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文媽、小五彬德國自由行 (倒數81週)
2019/12/08 13:09:44瀏覽132|回應0|推薦0

D21地區大圖

D22地區大圖

此行德國之旅,飲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希臘菜色、美式漢堡、英式餐點、土耳其料理、德式大菜、各邦特色餐飲、非洲風味餐廳、道地小吃……。每間餐廳都是國文媽透過網頁照片觀察料理食材、感受飲食氛圍之後的一時之選。因此,為了不失禮,也為了點到理想中的美食,國文媽只得下載許多私人拍攝或餐廳官網所列出的菜單加以預做功課。儘管有些網頁可以直接轉譯成中文頁面,但是中文翻譯不盡然切合料理真實,還是需要深入理解;更慘的是圖片格式菜單,幾乎只能一字一字擅打翻譯,結果依然顯得格格不入。 

交通,是旅行的動脈,也是最令人頭痛的部分。高速火車、捷運地鐵、地區電車、區域公車……該如何買到正確票券?該如何操作機器介面?在台灣看似簡單的動作,換到其他國家卻顯得困難重重,只好上網搜尋售票機圖片頁面,記住相關位置,查詢螢幕會出現的德文字彙,一格一格翻譯、抄寫,默默勉強背誦,還是擔心到時候會有操作上的遲滯與錯誤。 

樂高樂園門票、馬戲團表演和餐坊劇場票券、慕尼黑歌劇院售票系統等預售網頁也全都是德語或英語系統,雖然目前時間還早,不急著上網購票,但是仍得打開兩個頁面,藉由中英或中德兩個畫面一一對照相關位置與按鍵功能,學著選填所需資訊與熟悉付款程序,但仍擔心操作錯誤導致訂票失敗和扣款項異常,結果浪費錢財也錯失活動。  

然而,這就是學習,一顆一顆石頭累積、一塊一塊磚頭堆砌,就算地基不甚穩固,終究也勉強能高出半個頭探出原本狹隘的視野……。抱著愚公移山的傻氣,國文媽真心希望能感動天公伯,讓這顆生鏽的腦袋啟動暖機運轉順暢。彬彬從剛開始坐在一旁訕笑國文媽的彆扭發音,到後來漸漸會親親國文媽、拍拍國文媽的肩膀、體貼倒茶水給媽咪鼓勵,眼神閃著一絲佩服與愛……讓我想起,我也曾經用同樣的眼神看著國文嬤……。 

記憶中,娘親的進修從來沒有停止過,國文媽每每進到娘親的房間閒聊,總是能看見國文嬤時而認真時而優雅地在房間內書寫日語單字、練習觀光英語、跳國標拉二胡、聽演講看書籍……一邊盤旋而上累積知識成就智慧,一邊游刃有餘照顧家庭經營事業,與踏實憨直的老爹攜手大半人生。娘親對知識的謙虛、對家庭的愛、與對人生的知足及對社會的回饋,透過數十年的身教一點一滴滲進國文媽的生命。

我做得到嗎? 國文嬤之於我,是否能遞移到我之於彬彬昇昇?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最大影響,究竟是她的教養方式?抑或是她經營自我看待人生的態度?透過網誌,看似是我在書寫著教養,然而更大的收穫,是藉由對上一代的反思與對下一代的引導,交織強韌了國文媽現在的人生。此刻,真的很幸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3119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