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如此-攜手計畫隨筆
2007/08/04 20:26:40瀏覽1062|回應2|推薦11

趁著報社尚未要報稿的暑假期間,我參加學校與教部舉辦的大專生課輔「攜手計畫」,前進距台東市區20多公里的金峰鄉賓茂國小進行課後輔導,擔任三升四的班導師。甫開始幾天,與台東市區互異的環境、家庭背景,連帶造就出不同學習型態的學生,讓我花了一些時間適應。從這群可愛的孩子身上,我看到城鄉之間不同的點,讓我獲益良多。

 

空蕩教室,「Morning call」一定要的啦!

 

開始上課第一天,我七早八早便從台東市驅車前往要40分鐘車程的目的地,影印好前測的測驗卷後,便期待地到教室等孩子的到來。心想:8:30開始上課應該會有很多學生來吧!不想我等了約莫十多分鐘,卻連一個影子都沒見到。心中暗自嘀咕:不會第一天就放我鴿子吧?

 

為了解狀況,便到辦公室向該班導師求援。

 

「甚麼!我們班一個都還沒來?」老師聽到這消息面露驚訝之色,旋即拿起電話,翻查通訊錄,開始撥打電話,把這群小蘿蔔頭一個一個叫到學校來。

 

過了半個多小時,我望向教室外,見到提著早餐、睡眼惺忪,帶著黝黑皮膚的學生,害羞的在門外問道:「請問這是四年甲班嗎?」終於,有學生來了!

 

資訊斷層,孩子保有純真面貌

 

雖然是在如此慌亂的情況下揭開序幕,但是在和這些原住民小朋友接觸後,發現他們與市區孩子相當不一樣。

 

由於自己也在台東市的補習班任教多年,總覺得部分在市區長大的小孩,尤其是中上階層家庭的孩子,接收到的資訊太過豐富,社會化得相當徹底。雖說社會化是必經過程,但是若提前發生在小學生身上,這恐怕不會是好事情。

 

但是,在這裡,我看到孩子純真的笑靨,以及把你當作自己人的那種親切。此外,孩子對於老師更是充分尊重與信任,他們遠勝市區學生對於知識渴求的學習態度,確實讓我想全心全意投入,把更多東西帶到課堂上來。

 

資賦不差,須用心開發

 

原本以為會來參加課後輔導的,應該是桀傲不遜的紈褲子弟,但是實際接觸後發現,這些都是有心要把課業拉到水準之上的孩子。

 

有一次,我帶了親子繪本「我能愛妳像妳愛我那樣嗎?」與孩子分享。講完故事後,引導他們從故事裡去發想、延伸出不同的思考面向,並把想到的東西用圖畫或文字記錄下來。

 

我在市區補習班帶這個活動時,最常聽到學生的聲音就是「我不想寫」、或「我不會寫」我很擔心這個情況在這裡會不會更加嚴重?

 

但看到他們拿到畫紙後,時而埋首振筆疾書、時而抬頭遠望思考,我想我是多慮了!看到了學生的作品,除了些許錯別字,但是內容相當豐富,充滿著我沒有想到的點,著實讓我驚艷;孩子們認真的態度更讓我感動萬分。心裡不禁暗暗忖道:城鄉差距應該是可以被克服的問題!

 

加油了!城市的孩子!

加油了!鄉下的孩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jiwaratakumi&aid=1136579
 引用者清單(1)  
2007/09/02 08:38 【[夢蝶之旅]----究竟是夢還是幻】 純真的孩子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9/01 22:37

他們看來是一群富有創意和想像力的孩子

希望政府能多撥資源給他們,讓他們有良好的學習機會,不要浪費了他們的才能。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tree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8/10 17:33
加油,鄉下的孩子!
眼睛看見的影像,在心頭感光。
【浮光掠影】 blog.udn.com/tree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