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 時間的河 (二)從情感面的 迴
2010/03/20 20:36:16瀏覽647|回應1|推薦41


《聽河》85分鐘的過程,我走過了四段情感的歷程。每一段都像河水用不同的情貌和我對話,有時也分不出我是水還是水是我,分不出幾時開始幾時休,往前還是往後



開場十多位舞者排成幾排在舞台的右角,我知道款款衷曲將藉河流的浮光掠影細述,我站在河的遠方,看得到河水涓涓,但是聽不到聲音;奇妙的片段回憶竟然開始跟著舞者的粼巡,閃閃飄落心海。河邊有人如路人甲緩步或呼嘯而過,我,也曾是路人甲,遭遇有緣同修的人事物,不計其數也如滾滾河流,在記得之前就已經流走!



鋼琴的單音演奏和水晶琴的點滴聲,是人生的雨滴在舞,周遭忙碌雍塞中顯得格外清晰孤獨,好像醒著就是孤獨,還是孤獨後才能醒:孤獨自呱呱墜地開始,自入睡後或長眠時結束?還是又重新開始?醒睡之間另一個循環,另一波粼巡。



蓋西文(他的音樂常讓我找不到方向)風格音樂的那段,像極了我最春風得意常勝將軍的年輕歲月,只要競賽性的活動包括廣告公司比稿比案,我就披上拼命三郎的戰甲,不是從來不打沒把握的仗,而是既上戰場就沒有打算輸!披星戴月的歲月照得24小時都火旺,從不在乎太陽在哪兒。



落葉隨波何處歸根是叱咋後偶而的悵惘,水中躺著的是我也是落葉,記得當年尤愛善用我閉氣的工夫,抱膝躬坐僅我一人諾大的游泳池底,抬頭望著藍光巡巡的池水向天,耳邊因水壓陣陣轟隆,靜,是來自心底的角落。那時一位大男孩(現在已是老頭兒),獨自到海邊散步,一下午,帶回60多分鐘海的低鳴和沙的細訴給我,那是自然音樂商品火紅之前好多年,我已經懂得珍藏最初。



驚嘆林懷民對音樂虛實張力的敏感,對人體語言的熟稔,對心靈本質探討的犀利,對國畫留白和樂章休止符鬼斧神工的雕琢,對人性體現用史詩般的歌詠能力再表現,每次都能勾魂懾魄。當舞者躺舞人生源流而去,我些許明白了恆河的啟示,渡河的是一具一具的軀殼,河的對岸,可能還沒有我。



河裡燃起了一艘艘的“王船“,火焰踏水起舞,承載著本體存在的空,夕陽的風采都難以抗衡,因為夕陽明天還會變成朝陽,而這王船上載滿的一切,將化作灰燼隨波逐流,飄~~到不認識的國度,也可能是故鄉。



85分鐘後走過人生大夢初醒,跟著滿座的觀眾鼓掌到兩肩和雙肘酸痛,二十多位舞者想必全身疲累,是為我發聲也聽我細訴,我一一地審視並感謝他(她)們,還有我,淋漓盡致後繽紛下蘊藏的素直,是我最珍貴的實有,幸福



喔,還有,這是現代舞雲門版的《聲聲慢》,美到天上才有,此“河”跟彼“和”(《鄭和》),差多!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387111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眾多佳作, 將令我常佇
2010/03/21 14:53

您的每幅散文, 深值慢慢細細品茗, 您佈舞蹈於音樂, 現代托出古典, 一筆飛抵恆河, 又沉入池底 「自閉」。 您的思尋豊富厚道, 落款真摯大方, 心路令人相惜。好一位精釆的常勝英雌, 心力永不輸陣!

王船火暫, 燼迴空飄, 專擅勾魂的雲門, 生靈的本質體現, 一元輕啟。 

高妹兒(gaoinmay) 於 2010-03-21 23:26 回覆:
我就是愛扯啦,怕將來痴了,先寫下來,要小輩兒們讀給我聽。筆拙,喃喃自語屬多,承蒙您鼓勵,感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