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上人間追求一個樣
2010/08/14 11:24:05瀏覽711|回應0|推薦38


王心心的“羽“果然動人-想想,仙女七星娘花了千年要找回自己的翅膀,不惜墮落人間尋愛,是南管版的“七仙女“。

台上的表演者靜坐著,等著嘰哩呱啦們(其實不吵,觀眾水準夠,是實驗劇場的空心甲板台階承受腳步的迴音吵)入場。心心背對,長髮垂瀉如黑緞,一襲雪白絲綢兩邊展開應該有七八公尺以上,猶如仙子隨意坐在馬尾雲端,進場者自然心緒沈澱入境,真是高明的幕起。

這次王心心沒有彈琵琶,是一位男琴師操琴,感覺上氣勢如宏,澎湃猶如千丈飛瀑一瀉何止千里,幾翻先“聲“奪人,我幾乎忘了台上的細膩鋪陳仙女遍尋千年的羽翼,孤寂的追尋是無盡的牢籠,正藉由南管的音韻美學娓娓道來。這次樂師真如西樂的典型,四部音到齊,光是配樂,就夠我花貴三倍的票價凝神聆賞。

當仙女下凡到婚紗店找雲裳羽衣,和年輕男士店員發生情愫,幾百顆的大小玻璃珠從後台墜落木板滾到臺前,轟然一響真像天雷勾動地火,劈劈拍拍地碰撞出天上人間的戀曲,跟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異趣相應,我不由一身雞皮疙瘩暗自叫絕,這老外導演製作人,舞台造境虛實糾纏功力不凡,跟那亂七八糟的“鄭和“一比,立見高下。

可惜
當翅膀化作了絨羽,惆悵也剝落成空!現代的人間和古典的仙境融合得絲絲入扣;心心的迂迴輾轉詞曲唱腔,呼應琵琶三弦洞簫交錯鋪陳理智和感情的對話,以及年輕男舞者的情關掙扎。最後他原地逆旋轉大概三五分鐘吧,讓我又彷彿看到了當年舞者羅曼菲的“迴“,無止無盡的追尋,只有生命結束才得終止!

90分鐘的盪氣迴腸一路伴隨
我回家,想著心心苦練盤坐俯地,以雙手在背上表演仙女斷翅的內心迷惘,嬌小瘦弱的她,竟也練出背部猶如崚線的線條,還有二頭肌和肘線的張力美。我隔壁坐著心心的父親王伯伯,言談間他仍然心疼早年助長女兒的苦“練“(造就心心迷“戀“藝術),演出結束後,我再次深深鞠躬謝謝王伯伯,奉獻女兒給中華民族文化藝術傳承的大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431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