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th U種子推薦》加入U種子 增加人生經驗值
2007/05/11 01:04:44瀏覽794|回應0|推薦16

加入U種子也快一年了,趁著招U6的機會,趕緊把沒有時間好好整理的「校園特約記者生涯心路歷程」完整回顧一番。真是驀然回首,自己已在千里之外

Ps. 我還挺滿意自己下的標題的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嚴嘉祥/文】

當初看到聯合報系徵選校園特約記者,我興致勃勃地與周遭同學分享這個消息,並透露想要嘗試報名的意願。很多人覺得奇怪:「你讀師院,為什麼不乖乖準備教甄,跑去跟人家當甚麼記者?」這讓我躊躇,修了4年教育學分,如果畢業後找的工作或深造的研究所與教育大相逕庭,那實在有些怪異。 

我猶豫了2秒鐘。

但由於修過系上書刊編輯的課,學過桌上排版軟體,因此被拱去當學生自治會的新聞部長,採訪、編輯了一學年的校刊。在這過程中,我發現:新聞工作也是種教育事業,而且影響的層面更為廣泛而深遠!

於是,我改變心意,整理好之前編過的校刊、發表過的作品與自傳,就等待題目公布。

失眠了一整晚,終於望穿秋水,題目出現了在校博上了!

神智不清地挑了一個看起來比較有「故事性」的「一碗麵的故事」,坐在電腦前沒天沒地的寫起新聞、沒頭沒腦地打起評論來了。當天也翹了一整天的課(哥哥有練過,好學生不要亂學唷!),就為了要把試題修改到最好,並趕在5點半郵局打烊前,將這熱騰騰的心血,從後山遞出。

那年,我沒學過任何一點傳播與新聞理論。

不知道是幸抑或不幸,我從報名的200餘人海中,浮出水面,通過初試。緊接著,就是短兵相接的複試了!

 含淚撒種,歡呼收割 

複試之前,我請教了系上曾為國語日報總編輯的洪文瓊老師準備的技巧。他說: 「多比報、多看報!」於是乎,那陣子我近乎神經質地每天到圖書館報刊區報到,將4大報好好看了看,順便也模仿一些記者的筆法,隨手捻來身邊的事件寫成新聞稿。

看似充實的準備,到複試當天,我依然我戰戰兢兢、臨淵履薄地踏入會場,但見三兩戰友已提前到來準備,突然心底冒出「我到底來這裡幹嘛?快趁複試還沒開始,腳底抹油-溜之大吉!」正猶豫著,親切的工作人員已招呼我要去簽到。硬著頭皮,上吧!

我敢發誓,為期兩天的複試時間,是這輩子寫字密度最高的時候!但是,卻也是我成長最快的階段。聽了不知道幾場演講、寫了無數文字、用盡腦力、「吟成一個字,捻斷數莖鬚」;當然,最大的成就,就是從中認識了許多人。我心想:「就算不能加入聯合報系的陣容,來過這一回,不枉此生矣!」

非常幸運的,我的名字從76位英勇的複試者中浮出,我是U5了!

參加U種子,讓我成長 

第一間實習的報社,是經濟日報。「我的老天爺,您是存心與我做對嗎?」一想到經濟日報,腦中便浮出密密麻麻的數字、上下起伏的股勢圖,連看都看不懂了,我要怎麼寫出讓達到水準、主管滿意的東西?

為了儲備明日的能量,我開始讀些篇經濟性質的雜誌、每天到報社拿一份經濟日報研讀,到最後雖不敢狂言專業,但已有三分樣。

至少,我懂得看法說會、知道甚麼叫EPS。最重要的,是克服心中的恐懼、踏出當記者的第一步,並且認識了許多有趣的記者大哥大姊,眼界開闊不少。

回到學校,開始定期報稿時,讓我學會「待人接物」的準則、「自我負責」的道理。這些,都是學校沒教的事! 

後來回到聯合報地方中心實習,讓我對自己的家鄉有不同的看法,也更用心觀察、更認真地生活。這些,都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附加價值! 

Just Do It!

擔任U5也將屆一周年,後起新人將把我們往前推。煩惱自己非新聞相關科系?懷疑自己的能力?“Take action without hesitation!” 這將是你/妳人生中美好的一仗!

 原文見於: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usee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jiwaratakumi&aid=95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