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其實也會偷吃...
2013/09/07 01:16:36瀏覽21730|回應4|推薦20

女人也會「偷吃」,而且吃起來比男人還狠。有部電影《出軌》(Unfaithful)正是呈現這樣的故事。

以前男人三妻四妾叫「風流」,現在則被稱為「下流」。過去女人三心二意被罵「水性楊花」,現在女權高漲變成「女人一枝花」。男人偷吃,女人可以名正言順當受害者,聯合輿論把男人批鬥為畜生,用尖尖的指甲把男人臉抓花。但女人偷吃呢?男人總覺得羞於啟齒。要罵女人嘛,她照樣一哭二鬧三上吊。動手打嘛,她說妳暴力傾向,欺負弱女子。她弱嗎!?在她多嬌的石榴裙下,可有著無數英雄競折腰呢!

或許因為我工作的關係,經常遇到有感情問題的學生。也因此發現,被劈腿的男人,竟不比女人少,只是他們有苦說不出罷了。雖然「劈腿」被電視連續劇炒作成痛苦煎熬的愛情原罪,但其實這無非是種人性。食色,性也。見異思遷,亦性也。都說了「有異性沒人性」,異性間強大的吸引力,往往超越道德規範,超乎個人控制與想像,致命、熾烈且不顧一切。

沒有人喜歡被背叛的感覺,但在這個社會中卻充滿了各種形式的背叛,無論男生或女生,都可能偷吃,而且吃相都很難看。重點是,被背叛的一方,該要如何自處呢?怨恨?怒罵?傷害?復仇?

在《出軌》中,男主角發現老婆的不忠,失手殺死情夫,仇恨心態是可怕的,具有毀滅性質。但他最終還是選擇原諒老婆,而寬恕,其實是最大的救贖。《龍紋身的女孩》中,男主角 Mikael Blomkvist 與同事 Erika Berger 之間,其實也是不倫戀,這女人早已經結婚了。有趣的是,在小說中 Erika 的老公其實明白老婆與 Mikael 有一腿,但是他對 Mikael 非但沒有敵意,反而相當友善。

剛開始我不懂這邏輯,後來想想有道理。其實被人背叛的「羞憤難當」,來自於「自尊」受到傷害,是「占有」的心態作祟。倘若從對方角度來看,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其實天經地義。是誰規定愛情的世界只能夠一男一女呢?兩個男人愛上同一個女人,這不正是「英雄所見略同」嗎?為何一定要爭個你死我活?幹嘛不能「英雄惜英雄」?兩個男人對這個女人好,共同照顧她,讓她開心,因此他們在某種程度上是同盟,而非敵人。真的非要女人做選擇嗎?更重要的是,好女人真的不好找啊!如果真心愛上了一個人,不就是要讓她開心快樂嗎?如果自己無法滿足的,或許對方可以做到。那麼讓她自由尋找快樂,或許是兩個男人共同愛她的方式吧?

同樣的道理,在女人看待自己男人劈腿的問題上,不也同樣適用嗎?

如果我們認為劈腿的那一方是自私,那麼強求對方忠誠,不准對方「尋歡」,是不是也算一種自私?許多人在談戀愛時,將另一半管得緊緊的。把愛人當賊防,查簡訊、看通話紀錄,這算不算也是一種強制?在《小王子》中,狐狸是自由自在的。倘若被馴養,牠就是一隻特別的狐狸了,有人關照陪伴,但卻失去了自由。愛情,真要剝奪對方的自由,只為了強求一種不穩定的忠誠嗎?承諾,真的是要把伴侶管得緊緊的嗎?無論是「馴悍」還是「馭夫」,究竟是把另一半當人,還是套了項圈的禽獸看待呢?

有人說,好!既然對方要背叛,那麼就各玩各的吧。我覺得這真是極度幼稚無聊的報復觀念。對方被別人吸引了,所以他/她出軌。但是明明我們沒有對象,卻硬要玩「公平」的遊戲,也來搞不忠與出軌。最後呢,只剩空虛與悔恨,而對方因為這種「公平」,更是名正言順的玩了起來,保證不會有歉疚感。這樣子的惡性循環,只是製造更多問題,而非解決問題。報復,絕對不是愛情中的合理選項,那只會造成感情的自我毀滅而已。

現今媒體、連續劇中所呈現的「背叛」,都在撻伐出軌的那方「不忠」。當然沒有人喜歡被背叛;但仔細想想,撇開自尊,單純為對方著想,我們不該為對方遇到喜歡的人而祝福嗎?當然,我們被拋棄了,很傷心。但是與其因此而憎恨、辱罵,不如微笑、祝福吧!倘若愛情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那個部分,我們為什麼要因為自己的失去,對方的獲得,而感到怨懟,讓美好蒙上汙點呢?倘若真愛是為對方著想,那麼在痛苦掙扎後,不該懷抱祝福嗎?

我不是在鼓勵背叛,也不是為劈腿辯護,更不是缺乏同理心,因為沒被劈過腿所以講大話。我也曾經被深愛的女人拋下,在網路上看見他們結婚的消息,然後心碎。我也曾經在生日當天,在華山藝文中心的 Alleycat's 苦等對方四個小時,她卻沒有出現。最後她只是透過電話淡淡告訴我,約我出來只是要告訴我她要結婚的消息。而次年生日,她給我的生日禮物是孩子剛出生的錄影畫面。這種感覺好像《龍紋身女孩》第一集開頭,每年生日都要被死去姪女寄來稀有植物標本折磨的老先生,不是嗎?但是我依舊真心覺得,愛情雖美,但總在自私的時刻,讓美麗蒙塵。愛情充滿山盟海誓,但最後無法實現時,這些誓言卻又顯得荒謬可笑。倘若可以,愛情當然最好天長地久。但是如果對方變心,我們還是勇敢的吞下淚水,祝福他們吧!因為,我們也有自己的未來。不必因為一時的失去,而詛咒、怨恨。揮別痛苦,未來仍然有無限可能。又或者,會失而復得,也未可知呢?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8362532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8:01

人是一種變態動物.思想總隨著環境.

時間.空間不斷改變..行為也在不斷

學習中有所轉變.

"人類是群居動物"倫理道德規範是必要的生存條件.....

二樓"小桃紅"見解更顯普世價值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23:05

法國對情人情敵最友好,大家都有情人,相安無事。

英國人以眼還眼,你有卡蜜拉,我也給你戴綠帽。


夏天Summ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12:22

另類見解。
嫉妒,自私,貪婪…亦都是人性的其一面目。
既然有異性沒人性是本性,憎恨、報復、心痛…也只是本性的一種詮釋而已。

孔老夫子說了,食色性也;但也說了,發乎情 止乎禮。
若是相見恨晚,也該有道德的規範;這是人類與動物不同之處。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2013/09/07 11:32
達爾文在1859年出版的《物種起源》中提出

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

自然選擇的因素

個體差異
過度繁殖
生存競爭
適者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