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5年之前以後-黃安源,溫拿,孟小冬 (二)
2010/03/15 20:28:18瀏覽687|回應1|推薦24



這回再見黃安源大師,風度翩翩依然,雲淡風清更現沈穩,情意澎湃但琴藝似乎更內斂,聽起來反而更深厚寬容,每一個音符清晰到位一絲不苟,每一小節行止毫不馬虎,
像小提琴大師的海飛茲,直搗化境妙不可言!忠於樂曲原創又善於揮灑自我,胡琴幾根弦卻在老師拉攏間,猶如千絲萬縷盪氣迴腸



藝術家的堅持
更是魅力實力累積的基石,現在電音胡琴和女子樂坊的搖滾式創新,讓國樂從純粹跨入新世紀的渲染,確實也型塑了時代性薪傳的銳氣千丈,但是王安源大師依然故我,老弓弦把玩古典琴有如重重高山流水沆瀉而下,千年不朽的氣勢更是令我著迷!這樣的新舊鋪陳各自表述的雙雄並進,身為聽眾的我,欣逢盛會多麼福氣



媽媽的拜弟方叔叔是票友界老琴師,大概也是二十多年前吧好像是跟去看戲,媽媽因為喜歡梅派青衣,總慨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我十四歲跟著學折子戲,“貴妃醉酒“也硬聲聲地唱幾句討老媽歡欣,她笑到快要岔氣!



這次魏海敏老師以音樂劇形式飾演“冬皇“這位應當跟梅蘭芳終身做神仙眷侶的傳奇女子,可以聽到老師唱梅派青衣,余派鬚生,還有獨特小嗓(跟唐老師同調時顯高,用小嗓,對我學本嗓發聲,很有參考性,難啊)和本嗓交替唱歌,加上老師姣好的扮相和身段,臨時我還跟好友夫婦同座,又巧遇魏老師助理,以及多年前朋友現在竟然是我鄰居,好事成堆了!





正如好友A
所言,光是一開場一段“託孤“的青衣鬚生對唱,就值回票價了;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魏老師在兩所戲劇藝術學校教學,又要籌辦公演,幾乎每兩三個月就演出新戲碼,還不斷突破既定表演形式創新,多年以來親自擔當戲曲推廣第一線的工作在社區大學教戲,這樣的肩擔是她源源不斷創造力的燃料,也正如同史博館張館長所說,就是“歷史感“濃厚的才氣人士的選有所為!而我,等了三年沒有當成她的
學生,今年定不放過。





精彩的還有唐文華老師,以前年輕時好像是武生,現扮鬚生也唱作俱佳,而且本嗓渾厚,雖然歌唱劇編曲不中不西我不太適應,有些牽強段落腳聽來費力,中山堂音響又破音,但是唐老師的唱段時諧時幽,明皇和貴妃前那段,我最喜歡。



這三場表演,讓我再度親賭藝術精醇如好酒魅力無法擋,時間和人生粹練只會讓他更加豐盈雋永,台下的我也用連連的叫好,呼應這群藝術家們淋漓盡致的投入,期待這樣的越陳越香延續到二十五年以後,只要這幾位藝術家大師還演,我一定到場。



明天下午王心心小姐的“聲聲慢“需要細細品嚐的精緻好戲,如文火慢燉的工夫菜,即將上場。



後記:



“聲聲慢“觀後,再度
讓我感受“純粹“的精湛,確實勝過華而不實的堆砌,謝謝林谷芳老師演後導聆,引用余叔岩大師當年教戲的話,好像是“戲作多了,情就薄了“之類,貼切極了
(正是我對錢小姐演“貴妃“的觀感),王心心將李清照的心境盤活了,了不起,現場初次欣賞南管的年輕人都感動莫名,這樣啟蒙太了不起了。

心心老師我認為是南管現代傳譯新創和復興的導師,因為她投入又恰到好處的內化表演,情感百轉千迴蘊藏在唱腔助語和呼吸起落中,琵琶,二弦和洞簫相互帶動,是清麗悠揚中的漸層變化,止靜,可以這麼豐富,美絕



八月十三至十五,王老師要演出牛郎織女的故事,全新呈現,我拭目以待。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3856390

 回應文章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媽媽
2010/03/18 21:15

我們這棟的牛媽媽也是狠腳色

青衣、花旦、老生〈?〉

她全都經歷過

現在70好幾聲音還跟年輕人一樣青脆

每天都還在吊嗓子呢

高妹兒(gaoinmay) 於 2010-03-20 16:52 回覆:

我,恐怕一開始,就得唱老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