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知識分子缺乏自我批判
2012/08/01 09:30:14瀏覽3856|回應27|推薦51

如果說旺中案能夠為我們帶來什麼教訓,倒不是在於NCC的首鼠兩端,也不是在於資本主義機制下的媒體商業併購,而是讓我們再一次確認,不僅是政治層面,就連屬於文化範疇的媒體議題,台灣的知識分子亦缺乏「自我批判」的精神、勇氣和智慧。

 

談到「自我批判」,如果以中國的儒家而言,曾子可說是孔子學生當中,最敢自我批判的一位。在《論語‧學而第一》的第四篇中,如是記載: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這則語錄的重點,不在曾子所講的三件事,而是因此表現、煥發出來的「自我批判」能力。

 

與此同時,也就是2500多年前,發明幾何學〈畢式定理〉的古希臘哲學家畢達格拉斯,論其一生未嘗寫過一字,原因在於他認為語言、文字都會變異、扭曲,都不可靠。在他生前講過的諸多名言中,有這麼兩句:

 

「無論什麼事情都要思而後行,以免犯蠢,因為出諸草率的語言和行為,均是卑劣的特徵。」

 

「不能克制自己、制約自己行為的人,不能稱之為自由人。」

 

以是凡進入他在當年南義大利之克羅頓所開設學院的學生,都必須遵守「五年禁語」的規定,學習「自我批判」的精神。

 

從此,這股西方哲學的中心思想,歷經2500年而不墜,甚至影響到西方藝術與人文的創作思潮,當然也成為西方人民期許、要求政治人物的圭臬。

 

哪怕是今日當代西哲的卡爾‧波柏爾、薩依德、安伯托‧艾可、曼古埃爾,以及身為大文豪的波赫士、卡爾維諾,或者是葡萄牙甫於2010年過世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拉馬戈,都一再大聲疾呼,知識分子必須勇於「自我批判」。

 

但他們可非光在嘴巴嚷嚷的口惠而實不至、能說而不能行,而是劍及履及的付諸行動。

 

這裡,我們就以19世紀的俄國大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為例,我在讀高二時就開始接觸其著作,遍讀《卡馬拉助夫兄弟們》、《罪與罰》、《賭徒》、《白癡》、《地下室手記》等小說。

 

讀了這麼多,實在講,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一生作品,都只在「自我批判」,而且是對自己非常嚴厲、非常殘忍的「自我批判」。也正因如此,他的小說藝術得以不朽。

 

那麼,海明威的小說呢?不管是短篇小說的《尼克的故事》,長篇的《明天太陽總會升起》、《戰地鐘聲》、《戰地春夢》、《不敗者》以及晚年的《老人與海》,嚴格而言,他也是在通過「自我批判」,以期「自我救贖」。

 

以是可知,西方過去500年的強盛文明,固然日薄崦嵫,但之所以迄至今日仍然不滅或不墜者,原因正在於他們的世世代代總是不乏有識之士,跳出來登高一呼的提醒和警告國人,身為知識分子之一員的「自我批判」,比什麼都要緊。

 

反觀現在的台灣,不管是政治或媒體文化,我們表現出來的又是如何?你只要稍加用點心思觀察,輕易就會發現,上至台灣的藍綠政治人物,下至媒體人、文化人、文學作家,真可謂幾無勇於自我批判者。

 

比方說、王健壯、南方朔吧,他們何嘗為自己文章所犯的缺失,認過錯,道過歉的?影響所及,台灣所有的媒體記者、編輯,乃至政論名嘴〈唐湘龍、董智森除外〉不都是如此「以盲引盲」嗎?

 

再講影藝界的王小棣、吳念真、小野,文化界的鴻鴻、馬世芳,特別是張大春,諸位有見過他們自我批判嗎?沒有,除了黨同伐異外,他們從來不捨得檢討自己,永遠活在自我滿足、相互吹捧的氛圍之中。

 

至於台灣學界,姑且不提澄社黃國昌在旺中案逃到美國去,這一號言行可鄙的懦夫吧,放眼當今台面上的教授們,不也都在集體混吃等死嗎?

 

你不敢自我批判,你就會自我懈怠、自我耽溺,有精神搞鬥爭,卻撥不出一點氣力和時間來做自我省察。一個社會,倘若缺乏知識分子自我批判的風氣,這個社會必然務虛而不務實,也必然會淪於邪者當道、惡者橫行的腐敗之地。

 

如今的台灣,正是如此,其所顯現者也正是當前自命為文化人、媒體人、作家、學者的罪惡。

 

所以不要對下一代年輕人,講什麼崩世代、悶世代、奔世代,不要侈言為台灣的下一代孩子築夢,先從他們的「自我批判教育」做起吧。

 

不敢犯錯的寸步不前,不知錯不認錯的害怕「自我批判」,台灣只能永遠長不大,永遠是落後社會。台灣,永遠處於五濁惡世的黑暗無明狀態,到處都是受過教育的野蠻人在抓狂和起乩,例如黃創夏這種名嘴惡棍之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68173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柏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偽裝成理性的資訊
2012/08/01 14:02

剛剛看到有人剪貼翁麗淑在臉書上文章的一段,看似很有道理,但翁的主旨是她反旺中。

這文章昨天在臉書,也有很多人轉貼,拼命按讚。我朋友要我看,看了之後嚇了一大跳。狀似有理的文章,其實包藏著打壓有理的霸權心態,更別說用隱喻直指旺中是外來種。

《自由很重要,但有時候,一個自由會吃掉另一個自由,接著它會像神隱少女的無臉男怪獸,不斷的壯大並跟著吃掉其他的小自由,最後,我們所擁有的自由只剩扭曲的侷限的奴役的無知的空間。(翁麗淑)》

乍看有理,但請看她後面的論述。因為她反旺中。看起來有理的一個自由會吃掉另一個自由,其實是暗喻中嘉買賣的"自由",旺中就是那個無臉男。

文中,她也以馬瓔丹是外來種為例(太會繁衍了,會傷害其他物種)馬瓔丹要被鏟除,要打壓是有理的,因為她要維護理想中的生物多樣性。後面,她才解釋她反旺中。
該文最吊詭地是,她指出主流媒體會對大眾洗腦,結果呢?她想像的主流媒體仍然是旺中。因為旺中太壞了,所以她支持打壓。這文章的矛盾在於,她理解旺中的壞,哪一個是她自己查證的?她不是從主流媒體(蘋果等)獲得的資訊嗎?
偽裝理性的資訊,無形間的滲透,扭曲,最可怕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4:16 回覆:

這也是用自己的自由,吃掉別人自由的顯例,作法自斃。謝謝告知。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不懂您為什麼這麼推崇唐湘龍
2012/08/01 13:58
董智森是不錯, 但唐湘龍? 克己復禮? 他為了追求愛情, 拋妻棄母, 甚至把找上門來的母親用三字經罵回去. 不知道孔子會用什麼樣的形容詞描述這種行為?

周明華一天不死, 唐湘龍一天不配克己復禮這4個字.

林清玄不過把生病的太太離婚再娶, 彷彿罪大惡極(也確實罪大惡極). 但唐湘龍的行為應該比他更嚴重吧!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4:14 回覆:

唐湘龍拋妻棄母?你不知道內情,就別隨媒體起舞。再說了,唐湘龍從不以聖人自居,扣不上他沒克己復禮的罪名。

不要把公領域和私領域混在一起談,否則這世上沒一個是完人。

至於林清玄,我以前可是熟得很,得,請饒了他吧。

總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別站在乾岸上笑人腳濕。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不也就是原來的那十幾二十所才算是大學!
2012/08/01 13:38

大學?不也就是原來的那十幾二十所才算是大學!

其他的只是有白金卡樣子額度只有普卡一般的‥‥

一流收費,三流學生,五流設備,九流師資的學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3:41 回覆:

哈哈,說得好。

但台大和成大,要不要算?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旺中案學生 向前輩知識分子學習
2012/08/01 13:27
反旺中案學生有台大, 清大等名校 ...

喊衝的教授,卻像烏龜不見ㄋ?

學生看起來像小丑,

請注意安全, 先買保險,

準備退休金, 敢用你們的老闆不多,

可放眼世界, 向前輩知識分子學習 !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系列活動:

「全球論筆」活動深入台東書屋
新竹市建華國中響應「全球論筆」活動 

高雄市三信家商創下全球單一學校參與活動最高記錄

九十年校慶超另類 龍山國小「校園環保公約」遞交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

護衛地球從自身做起 苗栗照南國中響應「全球論筆」活動

新竹吹起人權風潮 竹蓮國小師生響應「全球論筆」活動

鳳山商工響應「好心好文護地球」活動

基隆東光國小響應全球論筆

東方工商涵養世界公民 響應「全球論筆」活
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0/ch/F/F_c_33.html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3:31 回覆:
謝謝告知。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社會始終搞不清楚的地方
2012/08/01 12:55

教改首要改革的不是制度,而是家長的「心」,沒有任何完美的教育制度可以滿足所有台灣父母急功近利,賴墮自私的心。

台灣沒有知識份子,因為台灣從沒有一個有良知的人願意告訴我們這社會,沒有任何完美的民主制度,這個社會如果要朝向完美,那先要人民改變自已的「心」開始,願意當一個誠實正直的正當人,因為我們所有的制度最後都不敵人性的自私與沒有道德。

不管各種社會運動、環保、經濟、司法等議題,都是一樣,我們都在政府打轉,但難道我們不知道我們定不出完美的制度嗎?就算這些唱高調的學者,一進入到公部門的領堿,也是束手無策,說穿了就是沒本事把理想在現實中實現,幹不了,就只會發牢騷,抱怨政府不配合他,時不我予,大家還沒看透嗎?不用當家打嘴炮都是很行,真要他當家,連個疪都放不出一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2:59 回覆:

拜讀,一針見血。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插播
2012/08/01 12:45
朱學恆拒絕對旺中案表態, 被民進黨支持者狂轟濫炸.

反對旺中的行動, 早已不單純了. 動機再怎麼正確, 被民進黨一攪和, 搞到不選邊站就是敵人, 那和中共紅衛兵有什麼不同, 他們還有什麼資格以"反共"為名, 反對旺中?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2:49 回覆:

他很尷尬啊,但不值得同情,只能說是現世報。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很重要
2012/08/01 12:41

自由很重要,但有時候,一個自由會吃掉另一個自由,接著它會像神隱少女的無臉男怪獸,不斷的壯大並跟著吃掉其他的小自由,最後,我們所擁有的自由只剩扭曲的侷限的奴役的無知的空間。(翁麗淑)

-------------------------------------

這是我無意間看到的,這一段文字看得很有感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2:48 回覆:
說得好,正如細胞是健康的,但一突變就成為癌細胞分裂。台灣的民主也是如此。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只是貪圖虛名的"叫獸" "蚊人" 而已 稱不上知識份子
2012/08/01 12:29

連人都做不好 還稱得上份子?

亂丟菸蒂給米果報抓包  個人私德都沒有  還想管人家買賣?

蘋果日報更無恥了  700個走路工 也說成萬人包圍中天電台

笑死人了  南部深綠賣藥電台 才是真正的

"你好大 我很怕"

自甘鼻子穿洞穿繩 給"叫獸"牽者跑

連獨立思考能力都沒有  還敢說什麼知識 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2:40 回覆:

張大春不也因為在《蘋果日報》寫專欄,才跳出來反旺中嗎?他的理由很可笑,說是蔡衍明很愛金錢,然則貪婪到極其下流的黎某,他卻是講都不敢講一句。所以,誰是真正在犯貪?我罵張不敢自我批判,不是沒有原因的。

同時,在《壹周刊》每周寫稿的駱以軍不也一樣嗎?他的短篇還有文學價值可言?但這個人卻是配合他們口徑的跳出來搞反核快閃,能不墮落?


柏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所謂的“知識分子”
2012/08/01 12:12

台灣是有很多偽“知識分子”。

臉書上(7月31日晚上),管中祥貼文指稱“寒蟬效應發生了”。大意是:學生前往中天抗議,但有人監看(不是他自己本人)只有看到三家電視新聞報導,其他家沒有,所以,他認為這就是寒蟬效應了。

一個掛著學者牌子的人,沒有舉證其他電視新聞沒有播的原因,在沒有證據下,就推論寒蟬效應,這也能叫學者嗎?

所以,那些所謂“知識分子”,根本就是興風作浪、喊打喊殺、製造亂相的傢伙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2:15 回覆:

這個姓管的不一直都是滿嘴謊言嗎?如果說誰是受害者,他是第一個,他的家庭排在第二位,因為他們已經活在自製謊言的環境中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大自我膨脹
2012/08/01 12:08
今天台灣學界的現象,我總覺得是這幾十年來台灣大專教育獨尊台大,造成台大師生過度自我膨脹的結果,然後由上爛到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01 12:12 回覆:
有理,現在這個台大李校長就是在混吃等死的一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