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學老實做人,才能突破22K
2012/12/19 10:17:00瀏覽4617|回應24|推薦53

2010年,在出版世人矚目的《大設計》後,史蒂芬‧霍金回顧起自己68歲的一生,告訴前來訪談的記者,年輕時他父親最希望的就是霍金家的這個兒子,可以專攻醫學。

 

「結果陰錯陽差,我17歲那一年進了牛津,本來念的是自然科學,最後卻轉到劍橋,上起太空物理學、宇宙學的課程來。」

 

也因為這一轉變,得以讓他接觸彭羅斯所發展的「奇異點理論」,更讓他自此追隨彭羅斯,老師一起發表論文,從而開展出他卓然成家的黑洞理論,更進一步鑽研、建立「霍金幅射」的理論體系。

 

「幸好我轉到物理學這邊來了,」史蒂芬‧霍金因此自嘲,「否則我就算當了醫生,看看我現在這樣子,怎麼可能行醫?」

 

這是因為早在1963年,年僅21歲的霍金正準備在他一生的「黑洞志業」雄圖大展時,卻被診斷出患有身體必然日益萎縮的「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醫院的主治大夫甚至警告這位年輕科學家,你的日子不多了,頂多只剩兩年可活。

 

如今史蒂芬‧霍金70歲了,足足多活了47年。

 

儘管他這輩子都被困坐在輪椅上,身體各項器官都萎縮、硬化成他的容貌扭曲、手指不能動彈,乃至完全失去語言功能,好幾次差點讓死神奪走自己辛苦締創的豐功偉業。但他依然活得比一般正常人更硬朗、更精采,從而成為世人所尊敬、崇奉不已的宇宙學大師。

 

試想,倘若不是他在輪椅上提出令人驚豔的「黑洞理論」,美國的電腦學界、科技大廠,又怎麼可能會聯手幫他做出一套可以「一動念頭、自動發聲」的語音合成系統,讓他的輪椅成為「電腦科技椅」?

 

如果年輕時代的史蒂芬‧霍金,不從醫學轉入物理學,這一切都不會發生,沒準科學家多年後在黑洞偵測到的「霍金幅射」,還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鬼玩意兒。

 

想想看,1959年,時僅17歲的史蒂芬‧霍金,就像今天臺灣的所有大學生一樣,不過就是個不甚出奇的年輕小伙子而已。然則,一個改變,不但救了他的性命,也改寫了整部人類物理史。

 

然則,你可知道在霍金上牛津、劍橋的那個年代裡,正是英國最蕭條、最荒蕪的歲月,校舍不但老舊,可供學生讀書、研究的硬體設施更是乏善可陳?

 

可當時的英國學界,不會像我們現在的臺大校長李嗣涔、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一開起「全國科技會議」,就嚷著大學財務不能不鬆綁,大學生的學雜費一定要漲,非漲不行,否則校方撐不下去了。

 

換句話說,在這場科技會議中,我們唯一看到的是學界大吐苦水,大學校長活像個乞丐般的伸手死要錢。似乎財務不鬆綁、學雜費不調高,他們就沒有能力為臺灣栽培科技人才,要怪只能怪行政院和教育部不給他們錢,不讓他們有機會向學生家長搶走更多的錢。

 

問題在漲了學雜費,幹什麼用?讓教授、老師的薪資增加,讓校方有能力興建新大樓,擴充硬體設施,把校園蓋得更漂亮?或者,讓大學生可以坐在最先進的電腦教室裡啃雞腿,玩線上遊戲,當低頭族,再讓他們高嚷「反媒體巨獸」,宣稱面對權力,禮貌不是最高價值嗎?

 

上述這些光怪陸離的現象,正是李嗣涔、賴鼎銘這等大學校長所幹出來的下三濫鳥事,可我們迄今何嘗看見李校長出面道過歉,為沒教好學生而自責過的?

 

要錢,這幫大學校長跑第一名,一旦學生出了事就躲的躲、逃的逃,簡直跟綠營政客都是一個模子塑造出來的。恕我不客氣的講,如此師道淪落,光用錢砸,只知拿錢填這滿是貪婪心機的無底洞,漫說不可能栽培得出人才,就連大學生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可能教得好。

 

然則,臺灣教育界的墮落,正是在於「校園民主」,以致整個校園媚俗成風,不是老師取媚於學生,就是老師夥同學生用之脅迫校長,乃至更有都三十好幾歲的人了,還賴在大學裡不肯走出來。

 

請問,我們是不是在用錢養一堆教育界懶骨頭,和學界廢物?

 

如果大學不能把學生教好,最起碼教他們「老實做人」的話,哪怕政府砸下以億元計的經費進去,到頭來只能是肥了貪婪無度的假學者、偽教授,以此教出來的學生能不是辱罵教育部長、假裝著表演吃牛糞,用之當張花冠的貼身親信,再偷錄她的手機?或者像黃創夏這種臺清大教出來的「高材生名嘴」,整天不是玩造謠,就是只會玩抹黑馬總統的無恥技倆?

 

如果大學不重品德教育,校園民主當然會流於校園民粹,校長老師都變身成為名嘴和政客,然則臺灣還能培養出什麼科技人才?容或可以吧,莫非用來像李遠哲那樣為陳水扁的貪腐行為背書?

 

人才,不是用錢砸出來的,是用心,用「老實做人」一步步打磨、砥勵出來的。光是只會死要錢的校長,當然只會教出死要錢的學生,對長輩不禮貌的學生,無視道德、文化之可貴的學生。

 

要不,問問郭台銘、張忠謀和林百里這些科技界的大老板吧,哪個不是做黑手、端盤子,做出來端出來的?

 

所以,臺灣要談改變,要談栽育國家人才,萬萬急不得。在我看來,昨天的那場科技會議,都是治標不治本的只能流於形式。因為不把青年學子教會如何「老實做人」,一切都是在浪費時間做白工。

 

嫌時間太多,是不是?請先看看史蒂芬‧霍金的一生努力,我們要求的並不多,先讓所有大學校長學他在輪椅上至少坐一年,再來談人才如何培育吧。

 

至於大學生們,問問自己吧,有這種不怕艱苦的志氣嗎?沒有的話,別說突破了,你們憑又什麼想拿22K,有這份能耐嗎?

 

    註:大學校長在科技會議上死要錢,新聞詳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7576301.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15834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imothy
2012/12/20 11:56

我簡而言之

鴻海主要是代工,外銷, 根本不存在打廣告問題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2012/12/20 09:41
RVD兄
企業投入職棒運動並沒有您說得那麼容易,大老闆們的企業規模雖然夠大,但是並不代表他們可以任意支配企業資源的,尤其以上市公司來說,他們必須要面對廣大的投資群眾,要對這些投資人負責,沒事去弄個賠錢又不太有其他附加價值的單位出來,很可能在股東會上被砲轟,台灣這些大型企業幾乎都是以出口代工為事業體的主要命脈,對他們來說所謂"廣告效益"也是沒太大意義的,幾個比較大的品牌如Acer Asus HTC BanQ等等,主要消費市場也都不在台灣,叫他們去投資美國職棒換取到的廣告效益都遠大於投資台灣棒球的,台灣幾個以內銷市場為主規模較大的,金融業投資職業運動有金額限制先排除,我可以想到的統一(已經投資了)、王品、頂新、旺旺(會不會有職棒壟斷巨獸?)、潤泰、新光,大部分是食品跟零售通路商,而且不可諱言的說他們主要市場在台灣,不如說是在中國,投資台灣的棒球隊跟他們的事業主體關係真的是不大
所以林義守才不斷強調他是基於社會責任接手這個球隊,還弄到一堆政治人物出面協調,我相信多少有點作樣子給股東們看,另外奉上一個比較不為人知的消息,這個CPBL的新會長黃鎮台,是已故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女婿,而我們知道大煉鋼廠是孫運璿辦的,林義守是做鋼鐵起家的,中間有沒有什麼其它因素?說是基於社會責任接手,在我看來多半是看黃會長老丈人的面子接手吧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羽山迷
2012/12/19 23:46
 線性代數 微分方程我也唸過 而且沒補習 也沒唸碩士

但至少工程數學也沒差到通過不了國家專門檢定

老老實實做人 比線性代數 微分方程 分子生物學 重要一千倍

真的老老實實安於做人本分

難道會驚恐媒體以偏蓋全22k?

為了 悍衛媒體的以偏蓋全兒而憤怒

只怕你氣壞的腦細胞

沒法讓你更快了解 工程數學

 

請你自問 你會擔心 安於做人本分 的學長 領22k?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06:41 回覆:
說得好,謝謝。

玩偶遊戲-羽山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霍金的比諭就失當了
2012/12/19 22:47

    貴格主的引諭,實在令我無法苟同。

    首先您拿了霍金來做例子,說明霍金在極少的資源下仍然能有傑出的成就,因此把請求更多經費的大學都列為是「死要錢」一族。然而這個例子有個致命的缺點:您只看到了單一的霍金的例子,卻不知道物理學整體的發展,主要分成了「理論物理學」和「實驗物理學」。霍金是理論物理學的大家,而理論物理學是以思考為主,從一些生活上的現象或已知的定裡,以邏輯和數學式的推演來發展出更高等的物理學問,本身只需幾張紙筆即可完成,自然不需大量的經費挹注。然而實驗物理學則是對現象進行試驗,以驗證出已知的理論或發現及研究待解釋的現象。而現代物理學,尤其是實驗物理學的發展,往往需要大量的儀器做精密的檢驗以及分析,而這樣的儀器隨便一台都需上億元的花費,每年亦須幾百萬元的保養費,可知實驗物理學的研究所費不貲。然而這兩者是相輔相乘不可偏廢的,如同一個人的左腳和右腳,左腳不動,右腳再會跑也沒用。經濟大蕭條時真的艱苦,可以趁機好好發展理論物理學,暫時共體時艱少做點燒錢的實驗,這是可以接受的,但不能以為實驗物理學因為花費巨大而不值得發展,這樣的觀念將會扼殺物理學的發展。因此文中的邏輯是無法接受的,原因即在於此。

    再者是這段話:問題在漲了學雜費,幹什麼用?讓教授、老師的薪資增加,讓校方有能力興建新大樓,擴充硬體設施,把校園蓋得更漂亮?或者,讓大學生可以坐在最先進的電腦教室裡啃雞腿,玩線上遊戲,當低頭族,再讓他們高嚷「反媒體巨獸」,宣稱面對權力,禮貌不是最高價值嗎?」我先不談我對這段話的認同問題(很多也實在令我無法苟同,但這不是我最想強調的點)。顯然這段話結合了時事以及一些特定的現象,以試圖增加文章的渲染力,想必這是追求文字力量的您運用這類手法的原因,然而不可否認地這樣的邏輯殘破不堪。至少身為高三生,看到很多學長升上大學後,三類的很努力的在研讀解剖、醫藥、分子生物學等高深的知識,二類的也正在和線性代數、工程數學、微分方程搏鬥,我便在看完這段偏頗的文字後一股憤怒油然而生:這實在是一種以偏概全,藉由隱藏大部分自己不想讓別人看到的,刻意凸顯那些自己想要表達的,而來張顯自己的論點的手段,實在是經不起檢驗。你能知道多少個啃雞腿的?多少個宣稱禮貌不是最高價值的?恐怕我知道的認真的學長姐,都比你知道的這些特定人士還多呢!


歡迎光臨異想天開的數學小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06:40 回覆:

總算有這麼一篇幫大學生講話的。

你們要站出來,不要把路讓給投機取巧的壞學生、欺世盜名的壞老師。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球員本身的品德很多從頭就沒有學到!
2012/12/19 21:05

這些球員本身的品德很多從頭就沒有學到!

照我觀察到的在小學時就被學校裡的主管『寵壞了』,

因為這些運動員如果在各項比賽得名主管通常都能記功啊什麼的,

所以『品德』方面通常都不太會去要求他們,

小學如此國中更是如此到了高中大學那更不得了,

都是一副唯我獨尊的樣子,

這樣子成長的人要求他們有『道德觀』也確實太困難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06:38 回覆:
的確給人這種感覺。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銀老
2012/12/19 20:09

大企業有較大機率杜絕賭球打假球的歪風!

看看統一獅是不是就因企業本身夠大所以就在假球案全身而退!

台灣職棒有很多難解的問題 但基本上大企業入主球團的情況下, 賭博集團從中的操作就會困難許多! 球員基本上薪高福利好加上又背負企業形象打假球可能被自己的金主提告的情況下 相對就會收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06:37 回覆:
我比較悲觀。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才無德,其才難用!更何況是無才之人!
2012/12/19 19:03

真正的人才是要德智兼備,如果只是有德無才,則尚有德可用,如果是用到有才無德之人,不是造就敵人,就是搞成飼老鼠咬布袋,反遭所害!這也是現在一般公司不願對一般新進人員投資的原因,大都要磨到穩定度高以後才給高薪!

74年我初入職場,也是老實從基層做起,起薪才8000元而已,但是在約半年內連加2次新,等到任職約8個月,認為老闆經營公司理念不好,決定要離職時,老闆又再加薪成為12000元!不過我還是走人,把加薪的1或2K訂天下雜誌送給老闆,那時的"天下"還沒綠化!!民國86年我到環隆電氣任職開發部高級工程師,其實我學歷只有二專,我部門內有一堆大學四技碩士還有成大機械博士,但是我一向敢問肯學努力做,也不到一年就要被升任為組長,那年光固定薪資加給已約45K,雖然比不上竹科新貴,但是我已經從海底開始浮昇到海面了!

看看現在的大學生,有幾個讓人能信得過呢?老實說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而是值不值得?就像百貨公司打2折一樣,買回來一堆用不到東西,也是一種浪費!這一代真的是讓人搖搖頭的一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9 19:14 回覆:
謝謝安心兄分享、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球隊當作企業活廣告在經營
2012/12/19 18:45
有書為證


書名: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作者:岩崎夏海
譯者:加藤嘉一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不過我看的是動畫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9 18:54 回覆:
兩邊文化不同,社會風氣也不同的。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職棒看台灣
2012/12/19 18:39

其實亞洲職棒 就以日本來說 球場能賺錢的就只有阪神,巨人讀賣! 亞洲目前經營職棒的眼光跟美國職棒球團靠球場收入轉播權來製造營利有很大不同!

日韓的球團都是把球隊當作企業活廣告在經營的, 不過份虧本都遠比其他宣傳(電視廣告)來得有用! 很可惜 在台灣經營球棒的球團大都是小財團!

郭董 反正你也有錢 一年砸個一億5 養台灣職棒 還可替鴻海打廣告, 何樂而不為? 從台灣職棒看台灣的商人就了解 台灣目前缺乏有雄心大略的老闆 一堆短視近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9 18:53 回覆:

抱歉,這一點我不認同。

談臺灣職棒,一句話,被球員和愛賭的觀眾給玩爛了。如今哪個大老板願意拿自己畢生經營的品牌,去跳這動不動就可能會打假球的火坑?

別以為林義守很樂意,否則他就不會放狠話,打假球就解散球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9 18:56 回覆:
尤其是在高雄,地下組頭特別多。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聯集團入主興農牛隊的功臣:楊秋興、黃鎮台、戴遐齡
2012/12/19 18:06

義聯集團入主興農牛隊,昨晚政務委員楊秋興(左起)、中華職棒會長黃鎮台、義聯集團綜合管理委員會執行長謝秉育、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共同宣布這項好消息。
記者劉學聖/攝影

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功勞極大,哪有睡菊的份兒?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