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愚昧的聰明‧失敗的成功
2010/06/05 14:16:00瀏覽1553|回應1|推薦45

 

 

引用文章: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現代有很多價值觀都是錯誤的﹐就比如「笑貧不笑娼」。

而且﹐如果父母甚至是應為表率的老師、教授、博士等﹐都有著錯誤的言行和價值觀﹐我們的下一代會有著怎樣的言行和價值觀﹐可以想見。

 

「聰明」的定義是甚麼?

如果是「懂得許多說謊和欺騙的技倆」﹐那很多騙子和罪犯恐怕都可以算是“聰明人”。

但「聰明」的定義真的是如此嗎?對發表一些荒謬研究和言論的人來說﹐或許是吧﹐但對我來說﹐那樣叫「愚昧」﹐而且是「非常愚昧」。

 

「成功」的定義又是甚麼?

如果是「有錢」﹐那一些毒販或許也可以被說成是“成功人士”﹔如果是「出名」﹐那一些赫赫有名的變態殺人狂如希特勒恐怕也算是“成功人士”。

但「成功」的定義真的是如此嗎?對發表一些荒謬研究和言論的人來說﹐或許是吧﹐但對我來說﹐那樣叫「失敗」﹐而且是「非常失敗」、「徹底失敗」。

 

現代教育的問題﹐包括許多教育工作者和父母的錯誤想法﹐在於「注重成績過於品行」﹐卻忘了人的聰明才智有如刀子﹐握在品行良好的人手上﹐就是解救病人的手術刀﹐但如果是握在品行不良的人手上﹐就成了殺人的凶器。

就如「健康」是計劃當中必須排在第一位的﹐因為一個人有了「健康」﹐才有能力去完成許多的夢想﹐不然一切都是空想、空談。

「品行」也是如此﹐是應該被排在第一位、一個人最應該被重視的特質。而有了「品行」﹐一個人的許多才能﹐也才有可能被用在正途﹐在讓自己達到成功之餘﹐也造福人群、使世界變得更美好﹐而這樣的「成功」﹐也才是真正的成功。

 

良好的品行﹐才會產生真正的聰明﹐也才能產生真正的成功。

說謊者的“聰明”﹐只是愚昧人的“聰明”﹐最後只會聰明反被聰明誤﹔

說謊者的“成功”﹐只是失敗者的“成功”﹐最後只會自掘墳墓、自食其果。

 

◎ 延伸閱讀:

教育 vs 教育制度

教育券教育了我們甚麼?

溺愛,讓愛變成害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40995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到那報導,也有嚇一跳之感
2010/06/06 19:42

我在報上看到過那報導,心想該看看研究論文才行;那其實並不容易看到,也未必看得懂。

直覺認為其中應該有其他重要語詞和內涵沒被報導引述出來,例如:
究竟「小小孩說謊」包含什麼「心理機制/心智活動」?(這並不是新話題)
研究者講求的是統計資料或心智活動的特徵?(要從那長年研究中剪裁並不容易)
報導者注重的是引用語彙或研究內容?(總共才多少字的新聞譯稿呀)

跳出對「說謊」這詞彙的倫理觀點或心理過程、解開對「怎樣表達什麼」這種思維運作的了解,或許比較有營養吧?(從摩西五經到後現代理論都難倒了我)

這種感想,和看到報紙上說台中市長終於看到了警察局長呈送的報告,閱讀經驗像不像呢?


✽ 貓 ✽(fyjen) 於 2010-06-07 11:52 回覆:

好久不見了﹐你都跑到哪兒去了?

之前看到你的網誌常貼一些劇團的消息﹐是去玩劇團了嗎?

嗯﹐你提到的問題﹐我也有想過。

但引用文章中還有提到那個執行相關研究的李康博士( Kang Lee )還告訴父母:「若發現孩子撒小謊不必大驚小怪」云云﹐我就覺得他的想法真的是有問題了﹐而且我很好奇他有今天一些所謂的成就和地位﹐難道也是用說謊換來的???

俗話有說「小時候偷一支筆﹐長大後就偷牛」﹐說謊的壞習慣如果沒有及時被導正﹐小孩子長大後會成為一個誠實的人才有鬼!

反正﹐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說謊都是不好的﹐連善意的謊言最好都是能免則免。

但「警察局長呈送台中市長的報告」是甚麼我倒沒有聽說過﹐是關於甚麼事的報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