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 時間的河(一)從教育面的迴
2010/03/20 16:59:00瀏覽512|回應1|推薦21
















從這次雲門《聽河》的作品中,多年飄遠的記憶回流了,如潺潺涓流的落葉和生命種種,哪知道她(他)是來還是去;也讓我在繽紛迷離中沈澱,水落石出的反思,掏洗面對我從師大畢業後就逃避的使命。

最近讀一點有關教育改革方面的論文資料,今早看到學測作文兩篇-《漂流的浮木》和另一篇英文的可能是一個背包/袋子《Bag》-深深感受到社會開始重視創造力和創意,以及人文和自然的融合,應該是在經濟和政治的紅海中,社會自覺發展出來的一片藍海。



我小時候讀書為了應付考試,歷史要背名字和時間,數學背公式否則不會解題,國文背課文和標準答案,化學背元素表和從來不知道要做什麼(what都不知道, 更不用說why了)的化學式或鏈,連高中(我還是當年台北名列第二的女中)地理,當年名師也是一上課就叫全班從該課第一個字背誦到尾,必須一字不錯,而老師在排排座間來回走動(還真是多年前IBM享譽國際的“走動式管理”翻版),任何一個人背得坑坑巴巴就得站起來,等下準備挨板子,我從來沒有坐著背過,掌心也從此厚實有力。



這種教育從不協助學生正視自己的學習需求,當然遑論幫助學生發掘自己的學習或解難方法,或許大學開始涉獵,不過已經錯過了人生最基礎打底的階段,使得大學的學習仍然重蹈覆轍,當然不可能有不同的結果!幸好我以善意的欺瞞,我考上了只填外文系的優秀學府,當時,對我而言是學校教育“死刑犯的特赦”,受惠於外國老師因應學生需求的開放(甚至衝撞當時一些體制,包括讓我借回家讀當年賽珍珠寫的禁書),還有文學的自由詮釋演繹空間的本質潤養,我總算如魚得水,一路摸索懂得自己的選擇自己承擔,所有的創新(絕不是瞎掰拼湊自以為是滿漢全席,其實是餿水)都可能是進步或提升的源頭,這些對我而言人生最重要的體認,讓我從此受惠無窮。



學生只會記誦課本裡的知識,或在大學參加很多活動,但是很少能從中自己提出主張或形成思惟態度的模型,成績也不以“知其所以然”來評量,讀了最少12年以上的書,進入社會除了繼續聽命行事,能有其他期望作為或志向的,確實算異類了吧!多年來教改(最近很像“叫”“蓋”)可能有所長進,不過跟加速化的社會變遷之需脫節,我覺得學生需要的是最基本的人文和自然素養,學會並應當持續學習研究方法,找到問題也懂得找尋答案,或自己創造有價值的產出。



兩篇學測被選刊登的文章,雖然都是作文,但是讓我看到了這樣的價值產出。林懷民跟許多藝術家的作品,也讓我慶幸為匱乏方法或出口的藝文愛好人士如我,找到了一個寬廣豐盈的理想國,我可以常駐。



昨晚的《聽河》跟兩週以前的《鄭和》,兩和(河)之間,於我有群魔鬼獄和人間天堂之別!(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3870669

 回應文章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在
2010/03/21 13:56

以前填鴨式的教育

現在看起來對中國孩子還是影響很大

至少

強逼吸收的知識

要比現在隨意吸收的知識強的太多了

觀看

現在世界很多私立的學校都已經悄悄的恢復以前我們那個時代的教育方式

家長還要花大錢才能讓孩子享受到那樣嚴格的教育

是不是現在的教育真是太失敗了

國家〝棟樑〞成了國家〝凍涼〞

再來請高妹兒

請妳幫我推薦一下我們社區部落格的這一篇文章

國防部終於有回音了

http://blog.udn.com/fuhking/3871511

謝謝

高妹兒(gaoinmay) 於 2010-03-21 23:17 回覆:
教育只能向前,不能回頭,因為時代不回頭的,過去的方法很難應付位來的世界,只能說要活化消化,要引導孩子們研究方法,也不能到大學才做。我跟我同學當年做了逃兵,源頭就是無力的放棄,我們會的方法,在死記的教育制度下毫無用處。我發現死記
的孩子,很多都是消磨掉太多的創造力,可惜得很!心痛!

如北京清大校長前天在台北高等教育論壇上所說的:要幫助孩子們懂得問問題,之後自己會運用方法找答案,從研究尋找答案的過程有無頓悟的感受,得到解答後有無喜悅感。他們努力憧憬二三十年後這群學生當家,國家那時候需要什麼樣的人,就是現在大學要培育的方向。他們致力教孩子頂天(有願景),立地(腳踏實地),樹人(創新人才培養),告訴孩子“勝他者勇,勝己者強“。

我從兩個小時的教育家(台灣交大的吳校長)和企業家(林百里和蔡明介)對談中,聽到的不是我在此摘述的口號,是實際的作為和企圖堅持,雖然不至於讚佩,但是知道那是封閉式教育的突出重圍,這麼多國外一流學府的老師教導孩子,我更知道,一定(已經)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