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蒂蒂的咖哩
2020/07/19 06:05:19瀏覽1887|回應14|推薦84

長得像老農舍的山名,還在查找中


四菜一湯的晚飯,每天如此久了覺煩。蒂蒂想起前幾天整理櫃子看到的一包咖哩粉,決定今晚就做咖哩飯,簡單,又可以變換口味。

蒂蒂拿出食譜,照本宣科依次將洋蔥排骨、胡蘿蔔洋芋還有各式佐料,在鍋子裡又炒又煮的做將開來,一鍋咖哩很快燒滾,看起來色香味俱全。

蒂蒂拿出小湯匙,舀了點汁嚐鹹淡,不料一入口立時嗆得猛咳幾聲,蒂蒂心中暗道,這咖哩沒放辣椒,怎麼辣成這樣?

 

家中成員除蒂蒂外都不嗜辣,可忍受範圍,充其量不過是在菜餚中放半條辣椒添色增香。這咖哩的辣法,恐怕要引發世界大戰。

蒂蒂心裡嘀咕,手上不敢怠慢,趕緊在鍋裡加好些水沖淡,再補充適量作料保持風味,想到大白菜可以把辣味吸走,又丟了大半顆白菜。

本來三人份的量,現在少說夠五、六人飽餐。儘管還是忐忑不安,蒂蒂也只能自我安慰,反正已盡最大努力,好壞到時再看著辦。

 

終於一切就緒,三份咖哩飯上了桌,待全家坐定才發覺注意力全放在咖哩上,竟忘了煮湯。先生看蒂蒂煮鍋簡單的咖哩竟就如此手忙腳亂丟三落四,嘴裡沒說,神色間不免流露幾許不以為然。

蒂蒂不敢多言,偷眼看他父子二人,手持湯匙好一大口放進嘴裡。沒有反應!蒂蒂心中大石正待放下,忽見兩人哇的一聲蹦跳起來,急沖沖從冰箱裡取出冰水,咕嘟嘟就是幾大口。

幾分鐘後才有人開得了口,問這煮的什麼東西。

蒂蒂露出早已準備好的無辜表情,肩膀一聳,兩手一攤,說:怎麼知道,我照食譜做的,沒有辣椒,就是咖哩粉跟黑胡椒罷了!

奇怪是這兩人一聽,你看我我看你,快速各瞟了一眼,之間好像有一種詭異的默契。

 

然後,先生說話了:「妳新買的咖哩粉?」

當然不是!「櫃子裡的。」 蒂蒂說。

「妳用了多少?」先生問。

「就照食譜,兩人份三大匙。」一定要說照食譜,錯也錯在寫書的人。

‑‑‑」先生沉吟半响:「上回妳不在家的時候,我和兒子拿它燒咖哩雞,只放了一杓就辣得七暈八素。」

「咖哩吃過那麼多次,沒這麼辣的,這什麼咖哩?」蒂蒂好像看到一線曙光,有救了,問題一定出在咖哩粉上。

 

蒂蒂一家烹飪功夫都不怎麼了得,蒂蒂一切以食譜為至高指導原則,這兩個傢伙卻很有點研究精神,喜歡亂買些古怪東西胡亂嘗試。那個咖哩粉,一定是當時看到新鮮好玩,買回來做新產品開發的。

果然兒子承認:

「這是在一家新開店裡看到的特選正宗印度咖哩,有兩種,一種註明會辣,一種沒註明會辣,我們買的是不辣的。」

難怪這咖哩粉看來陌生,老天爺,不辣的印度咖哩都這麼辣,那麼會辣的,豈不讓人七竅生煙嘴裡噴火?一家人這會兒全都笑開了。

 

沒別的可吃,肚子餓只好將就。只見幾個人, 吃一口飯喝兩口冰水,哈半天氣;再吃一口,又是兩口冰水半天氣。

邊吃邊談起從前吃麻辣火鍋,兩口下肚就呆住沒法繼續、乾脆結帳放棄的糗事,好心的老闆建議他們打包回家,分幾份放冰櫃當火鍋底,一次一份加茶水煮開,既能沖淡辣味又不失原味。那一小鍋麻辣,就照老闆的建議處理,味道不錯,雖然花了整整一個冬天才處理完畢。

 

兒子笑蒂蒂平日吃牛肉麵總要加放辣油,怎麼現也窘態百出,蒂蒂指著原來在鍋裡混混沌沌看不明白,現在白飯上清晰可見、密密麻麻的紅椒粉,忍不住洩了底:

你知道我放了多少咖哩?四匙半!

這句話脫口而出,引來先生一陣爆笑。先生說蒂蒂,剛問放了多少,只敢說三瓢,這會兒倒說了實話。

蒂蒂沒有說謊,她只是運用了一點語言上的技巧。

看倌們應該記得蒂蒂先前說的是照食譜兩人份三大匙,三人份不是應該四匙半?聽的人腦筋不跟著數學邏輯轉,能怪誰?

 

就這樣,一會兒取笑這個人伸出透氣的舌頭又紅又腫,一會兒嘲謔那個人滿頭大汗,額頭青筋直暴。冰水喝完喝豆漿,豆漿喝完喝牛奶,一頓飯吃得大家臉紅心熱,都覺得今天的冰」,誤打誤撞,成了最美麗的錯誤;而蒂蒂自以為是,擅自添加的,吸滿了辣味的大白菜,則可能是造成舌尖刺痛的頭號戰犯。

至於咖哩,吃的時候心驚膽顫,吃完以後竟然意猶未盡。

 

飯後,蒂蒂端上早已切好的香吉士,每個人又有了新發現,平常吃起來香甜的香吉士,現在吃來只剩酸味。或許是味覺細胞已遭破壞,暫時失去部分功能,但奇妙的是,酸味入口,麻木的舌頭立即得到紓解。

於是七嘴八舌又是一番討論,顯然用醋調味可以中和辣度,事實如何,由肇事者蒂蒂負責查證。

 

這頓飯,準備時間不過半個多鐘頭,卻讓一家人親密的在餐桌上談笑許久,跟平時耗費一個多小時煎炒煮炸,十分鐘就匆匆掃光散席的無趣,兩相比較,性價比非常可觀。

蒂蒂不由暗暗起了個壞點子,或許,下次再變個甚麼花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glansing&aid=1434356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16:54
冰牛奶或冰淇淋含在舌頭上一會兒,可解太辣之苦。吃辣鍋後,來一杯冰酸梅湯也不錯。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8-07 09:39 回覆:

冰牛奶跟冰淇淋好取,酸梅湯不易得。

最近的新發現,用糖熬煮李子,可以煮出酸梅湯的風味。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7 11:22

一家人   辣味十足   趣味十足  

下次給出個點子   苦味      不知會拿甚麼來解

 一周  周一    事事好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7-28 07:49 回覆:

自然風周一好。

吃到苦東西,那只有糖能解苦了吧?小時候吃藥就是這麼跟父母耍賴的。

說到味苦的食物,聽說第一名是蛇膽,第二名是蓮子心,第三名是黃蓮粉。我大概和水一口吞下過糯米紙包裹的黃蓮粉,來不及吃出苦味就進了肚子。

還有甚麼不得了的苦?不糾結,讓蒂蒂自己琢磨。微笑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15:07

   對不起, 上則 未書寫完卻誤發了

      以下為 其後 "完整的敘述" :

   

      的 "特調配方" 

      照著店裡提供的 書面指示 用量與做法

      結果做出來 辣得沒人敢品嚐

      只好分成幾天, 獨自食用完畢呢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7-25 12:21 回覆:

正納悶為什麼蒂蒂的咖哩跟大家的經驗都不一樣,

感謝玉米蘋果給了答案,原來真有如此超級特製的印度咖哩。

沒人敢跟你分食,讓你獨自一人吃了好幾天,

比較起來,蒂蒂比你幸運。微笑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14:54

   蒂蒂很棒了喔 ~

   回想當早我第一次做 咖哩魚頭

   用的是專程購自新加坡 印度的咖哩專賣店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20/07/22 10:12
好可愛生動的描述

放了四匙半的咖哩 回答是「照食譜兩人份三大匙」 

這招要學起來 大笑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7-23 11:50 回覆:
我猜蒂蒂是慌了,警報無預期解除,人就傻了,底牌也給掀了。懷疑大笑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15:24

還好... 我家  我和籽籽爸,甚至小籽籽都能吃辣!

我煮咖哩便不怕不怕.... 大笑

見您在煮與等待家人反應的過程如此心驚膽跳,辛苦啦!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7-23 11:18 回覆:

比較常吃的日本跟馬來西亞咖哩都不辣,反倒欸到偏甜,尤其是馬來西亞,都是椰奶味。

泰國人愛吃辣,很久前吃過,現在已經忘了味道。

吃過印度朋友自製的咖哩,所謂自製是指咖哩料都是自家調出來的,味道比日本咖哩衝一些,也可接受。

蒂蒂的咖哩還真特別。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20/07/20 20:48
真有意思 辣得齜牙哈氣 還是繼續吃
換來一頓溫馨的晚餐 這是意外的收穫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7-21 11:06 回覆:

哈,我也納悶,辣成這樣,怎麼大家還是很捧場的把那頓飯吃完了呢?

一定是蒂蒂的誠意感動天地。

還是,蒂蒂在悲憤急躁之際,神色間自然生出了一股攝人的威力?懷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0 18:23
我沒有吃過,印度咖哩!
也許很辣、、、
我以前煮過,台式和日式咖哩
日本咖哩,有區分甜的和辣的、微辣、大辣、、、
我們家人,都不喜歡吃辣!
我都買,蘋果咖哩塊,來煮!
我母親,原本不敢吃的,後來都敢吃咖哩了!
所以,在煮飯菜時,要先試看看味道如何?
像我們家的口味比較清淡,吃到文章中的超辣咖哩,
可能會,放棄不吃了!
偶爾,煮飯菜嚐試錯誤,美麗的錯誤,可以增添情趣!
也許,蒂蒂廚藝下次會更進步!

(食譜僅供參考,每家的口味不同,要稍微調整!
就像,做甜點的食譜,我也是會微調,做家人或客人
喜歡吃的味道)
願上帝賜福給您!闔家平安健康!

我最近,寫了新的作品,邀請您來賞文喔!
謝謝您!
祝福您,主恩滿溢!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7-21 10:38 回覆:

在印度,”咖哩”不是單一香料名稱,而是許多香料混合在一起以後的醬料。

印度人調醬沒有固定食譜,由各家依據個人喜好,作出各家喜歡的口味。

有一說:添加了"咖哩葉(curry leaf)"這種香料的咖哩,有不同於辣椒的辣味,不過許多咖哩不含這一味。

蒂蒂的咖哩,或許真的是遵古法製作出來的特選正宗印度咖哩,可遇不可求哩。

謝謝可愛的smileangel。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0 09:09

一頓陰錯陽差的晚飯,反倒為家人創造出有別於往新鮮的話題,這不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最好的印證

 

」「就近。

 

這頓飯飯辣到可能飆出淚,但這淚卻是笑成一朵花的畫面。真令人羨。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7-21 09:57 回覆:
蒂蒂大概也沒想到,踢到的鐵板竟變成一團軟柔的棉花,飆撒的淚珠更匯集成一朵出世的蓮花。微笑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7-21 10:33 回覆:
錯字更正: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0 01:50

非常巧,我今天的晚餐也是咖哩牛肉飯,所以對蒂蒂的咖哩飯我見猶憐。

我平日喜愛飯菜滿桌,吃到地老天荒。

假日W先生厭煩洗碗,總愛出去到處嚐鮮,今天他說要買晚餐回家吃,結果帶了兩份咖哩飯,一份月亮蝦餅,和一份必不可少的青菜,讓孫中山請客也是一種幸福。

您聽過一句台灣俗諺:『一顆田螺九碗湯』嗎?

我記得初中時,爸媽出門旅行,我豪氣的和弟妹們說...要煮蛋花湯給他們喝。

平日媽媽就煮一碗公,七口之家總是意猶未盡,嚐不到幾口。

我不敢拿太多蛋,一顆蛋煮了五碗公蛋花湯,每個人都可以豪邁大口咕嚕,真是蛋蛋的淡味呀!

那是我的下廚初體驗,就像我曾經拿一包三合一咖啡,泡了一大杯給客人喝。

說它不到味嗎?可是明明有那個色彩和小味道呀!

比起我數不盡的窩囊事,我覺得蒂蒂很棒了。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20-07-20 08:51 回覆:

沒聽過一顆田螺九碗湯,望文生義差點笑斃。繽紛猴腮雷好厲害,小小年紀就把這絕活發揮得淋漓盡致。

要我評判,我說妳比蒂蒂百倍機靈。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