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
2010/08/27 15:02:21瀏覽6923|回應4|推薦73

  在民間有許多歌唱比賽,如廟裏舉辦的歌唱比賽或社區歌唱比賽,校園裡的歌唱比賽或因為節日所辦的歌唱比賽(如母親節歌唱比賽),這些都是小型的歌唱比賽,目的通常都是在製造些熱鬧氣氛和增進鄰里間的情感。

  對於喜歡唱歌又擁有明星夢的人來說,星光大道、超級偶像、明日之星,以及專為小朋友設計的超級同盟會,都是一圓明星夢的最佳途徑。

  早期較具影響力的歌唱比賽莫過於五燈獎了,除了新聞外,它是最長壽的電視節目,播出期間長達33年。也造就了不少對國語歌壇、台語歌壇或是電影圈具有影響力的明星,如:張惠妹、蔡小虎、L.A.boyz、呂琇菱、吳淑敏。

  對於六年級生來說,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最令人懷念。大學城第一屆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中,孕育出了不少有成就的歌手,如:獲得最佳演唱獎的張清芳、獲得最佳作詞和優勝作曲兩個獎項「如果真有來生」的江明學、「我深愛過」的周秉鈞和楊海薇、「守住這一片陽光」林佳蓉和許淑娟、「曾經擁有過」涂佩岑,還有很少人知道的黃宏銘,他自己作詞作曲演唱「未完成狂想曲」,在當時出盡風頭。先聽聽他唱的歌,再猜猜他是誰。

未完成狂想曲: http://blog.xuite.net/irisho1009/iris/5273292

  猜對了嗎?他就是唱新鴛鴦蝴蝶夢的黃安。

  第二、三屆同樣出現了在當時歌壇佔有一席之地的玉女歌手錢幽蘭、創作歌手丁曉雯、藍麗婷、林隆璇。其中,現在是皮膚科名醫的詹育彰的「風櫃之後」我特別喜歡,還有商怡雯的「吉普賽的季節」,謝乃嫺「你是我所有的依戀」,在好多年以後同樣印象深刻。

   
   

音樂純屬欣賞,若侵權請告知,隨即卸下。

  後來的幾屆比賽中,也同樣出現了不少具有影響力的歌手,如:第五屆的邰正宵、第六屆的陶晶瑩與同樣是第六屆的楊培安。

奔向太陽/邰正宵: http://blog.xuite.net/irisho1009/iris/5315922

讓它飛翔/陶晶瑩: 

 
就是我/楊培安:
 
那個男主持人是..........好懷念的身影。
以上兩個珍貴影片有點老舊,請把喇叭開到最大聲。
 
  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舉辦了十屆,因比賽而推出的紀念專輯,佔據了不少六年級生的青春。
 
 
 
影片來源【艾芸的影音】: http://vlog.xuite.net/irisho1009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4358700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燦爛的年代
2010/08/31 02:47
但願校園歌曲仍有繼起之時。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31 18:21 回覆:

我也非常希望有喜愛的人能推廣它

讓校園歌曲可以流傳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
2010/08/30 00:32
我那時才升高中, 看到這群大學生羨慕死了
不過, 我五音不全, 就算在唸大學也沒戲唱

其實我印象最深的, 不是張清芳
而是跟她數度戰成平手的台大學生常新愚(名字應該沒寫錯吧)
我愛他多她一些些
張清芳比賽勝出時
害我還小失落了一些
妳知道, 我們這些高中女生的心情 ......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30 08:27 回覆:

剛剛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很可惜常新愚的歌沒收錄在大學城紀念專輯裡,不過在新格合輯: 金韻獎創新系列第四輯裡有他的歌。那是金韻獎進入尾聲時,唱片公司找大學城的歌手合錄的,所以那時候,金韻獎和大學城歌手會有重疊的情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城
2010/08/28 14:04

記得大學城﹐我也在讀大學了。應該已經是民歌的結束了。

張清芳是最有代表性的人物。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28 21:17 回覆:

張清芳是大學城第一屆,以一首「能不能」獲得最佳演唱獎,當時就可以看出張清芳的演唱功力。

1984年舉辦了第一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當時我還在唸國中,很喜歡那些歌手,可見得我都沒有用功唸書。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韻獎
2010/08/28 09:44

我比較懷念

金韻獎時期的民歌與歌手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28 21:09 回覆:

我也很喜歡民歌

在民歌之母陶曉清的推廣下

現在年輕人的歌聲裡

真的也能聽到幾首經典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