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主婦聯盟,能代表主婦?
2012/02/22 09:51:31瀏覽5053|回應37|推薦50

〈我讀老子之 10 〉

今天,讓我們回到老子《道德經》的首章。

在往下探討之前,我必須提醒諸位的是,作為標題所言,恰好和「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形成色彩非常強烈的對照組,具體指涉台灣主婦聯盟存在的可疑性和荒謬性。

談到《道德經》,根據大陸在 1972 年以後考古發現的竹書、帛書,一個古老的問題也同時再度浮現,此即《德經》理應在前,《道經》必須在後。但這是學術上的爭議,其實誰該在前,誰該擺在後面,絲毫無損於《道德經》的美學價值。因此,為了討論方便,我個人認為就依現在市面上的通行本來講,又有何妨?

在前面文章中,我介紹過上世紀阿根廷的偉大詩人波赫士的一首詩。這是因為我認為波赫士的平生際遇,和 2500 多年的老子頗為類似。

讓我們這麼講吧,時間再隔 100 年、 200 年,甚或千年之後,後世的史家可能會備感驚訝,何以阿根廷 20 世紀的政府檔案,居然不見波赫士這位大詩人的記載?為什麼這個人在民間聲名響亮,乃至整個拉丁美洲國家的老百姓都能隨口朗誦他的著名詩篇〈關於天賜的詩〉,可你在政府的各種檔案中,卻完全不見他畢生的活動記錄。為什麼?

毫無疑問,波赫士一生的「最高官職」,頂多只是阿根廷的國家圖書館館長。大家看看,這豈非也類似老子在周敬王年間所幹過的守藏吏?不僅此也,依據周禮能夠做到起碼「吏」的,絕對是貴族之後,有著最起碼「士」的位階。同樣,波赫士也是來自書香世家,他的父母藏書甚豐,整個家宛若小型的圖書館。

從血胤上來講,老子的先世來自楚國,波赫士的祖母卻是道地的英國人。更奇妙的是,老子在寫完《道德經》,倒騎青牛出函谷關之後就不知所終,顯然他一定客死異國。而波赫士也以 85 歲的高齡,不臨終於阿根廷,卻病逝於遙遠歐洲的瑞士日內瓦。

或許吧,在千年之後,也必然會有後人描述其一生傳奇,慨然謂之,這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 20 世紀老詩翁、大哲人,不知其所終也。

我恨政治,我是個溫和的、光說不練的無政府主義者,我是演化論者沒有害處的徒弟。」

從台灣商務印書館所出版的厚厚四大冊《波赫士全集》中,我們不難發現上述這段他的自白,其實普遍充斥於所有詩歌、故事、散文以及各種文化評論之中,因此所煥發出來的思想,和老子的《道德經》簡直如出一轍。

這兩位一東一西的老先生,都是極簡主義者,也都影響同世代的無數人,比如老子的大受孔子所欽慕,而波赫士的文風則捲起千堆雪,讓遠在義大利的卡爾維諾、安伯托‧艾可極其崇敬,更不用說台灣文壇的人人爭相波赫士了。

凡屬於美的事物,必然可以獨立、超脫於世俗的政治之外。反之,為政治所侷限,甚至甘受民粹所綁架的,不但不美,必然非常醜陋。

老子如是,波赫士如此。

而反面的代表,當然是台灣那些老喜歡博版面的各種公益團體,例如為了美牛爭議,而跳出來大聲反對的主婦聯盟。

「如果政府能夠從林書豪的身上,檢驗得出他真的是靠吃美國牛肉,或者去問本人,他因此可以打 NBA ,那我們就同意美牛開放進口。」

這是三天前主婦聯盟對著媒體,講得非常傲慢,明擺著是刁難,卻又非常無禮而惡毒的一句話。何其醜也!

關於這件事,我個人只有一個疑問,這個主婦聯盟的正當性何在?它們的成員真的全都是家庭主婦嗎?容或有一部分是吧,但主婦聯盟憑什麼可以代表台澎金馬的所有女人講話?誰授權給他們,讓自稱為主婦聯盟的這批「高貴的野蠻人」如此囂張的?

從本質上來講,這其實是台灣所有公益團體的共同面貌和面相,比如「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這一組織,往往代表的其實是台獨、民進黨這一政治族群,根本無涉於全體消費者,但他們卻恬不知恥的敢於冒用。不是如此嗎?

當知有政治立場,無妨,如同老子,如同波赫士,但如果這些公益團體的心一旦偏執,自私到只想利用搶版面的機會和光環,方便圖謀各種台面上、台面下的捐款時,這就是道地的民粹,怎麼可能會美呢?

以是,老子遂嘆之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譯成白話文,老子在 2500 多年就跟我們講了。講什麼呢?他說啊──

「函谷關的這個老關令尹喜實在多管閒事,非要我把讓這世界上足以運行、通暢的常理、常則,這個道,說清楚講明白不行,否則他就不讓我過關消遙自在。

他不知道啊,如果我真的能夠具體指得出來,絕對不是道的本體,當然也不可能是人世、宇宙之真相。

道,是無法命名,難以言詮的。凡大家所看到的、觀察到的、死心蹋地認定的各種名詞,都只流行於一時,絕對不是那個足以和道相匹配的、橫亙萬古長空的大道之名。」

這在佛法來講,釋迦牟尼佛則直指為「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學佛,讀老子都是這個道理,討論美牛議題也如是。凡醜態百出的,就一定有魔鬼在作祟,主婦聯盟絕不可能代表主婦的真正心聲。

是以公元九世紀的昔年中唐,有一位學僧來問開啟曹洞宗的洞山良价老禪師。

「如何是佛?」

洞山笑云:「麻三斤。

但有言說,只是方便介紹概念,絕無實義。閱讀書籍,體察世事,絕不可死在書刊、報紙、電視、網路的口語文字下。

凡愛搞民粹、利用民粹的,也必然死於民粹之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140427
 引用者清單(1)  
2012/02/22 11:34 【璇子姑娘的部落格】 該是拆穿這群人的偽善面目的時候了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然您想怎樣?
2012/02/22 13:16
因為他們就是站在民主、正義、自由、道德、改革、愛民、環保…等等的神主牌下面,誰能對他們丟石頭?
法國大革命時,羅蘭夫人被砍頭的前的感嘆:「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名為之!」所以名稱運用之妙,只有用心體會。任何荒謬的事情,都可以用「好名」包裝之。
所以莊子云:「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大盜佔了道德、道統的制高點,誰能敵之,誰能奈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3:21 回覆:
我們可以把這批偽善公益團體丟過來的石頭,再砸回去。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荒謬、虛偽的台灣
2012/02/22 13:10

當現實與理想不能妥協並存並進時,人民到最後,往往變成一無所有,但這些社會運動者,不會告訴大家,錯在他們!

就像擁核與反核也是一樣,反核的理想大家都認同,但0核之後的後果,大家卻都沒有人願意接受,反核主義者則認為0核之後,高電價、經濟下滑等後果是政府要解決的問題,不是他們的問題,這就是我鄙視台灣這些社會運動者的最大原因,他們只是負責提問題、不斷的製造新的問題,但從不解決問題或是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理想人人會談,但要付諸實現,談犧牲奉獻時,抱歉這不是我的責任!

台灣的貨要賣到全世界,那台灣有沒有本錢設很多關卡,故意讓他國的貨品不能在台灣流通呢?相同的問題在大陸當然也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大陸有內需市場,我們有嗎?

美國人告訴你,我所有的美國人都在吃,為何台灣人不能吃呢?

台灣人說穿了是有個很矛盾的心節,就是骨子裏認為台灣人都是沒有公共道德,沒有良心的,為何?

因為他們執著的相信台灣的進口商、賣場、小販都是沒良心,不會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正確的標示食品履歷,這才是反對的主因。

如果你看到了產品上有標示出產地美國,相信的人選擇去吃,不相信的人可以選擇不買不吃,那這會是問題嗎?

但其實反應的是台灣黑心的人真是不少?只是沒人敢說白了,但我們把一切人生的風險都賭在政府身上,但又不允許政府有太多的權力對人民的自由作更有效率及嚴密的監控,連一個家庭悲劇產生的兒童致死案例,媒體撻伐的對象都可變成公部門的志工,這就是台灣,一個荒謬、虛偽的台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3:15 回覆:
農天雨兄對台灣社會的譴責,真可說非常到位,但又何嘗不是恨鐵不成鋼?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啞巴
2012/02/22 12:51

當綠營政客在污辱女性時

這些所謂的主婦聯盟都在當啞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3:13 回覆:

是啊,我居然忘了這筆帳。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群腦殘
2012/02/22 12:29

一群腦殘的記者數年前跑去騷擾王建民家人

這一群腦殘的記者現在跑去騷擾林書豪家人

同一群腦殘的記者,傻傻沒邏輯

既然美政府允許瘦肉精

畜牧商會笨到讓宋鎮遠林書豪去吃無瘦肉精牛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2:48 回覆:

罵得好。


不死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公益團體是只問自己所監持的立場,不問意識型態。
2012/02/22 12:15

這和誰執政沒關係,只要施政方向和他們的目標一致,他們就支持。反之,就反對!

先不論他們的理想我認同與否,只要有人能做到這一點,我就承認他們是真正的中立公益團體。要不然,藍和綠執政時都做一樣的事,卻只反藍而不反綠,套一句小董的話,這叫不要臉的圾垃團體!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2:47 回覆:
說得很中肯。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一下
2012/02/22 12:02
《莊子》基本都是寓言體,不過《天下》是很嚴肅討論各家宗旨,所以可作參考。

如果解釋『以天為宗, 以德為本, 以道為門, 兆於變化, 謂之聖人』是儒家最高標準的聖人,而「故失道而後德。」是道家,那就沒有矛盾。

談這個問題,不是抬槓,只想說儒家也好,道家也好,“道”“德”是互為表裡的,缺一不可。

當綠營把台獨放在道德上面時候,已沒什麼好說的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2:11 回覆:

是的,道與德本來就互為表裡,對極了。

乃當今媒體竟以道德為恥,名嘴以道德為羞,綠營視道德如賊,台灣社會焉能不沙漠化?台灣社會的普遍失去知性、美學教育,原因正在此。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清靜無為
2012/02/22 11:58
我也很喜歡當個光說不練的無政府主義者, 因為這樣為人類思考時, 才能不被任何帶有野心的民粹所綁架, 即使自己相信了那種學派或思想意識, 也不會強迫別人去跟隨自己的想法. 可是我最怕的還不是任一個民粹讓思考遲鈍, 而是讓人心腐化的貪念, 我有時候更覺得, 對藝術創造的補償假如一但超過餵飽自己的能力, 會一瞬間消滅那美感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2:07 回覆:
小霸王兄,了不起。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掛羊頭賣綠色塑化劑團體 可多者
2012/02/22 11:57

婦女新知 不能代表全婦女

青年火大  只火大國民黨

台教會  台獨叫獸 不能代表全部教授

人權團體  只反國民黨執行死刑 


永遠的鐮刀派 腦袋空空 我呸

人權團體有膽去 跟民粹的網路鄉民 講 廢死  別在政見會伺機放狗屁

保證被虛到暴版


民進黨專養一批人   去各大社運團體 霸凌 看不慣民進黨執政也不改革的聲音

那些真正社運分子 早就灰心   親藍的只是鄙視他們  親綠的不但鄙視還當馬騎上去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2:06 回覆:
說得好,謝謝分享。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如是,我非拆穿台灣公益團體的偽善面具不可。
2012/02/22 11:37
就我所知,台灣的公益團體十之八九是民進黨的外圍打手團體。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1:47 回覆:
絕對是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一個古老的問題也同時再度浮現,此即《德經》理應在前,《道經》必須在後。
2012/02/22 11:35
《莊子·天下》:『以天為宗, 以德為本, 以道為門, 兆於變化, 謂之聖人』

說明德是根本,道是德的應用,“《德經》理應在前,《道經》必須在後”是沒錯的。

如果沒有德作根本,光學道的運用,法家就是最好例子。

至於主婦聯盟,不過不入流的例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1:46 回覆:

莊子也很愛拿老子開玩笑的,他那本書基本都是寓言體。但您引莊子,其實也有疑問,此即道經37章,德經自38章開始,老子說道:「故失道而後德。」這不也說明,沒有道之在前,就無德之在後?先道而後德?

但這其實都無妨的。

最後,我只是拿主婦聯盟為例,以之說明媒體的濫用「名」。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