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00隨想
2012/09/27 09:33:04瀏覽164|回應2|推薦13

女孩的出現,

讓鋼琴師手中的音樂由絢爛狂傲不羈轉為歌唱般柔美的天堂境界~

雖然他不擅於以言語來表達這種前所未有的情緒,

但琴聲已流露一切。



 

old movie,

but refreshed every time when watch it.....

 

本來想要討論1900的敏銳和思想,

以前也在課堂上給了學生一些思考性的問題,

可是過了這些年來,

真的發現進入文中或是電影中的脈絡還不如跳脫出來。

 

接下來談的事情一點都不浪漫 ~~~

世上真的有很多這樣的人們,

()們擁有非常不凡的才能但在社交及判斷事物上卻有相當的障礙。

我的小學同學從小她的鋼琴一直以來就是班上的前三名,小提琴也拉得嚇嚇叫,

而且她的記憶力驚人,可以將很長的文章一字不漏的記起來;

但遺憾的是她不懂得與人建立客氣而友善的關係,通常聽到別人對她的評論是

~齁,她剛剛跑來看我的成績後說:我贏你一分呢!哈哈哈哈。

~琴彈的好,拉的好有甚麼用,背書一字不漏但考得很差?

~她好奇怪,動不動就一直跟我借橡皮擦,她為甚麼永遠都沒有帶?

~這個人好自私,每次都遲到,也不認真掃地.....!

........................

諸如此類的,雖然大家都討厭她,

但我沒有感受到她對我造成太多的不便所以也不討厭她。

後來上了大學後,我們在不同縣市的學校,

仍然交換在彼此的音樂會或是期末考上彈伴奏。

她想要圓出國的夢,不顧自己表達能力不佳和家中經濟狀況的不允許,

毅然決然的到美國;

沒有想到沒有拿到碩士學位就算了,打擊讓他在精神方面有非常大的重創,

使她原先不佳的表達更加嚴重,原先有的公立學校也給他一筆退休金來勸退他。

從醫院出來後兩年多,我遇到她,於是也帶她去教會,有時候有機會就讓她彈琴,

她的琴聲仍是非常神奇動聽,可是言語上卻是無法與人達成共識與溝通的。

目前除了她有固定的治療之外也只能求神憐憫她。

.............................

當然我以同學的溝通障礙來與1900相比是非常不妥的,

因為1900是非常喜歡和不同的生命互動,

藉由其他的人的描述來感受世界各地的美景豐富自己的音樂與內心,

然而很可惜的是,

這樣一位柔軟又有才藝的人卻在重要的事情上裹足不前不知如何是好。

在影片中的1900讓心愛的女孩就這樣離開了,並在船要引爆時,他堅持不下船,

因為對於他來說這艘船就是他的出生地,他的所有回憶,他的世界,

無論是狂風巨浪,這些都不要緊,只要他還在他的船上;

若別人要破壞他的世界,他寧可一起消失.....。這樣的結尾令人感到不勝噓唏。

有時候為他們,為自己的盲點感到惋惜。

我當下想到的是~

他一定是畫錯重點了,

我不能接受他為了離不開那艘船而拋下他的生命及摯愛的音樂。

某些"堅持"使人在一些事情上有非凡的成就表現,

但也是某些"堅持"使人無法讓自己走出陰霾而導致悲慘的命運。

或許這就是他們會走不出來的原因吧!(很像強迫症患者...)

過猶不及都不是神所要的,求神光能光照我們,

給予我們分辨的智慧,走在正確的路上,不要浪費了我們神給我們的才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部好電影
2012/09/28 13:07

1900也是部好電影 , 我看過了!

特別來祝古典老師 , 台灣教師節快樂! (我覺得比過中秋有意義啦!)

等候者(g881701) 於 2012-09-28 17:03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真摯祝福~啾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當年我這部電影看過五次以上,

深深被裡面的氛圍迷惑,

為什麼他要這樣?如果我是他的好友是不是會把他敲昏先帶走再說?

慢慢的隨著年紀發現別人的人生絕不是自己能決定的。

至少在幫助我同學的當下,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與無力,

但也在這時我真的發現還好我認識主。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可能是有自閉
2012/09/28 12:03

也是個天才  也可能家境讓她有很的自卑感

也或許在抗議權威練習音樂很壓抑的

所以能中庸也很好

有神就可以接受  自己不用那麼好

中秋節快樂

等候者(g881701) 於 2012-09-28 16:58 回覆:

我很喜歡聖經中寫的~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我們常覺得不被理解,其實我們應該要先認識自己,

但往往連認識自己的智慧都沒有。

但感謝主~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願我們時刻都能靠主越來越認識自己,

認識神不僅是停留在字句上的認識,

要更多的經歷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