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告馬總統,國中生很痛苦
2012/10/04 09:44:27瀏覽7677|回應61|推薦61

我知道,這件事不應該煩擾國事如麻的馬總統。但我更知道,發生在我女兒以及所有新北市國中學生身上的事,找教育部長蔣偉寧也不管用。

 

因為中央任何政策的原始美意,只要到了地方主管單位的手上,就會被扭曲,就會被七折八扣。特別是來自各方民代、書商和補教業者的壓力,每每讓教育單位要不是輕易束手就擒,就是一起「撩落去」的沆瀣一氣。

 

結果就是肥了書商,瘋了家長,苦了孩子。

 

在此讓我舉個例吧,去年發生的新北市國小校長在「營養午餐」上,集體收賄的貪污案,我家兩個小孩子就都是受害者。

 

想想看,當初營養午餐的創意多麼美好,但一落實到地方的小學,就變成校長「長袖善舞」的「營利工具」。他們拿了包商的錢,我們的孩子就得吃壞掉的食物,時不時在營養午餐的便當盒內發現死蒼蠅、死蟑螂。

 

但這樁「教育惡習」早就存在多年了,要不是朱立倫雷厲風行,在接獲家長檢舉後,交由板橋地檢署偵辦,那些個教育敗類只怕到今天照樣躲在學校內,把所有兒童當成豬狗在養。

 

今年五月底,我家的這個小女兒以得到「市長獎」的成績在小學畢業了,八月底進入新北市的某所國中當七年級生。

 

報告馬總統,她原本是個快樂的孩子,快樂的度過童年。這是我這個當爹的所答應她的,要讓她快樂的學習。為此我們這個家庭拒絕補習,視補習班和課輔班如洪水猛獸。過去六年,她在班上的學業成績永遠名列前茅,永遠樂於幫助班上其他的同學,凡教過她的老師沒有不為之稱讚的。

 

「德、智、體、群、樂」這五種教育課程和方式,她沒有一樣不是學得很高興,還有多餘的時間閱讀許多文史課外書籍。

 

可今天是104日,我家小女兒才剛上國中一個多月,報告馬總統,她的笑容不見了,她的笑容被已然扭曲的「十二年國教」給抹去了、消失了。她今年才13歲,還是個小姑娘。但,報告馬總統,她變得滿腹心事,變得煩躁鬱悶而易怒,她的關注焦點不再是如何快樂學習,因為她再也無從快樂,滿心都放在「免試升學超額比序」的積分評比上。

 

老天爺,她這才國一呢,免試升學超額比序?

 

報告馬總統,能不能請您讓教育部長蔣偉寧告訴我們,為何免試升高中的教育政策美意,會讓我們的孩子如此煩惱,如此焦慮,如此不快樂?為什麼我現在的小女兒,笑容會不見了?有哪個教育部大大小小的官員,可以把我家小女兒的笑容還給她,還給我們夫婦?

 

身為家長的我們,真的不敢要求太多,我們只是想讓她受教育的過程可以很快樂。請問馬總統,這會是很過分的要求嗎?請原諒我,如果我現在不追究這個問題,可想而知,未來她最疼的弟弟也必然會走上相同的痛苦之路。

 

在此請讓我從頭講起,講具體的事例。

 

正是在這個學期開始的第一天,我家小女兒回家告訴我,以後每天放學,他們必須留在班上至少半個小時。因為導師說了,這個時間要用來輔導,讓他們多少寫點作業。

 

報告馬總統,起初我相信了,還相信得很天真,真以為她的老師很有心,很有善意。我當然也不會去回想,在我成長年代的學生,一旦被班導在放學後留下來,往往是一種懲罰,是讓家長備感丟臉到必須親自把孩子領回家的事。沒有,我完全不作多想,我相信現在的老師一定比從前的為人師表者更有愛心。

 

但結果是,我家小女兒的課後留校,卻沒有時間寫作業,因為班導不是在那段時間用來宣達校方的規定,就是絕大多數用之為各項科目的小考,寫校方向書商採購的各科測驗卷。

 

報告馬總統,您可知道我這個剛上國一、才七年級的小女兒,在昨天下午五點半到家,一直寫作業寫到晚上九點半嗎?但這種事不是昨天發生,而是過去一個多月屢見不鮮的現象。

 

請讓我再強調一次,我家是拒絕補習班和課輔班的,可倘若是有參加補習的其他孩子呢,同樣的作業要不要寫到三更半夜?

 

也同樣是在昨天,我幫她找到一本我個人認為很不錯的「英文文法書籍」,想要推薦給她看。報告馬總統,我這位小女兒是如此回答的──

 

「爸,我不是講過了嗎?學校禁止我們讀課外讀物,我也沒有時間看。」

 

報告馬總統,我是看過她的七年級國文課本的,我就不明白了,裡面所選的散文和新詩,哪一篇不是我們當年照樣被禁止閱讀的閒書和課外讀物?我更不明白的是,何以「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美意,竟然變得如此邪惡,讓我家的小女兒從此放棄了閱讀的快樂?

 

但我不能苛責她的導師,平心而論,這位導師是很用心的,很關注體育,現在每天最後一堂課,都會讓學生跑兩圈操場,還告訴他們,到了八、九年級,會要求跑至少五圈。

 

可馬總統,您知道嗎?這位老師給我們家長的說法是,將來功課壓力大,同學必須有足夠的「體適能」始足以應付。我這下子總算明白了,原來如今的「體育」不是為了強健孩子的身體,是為了免試升學,是為了爭取「超額比序」的積分。

 

這會不會很諷刺?

 

報告馬總統,我是花了一番工夫研讀過教育部這項「十二年國教」的政策的,對於教育部羅列的「七大項、13小項比序條件」,實在不敢不一一拜讀。讀完後,我的問題只有一個,教育部為什麼要搞得如此複雜?我只知道凡簡單的事,一旦複雜化了,裡頭必然有鬼,而這個鬼就是臺灣的各級民代和書商。

 

否則,為什麼我家才剛上國一的女兒,天天要考試?這些測驗卷都不是科老師親自出的題目,而是校方大宗採購來,規定非考不可的。

 

更可笑的是,如此天天小考,老師有時間改考卷嗎?沒有,讓同學交換著改。然則問題來了,當老師的能了解學生學習的疑惑和問題所在嗎?能了解他們的心理嗎?

 

最後,報告馬總統,不好意思,我還是必須請您讓蔣偉寧部長給我們一個說法,我家小女兒的笑容不見了,我在她童年時極力讓她快樂的心血全部白費了。她才13歲,有必要扛起校長老師的教育績效嗎?校長老師都在玩「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一套,但憑什麼要把自己升官發財的壓力轉嫁給所有的國中生,他們的小小肩膀扛得起來嗎?

 

我要向您告狀,我要向您報告,您的「十二年國教」美意,就這樣輕易被學校的校長和地方教育官員給踐踏了。

 

我們要求的並不多,「十二年國教」再好,也不能好到讓國中生活在痛苦的歲月中,請把我女兒的笑容還給我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91527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nchbox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亡羊補牢
2012/10/04 13:00

難道在這裡看到銀老不滿執政的文章,原來是終於有了切身之痛

教改一開始是李大師亂政

我也十分認同培養興趣,適材適性的發展

但顯示教改的手段完全背道而馳,還不如原來聯考

問題是現在把前人拿出來鞭屍有何意義,難道李大師把獎金捐出來道歉就能了事

過去誤了那麼多子弟,還有現在與未來還有這麼多的子弟要葬送在這有害的制度裡

現在應該是要撥亂反正,而且是立馬落實

但這一切都要靠你終生仰望的馬總統,懸崖勒馬,趕快停止這可怕的十二年國教計畫

但是他現在話已經講的太滿,加上他的個人特質,恐怕是寧可將錯就錯

也不願他的「歷史定位」有所損傷

我相信這問題很難被馬總統妥善的處理

也許再過不久之後你就更能體會為何一個這麼好的人當總統卻有這麼低的支持率

真是不容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3:14 回覆:

1、我沒終生仰望馬總統,他也不可能當終生總統。

2、不要見縫插針。

3、臺媒從沒做過支持度民調,只有滿意度。兩者不同,別隨便篡改。

4、我從不相信媒體所做的反科學、偽民調。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立國小及國中 將沒有競爭力
2012/10/04 12:54

時和 三個小孩都是唸台北市的公立國小、國中、及高中/高職,時和 看到的數據是: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可以說 針對學業上,在國一時已經陣亡了一半的學生?

出了台北市,學生的成績更差。

.

銀兄 倘若經過台北市捷運忠孝復興站的出口,那裡有一面有一層樓高的國小安親班廣告,他們的招生訴求方向是:

小六生私中 特訓國文班

延平中學 32人

復興中學 15人

靜心中學 14人

薇閣中學 16人

東山高中國中部 61人

.

希望 銀兄 能看得懂很多家長面對12年國教的抉擇:辦學優良的私立學校。

公立國小及國中的學生良莠不齊、採用常態編班絕對是拖累了教學進度,再加上無法排除霸凌的陰影,怕麻煩的家長寧願將小孩轉到教學嚴謹的私立學校。

.

However,12年國教已經無法回頭了,我們做家長的應該要提出良性的建言:

馬英九的十二年國教 還應該加強的配套措施

1. 重視技職教育,很多台灣之光都是從技職體系培養出來的

2. 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

3. 提升全國各級學校至少各50所的師資及設備

4. 還是需要一個公平的考試, 支持 北北基高中聯測續辦

.

以下是 時和 私人的建議:國文、英文、數學一定要好

自己教、找家教、去補習班都行,國文、英文、數學一定要好

另外,每天都要陪小孩,正常作息,是小孩正常成長的不二法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3:11 回覆:
謝謝。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鄉下還好
2012/10/04 12:24

我們花蓮鄉下因為競爭較不激烈

學生看起來還挺悠哉的

學生打球,玩音樂,看課外書的風氣挺盛的

但是都會區的就可怕了

超額比序中,分分都要計較

銀老您等著看

到時您的女兒假日會被學校"盡責"的安排去擔任志工,累積時數

因為某大官已經說了:"志工學習要由學校規劃"

學校老師假日也不用休息了

要帶學生去當志工

教育這塊,我覺得從李遠哲到現在

仍然是在"禍國殃民"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2:29 回覆:

已經在安排了,很可惡。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利益團體
2012/10/04 12:16

其實超額比序會搞成這樣

就是敎育部在各方壓力下妥協的產物

也是我對教育部最不滿的

銀老仔細看就會發現其中互相矛盾的地方很多

照理說十二年國教要培養多元化的能力,那就不要去在乎學科紙筆測驗的能力了

但是教育部顯然擋不住補教業和書商的壓力

硬搞了會考,教育部的說法是"怕學生不讀書程度下降"

這不就矛盾嗎!!

苦了現在的孩子,家長,和我們第一線執行的老師

因為部長早就放話,政策失敗是因為基層教師觀念無法改變,執行部力所造成

冤枉阿!大人!難道老師不想快樂輕鬆的和學生沒壓力的敎與學嗎?

如果政策真的能不考試,我們教學不用趕進度

教學早就活化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2:27 回覆:
的確。

Aki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茫然
2012/10/04 12:14
敬愛的銀老

今年2月前,我始終是馬英九總統的鐵桿支持者
就算現在,我依然認為蔡英文無法與馬總統相比擬
可是,我卻久久無法來推您的大作了。

在我看來,這根本是錯誤的政策,卻依然如火如荼在進行。
馬總統莫名其妙地任用許多務虛喜功之輩,頒布種種奇怪的認證、計畫、與檢核。
升斗小民無所適從,只能跟著造假,痛苦萬分。

您因為愛女受牽連,所以終於有感。
但我們辦公室六人,外加一家四口,原本也是全藍。
現在卻跟蕭萬長一樣:『從未感到如此茫然』
因為我們比您更早感受到切膚之痛。
低民調,其來有自,不能盡推給『小民眼光短淺,看不出宏觀規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2:26 回覆:

你錯了,我不是因為自己的孩子才寫的。

我還告訴你,馬英九只有一個人,只有八年,懂不?

你知道的整個教育之敗壞,是李登輝、陳水扁和李遠哲的萬惡之罪。你應也讀過,教育是百年樹人,你不覺太苛求嗎?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取消會考就好了
2012/10/04 12:04

報告銀老

最大的問題出在十二年國教並沒有"免試"

仍然有"會考"

在超額比序的項目中,其他的項目大家的分數差距不會太大

最後決定入學的關鍵是"會考"

而所有與會考相關的資訊至今仍無消無息

在資訊不足,缺乏信心與信任的情況下

沒有學校敢拿學生的升學來賭

因此很多學校會繼續盯課業成績以預備"會考"

學生的壓力怎會輕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2:20 回覆:

我知道,關鍵正是出在會考。

我很想問問台北的建中和北一女,你們憑什麼想一直佔有用分數決定學生好壞的優勢?這兩所學校的校長會不會太懶太投機?

看啊,他們只想教資優的,當然就不能不產生會考。

那其他的學生,是不是落到被北一女和建中校長岐視的處境了?這個社會的父母能不逼著孩子出入各種考試的火線上嗎?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教育問題重重
2012/10/04 11:46

我二個侄子,一個國小、一個國中。每天寫作業都寫的很晚,我不禁想,記得自已就學時,作業大多在放學之前就以經寫完了,哪有寫作業寫到11、12點的事情?那時還要作家庭代工呢,也從來沒有在十點以後睡覺。

是的,那實我們用的作業簿,裡面是空白的,而且都可以在村鎮中的雜貨店中買到。作業是老師指定課本中的某些內容或是直接出題在黑板上,然後我們抄錄至作業簿。現在的學生作業簿好多本,是印的很精美,但也增加了書包的重量。

最詭異的是英文作業,有次我看了一下二個侄子寫作業,發現二個侄子的英文作業簿是一模一樣的,然後大侄子還抄二侄子的作業。從中就可知道英文教育的混亂程度…這是在催殘國家的未來主人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2:03 回覆:

沒錯。

家長們,請不要再一邊自欺,一邊迫害自己的孩子啦、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所以1950、60 到70年代,臺灣有傅斯年、錢穆、徐復觀、牟宗三等哲人和思想家。現在有嗎?
2012/10/04 11:45
補充一下,這些人都是大陸來的。

當年科學家也培養出陳省身、華羅庚、吳大猷、楊振寧、李政道……等。

楊振寧:讀書教學四十年

『 我出生的時候,父親在安慶(舊名懷寧)一家中學教數學。我的名字楊振寧的寧字,就是從懷寧來的。我父親在美國住了五年,得到了芝加哥大學數學碩士學博士學位。那五年間母親和我一直在合肥居住。我四歲的時候,母親開始教我認方塊字,花了一年多時間一共教了我三千個字。現在我所有認得的字加起來, 估計不超過那個數目的兩倍。

  我的家那時是一個大家庭,有好多堂兄弟姊妹。從我五歲那年起,請了一位老先生到家裡來教我們「讀書」。我記得很清楚,唸的頭一本書是「龍文鞭影」,我背得非常之熟。

  一九二八年我六歲的時候,父親從美國回來,母親帶我到上海去接他。然後三個人一塊去廈門,因為父親受聘做廈門大學數學教授。我這次看見父親,事實上是等於看到了一個陌生的人。他問我唸過書沒有?我說唸過了。唸過什麼書?唸過「龍文鞭影」。叫我背,我都背出來了。父親接著問我書上講的是什麼意思。我完全不能解釋。不過,我記得他還是送了我一支鋼筆,是我從來沒有見的東西。』

http://vm.nthu.edu.tw/science/hall/yang/40.html

可見楊振寧也是舊式教育出身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2:01 回覆:
我的意思正是如此,臺灣人教不出半個好學生。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拒絕聯考的小子?
2012/10/04 11:41

拒絕聯考的小子?

我搞不好是其中的一個!

當時初中畢業吊尾巴上了省立基中(銀老如有記得就是那個『斧中』啦)

不過我看情形絕對不可能考上大學(錄取率我記得好像不到10%吧)

就和我媽說那我去讀基水好了,

我老媽大概也想說以後可以克紹箕裘(我家有好幾條漁船)

就讓我讀了這個在基隆『臭名遠播』的學校(其實只是對外很團結)

三年下來書包都是垮垮的斜掛在肩上,

我老媽大概也認為我反正讀不讀都沒關係了,

反而我老姐讀省基女資優班,天天書包重得把肩膀都快壓垮了,

手上要提兩個一個是便當一個是書袋,

考完聯考不錯考上了三專實踐家專服裝設計科,(不錯了在10%以內)

我呢?繼續混!

吃飽睡足,等到三年下學期學校說我有考保送考的機會,

有機會那我就考吧,

還真的讓我在全省好幾個水產職校裡的很多學生裡考到一個,

真的去讀了海洋學院才知道當初混錯了,

比高中考上來的通識課裡的數學真的爛到可以,

不過還好我其他專業科目都還不錯(只是課本從中文本換成原文本而已)

以我的例子就可證明讀職校還是可以不錯的,

最少免去了拼到死的那種氛圍!

不過還是要經過國中這關啦,

不一定要明星高中,沒那麼多的管理職位,

現在台灣應該是有技術在身的會比較吃香,

不能當決策者當執行者也可以,

平凡就是福不是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2:00 回覆:
對,平凡就是福。但真能知道這一點的,萬不得其一。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元年的高小三年級國文課本(商務版)
2012/10/04 11:22
第五冊
快哉亭記(蘇轍)
黠鼠賦(蘇軾)
縱囚論(歐陽修)
伶官傳序(歐陽修)
與黃瓊書(李固)
與孟東野書(韓愈)
觸龍說趙太后
貓說(薛瑄)
周亞夫
弈喻(錢大昕)
醉翁亭記(歐陽修)
吳王夫差(劉基)
木蘭詩


第六冊
原才(曾國藩)
別籍異財議(李紱)
赤壁賦(蘇軾)
後赤壁賦(蘇軾)
核舟(魏學洢)
葬論(司馬光)
譏堪輿(韓洽)
記與歐公語(蘇軾)
六國論(蘇洵)
留侯論(蘇軾)
贈王仲縉序(方孝孺)
戒兄子嚴敦書(馬援)
原毀(韓愈)
祭田橫墓文(韓愈)
連處士墓表(歐陽修)



黃平兄曰:這種課本,我會逃學。
ps1:民初學制:初小四年,高小三年。高小一年級開始要學習古代詩文。
ps2:民國元年新文化運動尚未發生,當時也就沒有所謂白話散文和新詩。
那初小課本的課文怎麼編?當然都是寫的淺易古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04 11:31 回覆:
所以1950、60 到70年代,臺灣有傅斯年、錢穆、徐復觀、牟宗三等哲人和思想家。現在有嗎?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