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限懷念
2012/11/02 21:52:02瀏覽1315|回應8|推薦133



 

  小綠!你離去好幾個禮拜了,你母親跟我說她都沒夢見妳!她問我在我父親的百日裡,我夢見幾次我父親,我說很多次!而她卻一次也夢不見妳。

 

  前年初,才一放寒假,你跟你母親就搭了高鐵來看我,我弄了一桌子菜給你們吃,你看著英式下午茶的點心盤雀躍不已,你們吃著我親手煮的海鮮義大利麵,喝著南瓜濃湯,你很滿意的跟妳母親說好像到外頭西餐廳一樣。要不是我的住處太小,我想點上蠟燭。

 

  妳說要跟我學著做麵包,眼裡有著堅定,妳說以後家裡也要布置起來,妳嫌妳母親沒把家裡整理好。住處連個廚房都沒有。

 

  小綠!妳不該怪妳母親的,要不是妳父親生意失敗,原本你們的住處是很寬敞的,我在你們那兒寬敞的家住過一宿兒,那是妳兩歲多的時候。妳父親那個時候開了一家很有味道的台式古早味兒餐廳,可惜客源不多,經不起虧損關了,連帶的房子也賣了還債。那棟房子有著妳母親的陪嫁。

 

  妳母親新婚時,原本還住在北部妳外婆給她的房子裡,我沒事就會去轉轉,摸摸她收集的陶瓷娃娃,天南地北的閒扯,妳父親有時也做菜給我們吃,磨些蘿蔔泥拌入醬油與小魚乾,做成日本料理的醬料,那是我沒吃過的玩意兒。

 

  小綠!妳母親婚後的飲食習慣與作息都受妳父親的影響,莫名的胖了許多,後來便再也瘦不回來了。

 

  妳母親的那棟房子是妳外婆買的,她在市場擺攤賣衣服,後來生意好了開了一家小店面,辛苦一輩子,省吃儉用攢下來的兩棟房子,一棟給了你舅舅,一棟給了你母親,那棟房子也有我的回憶,我打從高中就常去那裏窩著。

 

  要不是妳母親,我上不了大學。我高中惹惱了英文老師,那是個小人,根本不配當老師,把我的分數動了手腳,硬是把我當掉,我只唸完高二便輟學。我們家裡擁擠吵雜,我一得空,便搭車去你外婆家唸書,每次回程,妳母親就拿些銅板給我搭公車,因為我窮的永遠只有去時的單程車票錢。

 

  妳母親畫得一手好畫,寫得一手好文章,我在一旁看書,她一邊畫畫,有時候也教我畫幾筆。她立志要考美術系。我則是有學校唸就好,沒甚麼大志願。

 

  回想我們高中時一起參加學校的書畫社,每次練習時,她總是神情專注,我則是臉上的碳粉比紙上的多,饅頭該拿來當橡皮擦,卻被我剝了吃掉。她是認真在技巧鑽研裡,我則是滿場閒逛,打發時間。儘管她是那麼認真,可惜術科考試就是運氣不好,老是沒通過,她又是那麼執著,非要唸美術系,考了四次才終於如願以償,大學唸了三所學校不同科系。美術系畢業沒多久就嫁給妳父親了。

 

  妳母親沒有學以致用,竟然在報社當起記者來,想來是她的美術能力與文字能力皆強,才能進到報社,在那裏認識妳父親。

 

  小綠!妳母親婚後多久懷妳的,我已忘了,只知妳父親吵著要搬回自己的家鄉,那時你母親剛懷上妳,挺著肚子跟妳父親走了,生妳的時候還是租房子的,後來賣了妳母親的嫁粧,才買了另一棟房子,就是後來賣掉還債的那一棟。

 

  妳滿月時,我去探望你母親,妳跟妳母親是同個月份生的。我抱著一團軟綿綿的妳,覺得驚喜,生命真是奇蹟,是妳母親創造了妳,才那麼小的妳就懂得認生,妳在我懷裡死命地哭,嚇得我直嚷嚷不敢生養孩子,妳母親在一旁找梳子,說是月子裡忙得緊,頭都沒梳,等會兒出門,不順一順,頭髮那麼毛,怎麼見人?等她整理完畢,把妳接過去,我才如釋重負。

 

  我陪妳母親逛服裝店買衣服,說是產後沒有衣服能穿了,我看著她那發胖的身材,心裡很難受,曾經她那雙大眼睛與白皙皮膚就像她收集的陶瓷娃娃一樣的透亮,怎麼生個孩子就完全變個樣了。她婚後受妳父親影響,身材已經走樣了,生下妳之後更是胖了一圈。小綠!妳沒見過妳母親年輕時的模樣。挺秀氣標誌的。

 

  小綠!我怎麼樣也看不出來你會那麼早走,妳長的很勻稱,並不單薄,怎麼年紀那麼小就發生這種事?

 

  那天一早,我接到妳母親稍來的信,哭到天旋地轉,幾乎出不了門。我哭妳那麼小,人生還沒開始呢!我哭妳還沒跟我學做麵包,我哭妳母親就妳一個根苗,她辛辛苦苦拉拔大妳,妳怎麼就這麼撇下她。妳母親已沒跟妳父親同住了,甚麼原因我也沒問明白,自從你們賣了房子,我再也沒上妳們家去,你們租的甚麼狹小房子,我一回也沒瞧見,電話老是改來改去,問妳外婆才要得到。每回過年同妳母親見面,都在妳外婆家,我妹妹嫁人後,就住在妳外婆家附近,過年碰面方便多了。

 

  小綠!沒有妳母親,我考不上大學,妳母親對我有恩!沒有她的陪伴,沒有她的援助,我只唸到高二,要怎麼上大學?她的能力比我好,運氣卻比我差,我現在的成就有一大半的功勞要歸她。

 

  妳母親生下妳之後,就辭掉了記者這種晨昏顛倒的工作,但是又找不到適合的差事,只能專心帶妳,說是專心,其實是專注,平日裡她拔掉電話線,說是怕吵了妳的睡眠,我有幾年的時間都找不著她。她對妳是多麼得全神貫注啊!到現在,她還說一躺在床上就能感覺妳的體溫,彷彿妳還在她的身旁,讓她傷感到無法待在臥房,只能起身衝到外頭。

 

  小綠!妳走後,妳母親一直自責,她工作忙碌,好久都沒好好陪妳,原本已答應妳年底要辭職,換個輕鬆點的工作,可惜妳等不到了。那天晚飯時,妳才吃了一口,人就癱軟昏了過去,送去醫院撐了六天還是離去了。我們都弄不懂好端端的一個孩子,怎麼說走就走呢?

 

  妳母親是謙誠的佛教徒,她在妳走的前一天,請了法師到妳的病榻前,幫你皈依了。依她的個性一定不會干涉妳的宗教信仰,可是此時,她也只能幫妳做選擇了。隔天妳就平靜的離去了。究竟佛陀帶走妳,是不是要給你母親甚麼課題?

 

  妳母親不喜歡麻煩人的個性,在妳下葬後才通知我,我無法接受這殘酷的事實。

 

  之後,我跟妳母親通了電話,她說妳發病前兩週,頭就痛了一陣子,到診所拿了頭痛藥吃了,看起來沒事,她承諾妳,要帶你好好檢查,可惜工作忙碌,一天拖過一天。妳發病的前幾天都熬夜,大概就是發病的原因。血管瘤最怕熬夜,醫生說妳是先天的腦血管病變,妳母親怎知妳會有這個病灶。小綠!妳本來應該不會那麼早走的,妳母親自責沒有制止妳熬夜,沒有趁早帶妳徹底檢查,沒有多陪陪妳。她說妳走後,她也死了大半了,只能藉著工作麻痺自己,原本想辭職的,現在反而不敢辭,怕辭了,太多時間想妳。

 

  小綠!我心疼妳母親呀!天底下最殘忍的事,莫過於一個母親失去她心愛的孩子。尤其妳還那麼小,你們母女倆又一直相依為命,她是用生命灌溉妳呀!現在再也沒機會寵愛妳了。這叫妳母親未來怎麼活下去呢!你們母女的緣分怎麼那麼淺呢?她問我多久能走出喪親之痛?我說我從來沒有走出失去父母的痛,電話裡傳來妳母親的啜泣聲。

 

  秋天真是離別的日子,我父母也是秋天走的,妳下葬的那天是我母親的陽曆忌日,而收到妳母親來信的那天是我母親的農曆忌日,那使我更加傷心。

 

  小綠!妳母親將妳的骨灰葬在旗山的樹葬區,讓妳與大地同在,永遠存在地球上,只有這樣,才能讓她覺得妳沒有消失!


 

小綠!這是妳母親為妳寫的。

 

秋天的微風被溫暖的陽光寵愛著

 

甜甜地聞不出身體裡冷涼滋味

 

鮮花覆蓋的大地,也有時間和飛鳥經過

 

年輕的夢想在這裡暫歇,人聲、鳥語和車塵遠揚……

 

過去並非終點,未來也不是很遠

 

愛可以載我們一起飛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004829

 回應文章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喚諸佛
2012/11/18 11:22

以此心念

呼喚諸佛

不捨願力

接引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蒂兒(fudi63) 於 2012-11-18 12:30 回覆:

謝謝您

我是唸六字大明咒,請四壁觀音接引,再唸百字明。

都是希望她能往生西方。


行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安
2012/11/13 12:00

蒂兒 安

行書 掛心您可好? 心情是否調適平常了 很為您擔憂

日子總要持續 您一定要記得  朝陽始終為您昇起  您要快樂的迎接喔


欲越紅塵以霞天 為觀天地願化泥
蒂兒(fudi63) 於 2012-11-13 19:20 回覆:

有些事情來的突然,讓人招架不住,雖說人生無常,生死由命,但發生在親近的人身上,總叫人走不出哀傷。

我討厭秋天,秋天帶走我父母、要好的學弟、學長。尤其是學弟,他的孩子還小。

小綠的媽媽今天告知月底將來訪,屆時我會陪她多聊聊。

謝謝行書妹妹的關心。記得你說過:時間是良藥。

蒂兒(fudi63) 於 2012-11-13 19:52 回覆:
關了一趟格子,才知誰是朋友。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嗎
2012/11/11 20:58

蒂兒~晚安~

這幾天心情好點嗎

是否已經連絡上小綠媽咪了呢

大家一起加油喔~

ps.妳要多休息少操煩啦~別又病倒了~

 

蒂兒(fudi63) 於 2012-11-11 22:12 回覆:

我這兩天都在發呆,電腦都關著,腦袋也空的,下午才鑽進廚房洗洗切切,把一週的糧食儲備好,在水槽邊,又忍不住掉淚,淚水都滴到水槽裡了。

小綠的媽媽上週五終於EMAIL給我,她說她一直讓自己很忙,比女兒活著的時候還忙,每天早晨誦經迴向給女兒,下班後還故意東奔西跑,她在文化局工作,要處理的事非常多,回家累得倒頭就睡,免得多想。所以一直沒有回我的信,電話也無法接聽,沒空回撥。我知道她的近況就放心多了。

她約了元旦碰面,可是我想最近就碰面。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弟弟在十歲時
2012/11/07 06:43

突然走了,被無照的警察撞死了。

妳可以想見,我的父母是多麼傷心心碎。

蒂兒(fudi63) 於 2012-11-07 08:35 回覆:

聽到這種事,覺得遺憾又難過。

最難接受的就是突如其來的意外,比疾病導致的死亡還要讓人難以接受。我可以體會令尊令堂當年的心情。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與不捨
2012/11/05 18:09

小綠 !

一聲聲深情的呼喚

看得人眼紅鼻酸

聽得人肝腸寸斷

蒂兒(fudi63) 於 2012-11-05 21:18 回覆:

一聲聲的喚也喚不回了。

我的腦海裡仍然記得她從小到大的片段。

我最記得有一次跟小綠媽媽在咖啡店喝咖啡,她坐在一旁看我們聊天,當時她才2歲8個月,也不吵鬧,手裡拿著餅乾,沒有吃,就是拿著。

希望她能聽到蒂兒阿姨對她的呼喚,也能聽到她母親早晚為她所誦的經文。

她大概已經化作小天使了。


晴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傷感....
2012/11/04 19:37

無限傷感....

送給來不及長大的小天使,小綠.

      Everyday,Everyday。【Tracy Lizotte 素色水彩】 

蒂兒(fudi63) 於 2012-11-04 21:28 回覆:

謝謝貼心的晴兒。我好感動。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03 19:51

母親喪失了她澆灌的生命,是何等的殘忍與悲痛!

但是誠如那位母親所說,過去不是終點,未來也不會遙遠。

蒂兒(fudi63) 於 2012-11-03 22:19 回覆:

所有的母親都是用他們的生命在灌溉自己的孩子的,孩子先自己而去,真的像我同學所言,死了一半。剩餘的生命是為了清理自己堆積在人世的如山一般的雜物

以及記憶……說痛,已不足以形容一切

她寫的那首詩是自我安慰吧!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好的詩友玫瑰寫的詩
2012/11/03 15:38

《過客》

我本是過客
山崗的野百合 從不曾歸屬我
但 那清芬的花氣 薰染我

我本是過客
山野的微風 從不曾歸屬我
但 那八月的微沁 輕拂我

我本是過客
山巒的雲霓 從不曾歸屬我
但 那層疊的飄渺 氤氳我

我本是過客
山谷的溪澗 從不曾歸屬我
但 那汨洌的泉冷 潤澤我

我本是過客
繡刺的玫瑰 從不曾歸屬我
但 那古典的靈魂 擄掠我

我們本是過客
那瑰麗的台灣 從不曾歸屬我們
但 那纖柔的羽翼 呵護著我們
卻 也輕柔地嘆息!

以此詩哀悼我的死黨好友的女兒,也哀傷一段即將逝去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