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捷運沿線 我喜歡的咖啡廳...
2012/02/15 14:56:45瀏覽34889|回應0|推薦12
既然要工作,那麼就找個舒服的地方吧!

窩在家也不錯,但是我很容易摸魚偷懶,上個網這逛逛那看看,不知不覺一天過去了,悔恨交加之後,第二天照樣這麼過。而且每天坐在電腦前,也太一成不變了,於是我開始尋找一些安靜的咖啡館。

曾經蠻喜歡星巴克,重點是它的分店很多,交通方便,又可以無線上網。但是隨著大家一窩蜂擠星巴克,帶著電腦啥也不幹,只是玩臉書與 Battle ,再不然就是嘰哩呱啦大聲聊天,我開始慢慢對於在星巴克工作敬而遠之。

特別是有次到捷運府中站附近星巴克,裡面從一樓大排長龍到二樓,汗水混合著淡淡牛奶酸味,讓我聯想到聚集了大批螞蟻的咖啡焦糖。我在心中默默對星巴克說再見,短期間不會再去了。不是說星巴克不好,只是我喜歡安靜點的地方。於是,我在捷運藍線沿線展開冒險,逐漸拓展到其他地區。

我心目中的理想咖啡廳,首先要交通方便,但又得鬧中取靜。咖啡不能太差,裝潢氣氛要自然舒服,不要做作繁複。更重要的是,我有點怪僻,喜歡青草綠樹,或者可以到室外享受陽光。原本以為這種地方在地價昂貴的台北應該如鳳毛麟角,但是經過一番尋找,還是發現了幾家不錯的所在。

忠孝新生 5 出口右轉 20

拉斐爾藝術生活美學空間

台北市新生南路 1 段 56 巷 10 號 02-2391-8368 免費無線上網


(圖片來源:作者)


(圖片來源:作者)
 
這家咖啡館由幾位可愛的女生經營,離捷運站出口近到掉渣。那天我原本按圖索驥想拜訪三葉蟲咖啡,沒想到偶然經過這家看起來不太像是咖啡館的地方,推門進去,竟發現新天地。位處小巷內,雖稱不上人跡罕至,但是沒有甚麼人潮。門外有棵細瘦的行道樹,勉強符合我內心的咖啡館標準。 Siphon 咖啡煮得稍微淡了些,研磨方面可能需要稍微調整。但是覆盆子茶、鬆餅、法式吐司都還不錯。重點是,幾個女生都很親切。這家只有四張桌子,一樓除了咖啡,就是畫展空間。二樓是女生們的工作室,她們是藝術工作者,很有氣質。 後來多去了幾次,才發現原來牆上掛的畫都是出售的,而且價格不斐。看到照片裡被我截半的屋頂吊燈 (chandelier) 嗎?那也是昂貴的藝術品,聽說要價近四萬元整。上回有個客人問到吊燈價格,直呼便宜。我心中OS: 對於小資男孩我而言,那可以奉養家中老母了呀... 這真是個 M 型社會...

國父紀念館 2 出口

La Crema

台北市光復南路 280 巷 45 號 27313264 不提供上網


(圖片來源:網路)

光復南路沿線有好幾家有氣氛的 Café ,其中歷史悠久的知名好咖啡,就屬 La Crema 。 Crema 是義式 Espresso 萃取後表面那層淺咖啡色的菁華,也是一杯好咖啡香醇濃郁的所在。這兒的單品咖啡沒話說,手工餅乾也很到位。大部分客人都是老闆的好朋友,大約只有我是陌生人... 然而我也樂得默默工作著。整間店氣氛很和諧愉快,不提供無線網路,大概表示老闆是要客人來這裡放鬆品嘗好咖啡,而不是工作吧?但是我還是用 iPhone 進行 tethering 分享 WIFI 了 … 抱歉老闆,我還是要養家活口的呀!

La Vie

台北市光復南路 280 巷 32 號 27317027 免費無線上網


(圖片來源:網路)

同樣在光復南路上,離 La Crema 不遠,這家 La Vie 擁有一個很棒的小露台,讓人可以坐在室外 (Yes!!)。露台旁有棵樹 (Yes!!!!!) 樹蔭掩映陽光,灑在咖啡座上,真是適合一個微風徐徐的午後。室內空間還不錯,咖啡與餅乾 OK… 老闆很像電影優雅的刺蝟那位很有品味的日本先生。

後記:三月某周六到 La Vie 工作。那時約下午一點,待了兩個鐘頭,店內人員告知有人訂位,希望我離開。這是生平首次坐咖啡廳被趕。我離開前跟女服務生說,如果事先告知可以待多久,那倒無可厚非,客人也方便斟酌時間。但事前完全沒有告知,臨時卻趕人,非常失禮。為什麼只叫我離開?很明顯是因為我一個人,驅趕容易,而且他們可能認為付一杯咖啡的價錢憑甚麼坐兩杯咖啡的時間?換桌後又可以再賺兩杯。雖然算盤打得響,但是銅臭味卻重。我想下次我不會再去這家咖啡廳了。

士林 2 號出口

Orange Cafe

文林路 302 號 28881220 免費無線上網


(圖片來源:作者)


(圖片來源:作者)


(圖片來源:作者)

走在路上很容易被忽略的 看電車 Orange Café 。店的外觀不起眼,隱身於文林路,還真的是名符其實的 “A hole in the wall.” 然而走上二樓,長型三角格局的空間,少許陳舊復古的氣氛,加上另一邊窗子面對著捷運高架,以及高架下方大面綠地與樹木 (Yes!!!) ,推開窗 ( 是的,你可以將窗戶推開 ) ,新鮮的空氣與寧靜的氣氛,讓人以為這兒是在鄉下。不過,偶爾經過的捷運電車,還是會讓附近小小震動一下。兩次去這家 Café 都看到同一位中年大叔用電腦、看雜誌。這兒大約是附近居民的下午茶好去處吧?由於靠近銘傳,常常看到學生氣息濃厚,打扮青春洋溢的客人,甚是賞心悅目。店內有幾位很有個性而且可愛的女服務生,洗手間有張徵人廣告,上面說意者請直接撥打手機找老闆,不要打擾店內服務生。我看了不禁會心一笑,是不是這兒的服務生常被搭訕呢?

南京松江出口 7

書香花園

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 6 巷 11 號 25061635 免費無線上網



(圖片來源:網路)

鬧中取靜的好所在。這是天下雜誌開的 Café ,一樓是書店,也有幾個座位, 二樓就是純粹的咖啡簡餐區了。藍白主色搭配木椅,外面有個小陽台 (Yes!!),可以坐在那兒。陽台外是大樹 (Yes!!!!) ,名符其實地綠意盎然。咖啡、餅乾 OK 。唯一的缺點是經常被包場,成為開會或是藝文發表的場地。所以盡量避免假日前往,或者出發前先用電話確認吧。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611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