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救台灣?用經典扎根
2014/12/05 10:40:21瀏覽10426|回應102|推薦71

1

現代西方重讀經典的風氣,初始於上世紀中葉的波赫士。此公緣於家族遺傳,由漸盲終至全盲。雖如此,卻是阿根廷大詩翁,魔幻文學先驅,南美爆炸文學領航者。及至晚年,仍以身作則,無論旅美或退隱瑞士,仍孜孜於經典重讀的提倡,以是遂有「閱讀學」興焉。

 

後承其衣缽者,為門人阿爾維托‧曼古埃爾,受其影響者有卡爾維諾、安伯托‧艾可等,皆屬當代文學巨匠。於是重讀經典一門,乃成西方現代顯學,即便中國大陸也緊跟腳步,深恐掉隊,獨台灣不與焉。

 

2

史蒂芬‧霍金,現代宇宙學大師,著名的霍金幅射,以及畢生窮盡於太空與量子物理的大統一理論,向為西方科學界敬重而敬仰。近日,他談到人工智慧的發展,不免慨言:

 

「網路雖然十分有用,幫助人類在溝通與搜尋上有顯著的進展。但網路含有不少的色情與霸凌式語言,甚至成為犯罪與恐怖份子的溫床,當權者必須更加小心防範。」

 

這種色情與霸凌式語言,恰恰是台灣網路世代的專寵而專擅。

 

此輩「不知有漢,無論魏晉」,視網路為桃花源,更奉蔡英文、柯P等政治偶像為大神,共同特色者不學無術,不知經典,遑論重讀。長此以往,台灣不亡亦難矣。

 

3

為什麼要讀經典?

 

卡爾維諾有一書,即以此名。書中舉出重讀經典的理由,共14條,尤以其中一條發人深省。

 

「經典是從未對讀者窮盡其義的作品。」

 

比如中國語錄體散文經典《論語》,請自問真的明白〈學而篇〉第一章的要旨,知道孔子在講什麼。

 

答案是,如果照朱熹注解而讀,一讀就罷手,閣下實在什麼也沒讀到,因為沒有發現重讀經典,窮盡其義的樂趣。

 

4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重讀後的心得:時者,不作「屢」而為「機」。朋者,非友之謂;蓋遠古春秋以貝為幣,五貝為一串,兩串為一「朋」,故引申為「同門」。

 

準此,全文應以白話文如是解。

 

孔子說:

 

「諸位向學很不容易,不說竹簡昂貴,你們是農家子弟,買不起,何況以前也沒人願意教。現在有這機會可以學習六藝了,不光我,就講諸位,心中能不喜悅嗎?此外在我這裡,還有從遠地來的同學,和我們一道研究學問,緣分難得,能不感到快樂?這樣的興奮心情,外人當然不會知道,不能體會。倘若可以對別人的誤會而一笑置之,諸位能不是擁有大器度的君子嗎?」

 

請看,這是否比以前分成三段,強作解人的方法,更有道理更通情理?文化的生機正在於此。

 

5

歡迎大家就從現在開始,一起來重讀經典。

 

要救台灣,請自重讀經典下手。最起碼,我們可以自救。畢竟學問和智慧,別說台獨搶不走,台灣的爛媒體也奪不走。

 

至於時下的網路世代,能救一個是一個,合則來不合則去。

 

將來的共業,讓他們去受,我們可不受,佛語謂之「不共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9494665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1:02
龍應台確定下台, 我蠻希望您去擔任的!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2-07 07:17 回覆:
呵呵。

漫雲裳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21:53
銀先生與各位朋友:

你們都弄錯方向了!台灣今天會這樣,都是因為絕大多數人都已經相信或認同民進黨多年來宣傳的謊言與建構出來的神話,即使是銀先生這裡許多的藍色網友都是如此!那麼其他人不是更把國民黨當惡魔了嗎?

現在台灣的年輕人會覺得參加民進黨是光榮的,而國民黨不要說是參加了,連支持都覺得丟臉!這種情況尤其在南部那幾個綠營縣市更是強烈!如果這種情況不改變,他們的仇恨心態,只會讓自己更盲目更偏激更看不到事實,而各位在這裡無論如何大聲疾呼、談古論今則都是狗吠火車!

民進黨的「偉大、光榮」全都是建立在謊言與神話上,民進黨的「正義」更是建立在歪曲編纂歷史抹黑國民黨的基礎上,這也是為什麼陳水扁政府一上台就要改教課書,立一大堆胡說八道鬼扯的碑文與紀念園區,連高雄捷運站都取名「美麗島」,就是要將謊言洗腦洗到底,而馬英九政府則是被學者罵到去年才想要小小修改教課書,那幫綠營學者就死活都不讓,還搞什麼抗議活動,結果又是不了了之。

斧底抽薪的辦法不是讀經典而是戳破民進黨多年來精心打造出來的謊言、神話與歷史。正面迎擊!而各位也請腦筋轉一轉,如果你是站在民進黨的謊言與論述上談國民黨,請問你能說服誰?說他們認定的魔鬼會做好事,他們會相信嗎?

民進黨的手法與論述以及歷史材料,很多都是抄襲共產黨當年抹黑造謠國民黨的,套一句大陸朋友的話:「看民進黨的東西,如果不是繁體字,還以為是共產黨寫的。」

國民黨才真是悲情!在國家最艱苦的時候,奮不顧身、犧牲個人一切的是國民黨人,而那幫紅色與綠色則是國家愈艱苦愈扯後腿搞破壞,甚至國民黨人不是死在敵人手裡而是死在他們手裡,然後一旦國家太平了,國家恢復正常了,扯後腿搞破壞的這幫人卻搖身一變,個個成了大英雄,對岸的那個紅色則是胡搞亂搞讓人民血流成河之後,還能成了中國「最有效率、最偉大英明的黨」,而為這個民族一路犧牲這麼多,死了這麼多人的國民黨卻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2-07 07:34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20:56
嘿嘿
我預言
民進黨執政後
對岸一定會要求民進黨政府表態九二共識
民進黨內基本教義派的力量迫使兩岸關係大倒退
而對岸目前已不是2000年的中國
全世界最大經濟體老美已退居老二
因此台灣在外交戰將會一敗塗地
邦交國大量減少
不但如此經濟上
區域經濟組織無法加入處境如同北韓
只好使用台版qe貨幣貶值來促進外銷成漲
但如此一來民生物資價格飛漲
台灣將再此沉淪
因此媒體們又將炮製下一個馬英九
會不會大家拭目以待

javamai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20:19
銀老,看到絕大多數的人在此處的發言都無法針對你的文章而發言,覺得有點可惜,也枉費你的心血。讓我來試試看。

1. 大多數的人不會否定你所說多讀經典的好處。雖然這些四書五經(因為你舉論語為例,所以我假設你的《經典》如是)曾被批評為嚴重阻礙中國進入現代化的最大障礙,一直到文革結束後的80年代,都沒有人敢再提《四舊》。近年因為中國快速崛起,民族自信心有所恢復,加上社會長期處於無神論,靈性無慰藉,道德淪喪,所以儒家又被中共捧上天。即使如此,依然有非常大的反對聲浪,這位仁兄就是一個很好地例子:http://blog.163.com/liming1944@126/

對90%的人來說,讀經典是有一定的難度的,撇開時空的差異不說(新的註解還沒跟上),如今的人,有多少人拿起文言文就能看得懂?你要用經典《救》台灣,先得要大家看得懂經典,這是極大的挑戰。若不是從孩童開始訓練就會很困難,但若是語文課列入太多的古文,相信也沒有任何人會讚成。只要家長願意,可以花錢,花時間讓孩子,或大人自己,接受這方面的訓練,所以《孔子書院》現在大行其道。證明有相當一部分的人看法與你相同。


2. 對傳統經典用現代的角度賦予新的註解是好的,但必須謹慎,不可《為改而改》。譬如說朱注論語是經過幾百年的考驗所傳下來的,期間注釋論語的人如過江之鯽,朱熹的版本經得起考驗。我照傳統的方法稍微為你做修改,看你能不能了解孔子(朱熹的)的意思。。。

《我們“一直在”學習知識而能按時練習應用,不也是很高興嗎?我們”一直在“燜鍋造飯,如學友從遠方來切磋,不也是很快樂嗎?人家 ”一直都“不了解我,我並不發怒,不也是君子嗎?》

孔子真是一位偉大的老師。他在這句話看似《分成三段》,事實上他要教導的是要注重實踐,是要反向思考,打破那”一直。。。“。事實上說的是同一個道理,重點是孔子認為學問是活的是經得起挑戰的東西。


3.硬將柯p與台獨或深綠的民進黨畫上等號,為你自己帶來極大的困擾。

a. 相信我,現在綠營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沒有一個會喊台獨 (一是票房自殺,二是根本沒膽去做),這次九合一選舉也沒人喊吧。

b. 國民黨到台灣來,若說有什麼最了不起的貢獻,就是注重教育。而且力求機會均等。柯p就是這國民黨黨教育制度,公務員制度最佳的樣板。他一路苦讀,先上陽明醫學院,再重考上台大。任職台大醫院表現優異不在話下。就以他為病人裝葉克膜的認真態度,對屬下嚴格要求,對每一位安裝者都詳加記錄,無論成功失敗,都要一再檢討原因。他對成功經驗講述他統御領導的秘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激發團隊成員的榮譽感。如果能用同樣的方法來帶領市府團隊,會不會讓你比較放心?你還是一定要他先表態他是不是台獨分子再談台北市政?我知道大家擔心的是他會不會成為陳水扁第二?誰能回答這個問題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2-07 07:42 回覆:

您釋學而第一也不錯,謝謝。

關於柯P,老早確定他是台獨。選後數日間,他每天像在拋繡球,上午拋政策,不旋踵間馬上改口,典型的亞斯伯格症。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爾斯:阿扁那八年就是這樣搞的
2014/12/06 19:45
好笑的是,無知的年輕人選前相信綠網軍所說的,阿扁執政八年時的人民生活比馬執政時好,2016年若不幸真讓民進黨執政,這些無知的年輕將可身親體驗阿扁執政時的生活景況。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卡爾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那八年就是這樣搞的
2014/12/06 19:28

最後就是內政外交都會搞的極度糟糕, 當然人民會怎麼看民進黨那就是天知道


不就等於那不可說8年又回來了?至於阿扁政府垮台我認為貪汙只是最後一根稻草而不是人民憤怒的根源(內政外交一團亂加上徹底撕裂族群我認為才是根源).只能說如果大部分人還認為A蔡不同於阿扁換人執政一定不會那麼慘那我只能說這些人天真的可笑!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9:08

選前
柯神說要遷建松山機場來興建國民住宅

當選後就任前
柯神說桃機第三航廈不完工,松山機場無法遷建。(也就是說遷建松山機場與興建國民住宅兩張支票,柯神未就任前就準備跳票)

柯神又去找基隆新當選市長林右昌借地,要興建國民住宅。

請問柯神,國民住宅若真完工,是台北市民可以申請入住還是基隆市民可以申請入住,或是都可以?入住後的市民算是台北市民還是基隆市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7:32

回野狐

我是認為假設民進黨上台(這一年半甚麼事都可能發生所以國民黨敗選還未定之天), 最先碰到的問題是內政!

內政一定處理的很糟糕 菁英嘴臉會讓人民更不能接受, 最後就是去惹毛中共來轉移焦點. 民進黨內部不少人評估光是ECFA早收清單足夠他們耗時間但最多只滿足中南部農民對整體經濟發展是幾乎沒啥效果

最後就是內政外交都會搞的極度糟糕, 當然人民會怎麼看民進黨那就是天知道 畢竟從蔡英文的處理模式跟態度來看 估計就是這樣子.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7:22

回RVD

了解了!吳敦義的確是有為之人。只是在這時代裡,民粹大過一切。

即便民進黨上台,我覺得很快就會被民意反噬,問題出在對岸的發展。

和2000年不同的是,過去可以裝作沒看到到大陸,搞搞台灣意識,現在可完全無法忽略。

即便繼續搞民粹,接下來對岸的磁吸效果,會遠遠大於2000~2008年。

不過我對於吳敦義的評價,倒是從大埔事件的處理開始改觀,轉為正向面評價。

只是選不選得上,難度真的很高。(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打著假土地正義,只為自己的私利而撕裂社會。)

你提到台灣的人自私,這點我很同意。我舉個我身邊血淋淋的例子。

一位朋友在台中工作,天天譙老胡把台中的房價弄高了。

這樣子抱怨了幾年,去年買了房子。

他三不五時告訴我,附近漲了多少,也開始天天譙政府打房的動作。

這就你說的,台灣人的自私。不誇張,這些例子俯拾即是。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7:07

此次選舉結果再次證明,所謂的「民主制度」不僅不是人類最好的政治制度,更是人類最不好的制度。

所有政治人物看到馬英九為了台灣不計毀謗改革的下場,除了遭到對手的恥笑外,連自己的同志與支持者也對之嚴厲批判。

可以預知往後的政治人物必將僅記此教訓,將只會拼命開支票,降稅、增加各種福利.....來討好選民,至於增稅、刪減福利...等穩定國家財政,想都別想。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