第幾頁?

蛇牙:就是淺井惠麗在電視中睡覺那裡。

村上春樹:她一直在那裡睡覺阿

蛇牙:唉呀 這不是重點,我是說,您好像跟以前不一樣了?

村上春樹:以前的事物不是未來事物的規範...

蛇牙:唉呀 這不是重點,我是說,我不喜歡你用攝影機的運鏡方式來寫作,我好不習慣...

村上春樹:您看的下去嗎?

蛇牙:老實說,這不是重點,我是說,也沒有第一人稱的寫作了...

村上春樹:您想講什麼?

蛇牙:老實說,以上講的不是重點,我是說,您已經背棄您的村上春樹風格了

村上春樹:村上春樹風格?

蛇牙:就是以前的元素。老實說,我有點看不下去..可能是不習慣吧?可能是有一種失落感?

村上春樹:以前失落感是我寫出來地,現在讓你自己感受不是更好嗎?

蛇牙:可是我看不下去了...

村上春樹:首先,村上春樹風格曾經存在過嗎?那是一個原型,只在你的心中,以一個不可靠的形式存活下來。有可能會變動、有可能永遠不會...

蛇牙:可能那種變動是另一個出口跟入口關閉跟開啟的時刻,就像海邊的卡夫卡那像...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並不一定存在,在你的意識中。其次、或許沒有村上春樹風格,那是惰性,一種安全可靠可以藉以活下去的虛幻寂靜,我的小說人物的沒有那種特質

蛇牙:可是您的讀者沉浸於這種特質之中...

村上春樹:還有,蛇牙你覺得有一個作者,在操縱我們的對話嗎?

蛇牙:誰?是誰?是賴明珠嗎?她操縱了日文跟中文的入口?

村上春樹:或許是愛地球文字科技公司哦也不一定?我不知道文字進入網路之後被販賣會跑出什模樣的東西?或許村上春樹風格會自己思考要怎麼存在下去?以什麼形式地活著?然後脫離我自己的存在....

蛇牙:可是為什麼要有人操縱我們的對話?

村上春樹:我也不知道哩。

蛇牙:操縱是一個提供安全感的過程吧?它讓我們的對話有村上春樹風格...

村上春樹:對阿,聽起來好像有點,但是,我們的討論為什麼要有村上春樹風格?

蛇牙:可能可以適合登在研究您的文章裡吧?

村上春樹:可能吧?(村上春樹離開了)

 

讀者說:以上是什麼爛對話,故弄村上春樹風格的玄虛,卻根本不合邏輯...

蛇牙:我想也是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ffreyfang&aid=566125

 回應文章

hm
hmmm
2007/10/03 01:19
這一篇文章很棒:地中海手記,用文學社會學來研究村上春樹
http://clubmed17.blogspot.com/2007/09/1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