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修游泳記
2010/07/03 03:22:16瀏覽736|回應5|推薦4

幫馬修報名學齡前游泳課(pre-school swimming class)一期5天, 從6月28日~7月2日. 報名時就跟家長們說到時家長必須跟著小朋友一起下水. 哎呀!!!  一想到我不會游泳, 頭就大.(我高中時雖有學游泳. 但不會換氣,當年只是應付考試, 才去學游泳. 體育游泳考試也是補考才過關的, 所以考完後, 就完全沒真正游泳過. 其實應該說會游一點,但是不會換氣, 麥克就說: 妳就跟著馬修從重新學游泳吧!....)

由於時間是上午11點到11點45分, 又正值麥克公司the end of quarter (第二季末), 公司很忙, 他也沒辦法請假陪馬修去上游泳課, 我只好打鴨子上架, 豁出去, 也一起跟著下水喔!  

             第一天準備出發去游泳, 還笑著讓我拍照. 

上課前, 心裡一直OS......"我不會游泳該怎麼辦??? 希望我不要出糗才好..."  還好游泳教練在下水前解說時就問家長們不會游泳的請舉手,  我就老實的舉手囉! 還好我不是唯一不會游泳的人, 另外有2位阿媽也不會游泳, 不然就真的很糗了. 並說不要期待小朋友第一天就學會游泳,  這不是奧林匹克游泳選手訓練營, 慢慢來不急,  讓小朋友不怕水, 很重要.

第一天, 大家就在池邊踢水慢慢適應水性 , 讓小朋友們接近水, 進而不怕水. 然後在家長們先下水, 之後抱小朋友下水, 當他們漸漸放鬆心情後, 讓小朋友扶著池邊, 開始學踢腿.

全部10個小朋友,只有馬修這小子不敢放心下水,一直 哇哇叫. 我人矮小, 最淺的水深4尺, 我一站起來就到我下巴,好像我都快要沉入水中, 難怪馬修一直抓著我不放鬆(像無尾熊一樣緊抓我脖子不放), 還好教練一直過來幫我. 他也慢慢放鬆, 不過還是要我抱緊他, 慢慢在水裡游走.

接著就拉著小朋友的雙手, 在池裡走動, 同時就要小朋友跟你作 "High Five" 擊掌動作, (此時小朋友也自然反應會踢水, 靠向你) , 連續幾次左右手, 讓小朋友漸漸放手, 游向你. 有些小朋友反應好, 動作很快就學會, 馬上進入狀況.  之後將小朋友翻身仰望上面, 家長就將雙手按著小朋友的耳朵, 然後要小朋友眼睛看著你, 同時要小朋友跟著你唱他們最喜歡的童謠, 來轉移他們注意力, (否則小朋友仰泳會慌張, 因為沒安全感). 這招馬修怎麼都不肯讓我幫他作翻身仰望, 教練也過來幫我, 他還是一直哇哇大叫, 這時教練就: He is not ready yet, don't force him,  just let him practice kicking and stay the side of swimming pool till he is ready. 

晚上拔拔回家後就給他做一點心理建設, 跟他談談, 讓他克服怕水的心理障礙.....

第二天, 一早在家時,當我幫他換泳褲時, 竟然跟我說: Mummy, I don't want to go to swimming class. The water is so deep and it will go into my nose and mouth, then I can not breath, I will die. 我就跟他說: There are lots of new friends waiting for you and you will be fine, besides, Mummy and teach will catch you and save you if you are afraid. We will not let you die, we promise.  我還利誘他, 說游完泳在車上可以吃 Kit-Kat, 回家後又可以吃冰淇淋,  這下才願意跟我出門.

第二天就反覆練習第一天的課程, 馬修也有點進入情況, 至少下水時不再哇哇大叫, 只不過還是要我抱緊他, 然後在水裡慢慢游走. 有進步就好, 我也不強迫他不要抱著我不放.(因為他會一直對我說: Mummy, don't let go....).

第三天, 馬修終於在游泳教練的協助下, 自己游了約3公尺喔! 還來回好幾次呢...而且還敢自己跳下水, 讓我接住他喔.....好棒ㄡ..... 有進步了......

                從他臉上笑容就知道, 他開始喜歡游泳了......

第四天馬修這小朋友, 今天終於沒哇哇叫的下水游泳了!!!!(我終於等到這一刻囉!!!!教練就對我說:  Mama, He is ready. You can let go now.) 他還給我游到水深的那邊去, 讓媽媽我在後面一直在追他. 教練看到他今天的表現,也給他鼓勵稱讚. 他可是"大隻雞晚啼" 後來居上啊! 有些小朋友還是緊抓著爸爸媽媽不放呢,.. 雖說還是不敢練習仰式,  至少他現在能享受游泳樂趣就好了...晚上麥克回到家後, 馬上跟拔拔炫耀說: Daddy, today  I swim so fast, Mummy could not catch me....Haha...他呀! 得意的很呢.....

           漸入佳境 , 游得遠遠的,  讓我追他....

今天(7/2)是游泳課最後一天, 馬修迫不及待想下水去游泳. 45分鐘後課程將結束時, 別人都已經起來, 他還不肯上岸. 我一直催促他, 而他卻回我說: Mummy, I am not done yet. 後來教練就說:Matthew, if you won't come up now, by the time I get in the water, I will push your head under-neath the water. 他才緩緩地游向池邊, 看來他終於體會到游泳的樂趣了!

                     看他多開心啊.....  根本不想上岸, 還跟我揮手bye-bye呢!

其實教練每天於下水游泳前, 都一再跟家長們強調:  慢慢來, 不要太心急而強迫他們下水, 讓小朋友放鬆進而喜歡自己下水. 每個小朋友學習的能力及程度都不一樣, 不要期待他或她要跟別的小朋友一樣, 一下子就馬上進入情況, 很快就能自己游泳. When he or she is ready, it means ready. So be patient. 其實5天的時間, 會不會游泳倒是其次, 主要是讓小朋友不要怕下水, 進而讓小朋友自己去體驗游泳的樂趣而變成喜歡游泳.

我們幫馬修報名學齡前游泳課的主要原因, 也是要幫他克服怕水的心理障礙 .(因為每次泡澡時, 只要水潑在他臉上,就一直哇哇叫. 還有他老爸每次都跟他說, 不要把頭藏入水中, 這樣鼻子會不能呼吸, 會死翹翹喔!!!) 另外方面是我們住在大湖邊, 太危險了.(走路3分鐘到湖邊的beach), 所以讓他早點學游泳比較安心些. 

看他終於學會到游泳, 真的好驕傲喔....  馬修 ,你真棒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hsieh&aid=4182424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修游很久了吔  
2010/08/11 21:37
是不是該換新文讓他上岸喘口氣啊
blue phoenix

Miao-Miao(g55hsieh) 於 2010-08-20 03:36 回覆:
是呀!  該貼新文章了,,, 最近忙著粉刷油漆 沒時間寫日誌...

Jasmine
hello
2010/08/05 00:07

Hi Grace,

I've moved.  Haven't found anything yet so we stay with my in-laws for now.  Sorry for being no contact.  Hope to see you soon.  Enjoy the rest of the summer. 


美代子
小孩子早學游泳最好
2010/07/15 08:35
GRACE,恭喜你家馬修會游泳了,我好早以前就想帶我家兩隻去學﹝其實是玩水﹞,可是需要等爸爸有空才能一起去,所以拖到現在還是沒有成行。就像你說的,重點是希望他們可以習慣不怕水,這樣之後要學會游泳就很快了
Miao-Miao(g55hsieh) 於 2010-07-15 21:38 回覆:
沒錯! 他現在好愛玩水喔....

Joling
謝謝Grace
2010/07/10 21:36

Grace妳好,

我是yam天空部落格的Joling~ ^_^

非常謝謝妳到我的部落格為我加油打氣與祝福~~ ^_^

我知道凡事都不容易,也需要耐心等待~同時,我也會多多去爬前輩們的文章,看看自己在台灣可以事先準備的文件是否有遺漏,並將它帶齊與補足~~

對了,為什麼我無法將您推薦到我的部落格上呢?是因為我們是不同的部落格,所以無法推薦?

Miao-Miao(g55hsieh) 於 2010-07-11 09:22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 看妳帶團好辛苦喔!  別把身體累壞囉.......  

我想要相同的部落格才可以推薦吧.


mistjourney
swimming
2010/07/06 10:28

他們老外的教法就是不一樣,完全不會逼小孩馬上進入狀況,我家馬修當初也是在澳洲學的,一下子就愛死游泳了,完全不會怕,看到水就可以玩起來...我們的孩子好幸運喔~我只會蛙式,其他都不會....:(

Miao-Miao(g55hsieh) 於 2010-07-07 10:28 回覆:
對呀! 他現在完全不怕水了.  7/5好熱ㄡ!!!! 他姑姑來我們家BBQ, 飯前就先帶他去湖邊散步及玩砂及水, (湖邊有個小小的beach). 想說大約40分鐘就會回家, (我家到湖畔走路約3分鐘). 結果玩了1個半小時才光著上身回來, 原來馬修竟然下水游泳去了, 大概是看到有人在游泳, 也跟著下去玩吧!! (只穿休閒服沒穿泳褲也沒穿救生衣耶....) 他姑姑跟我們說:他就走到水深到他肩膀的地方停止, 然後往岸邊游回來,  好勇吧! (4歲不到ㄡ). 爸拔和我都嚇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