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齣韓劇「還想結婚的女子」觀後感(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1/07/31 22:26:06瀏覽2489|回應3|推薦48

  暑假裡,妹妹給了我一部韓劇的DVD,說我無聊時可以看看!我一向對肥皂劇沒興趣!尤其是「韓國人」拍的,就更加不喜歡!

  看了沒多久,就讓我很震撼!韓國人的置入性行銷實在做的太棒啦!例如一開始的針灸,因為三生三旦裡有一男主角是中醫師。這會讓人以為中醫是韓國人的國醫,是他們發明的!另外,就是一直拍手機的螢幕,而這些手機都是韓國國產的牌子。更可怕得是,劇中一直都有飲酒的劇情,洋酒、紅酒通常不會特寫酒瓶,而他們韓國國產的米酒,就一再特寫入境!還有劇中每個人喝的礦泉水都是同一個牌子的,這也太巧了吧!

  十多年前,韓劇開始在台灣流行,我偶爾瞄個一、兩集,我對於那種富家千金走失,多年後又尋回的老梗,半點興趣也沒有!總覺得像我小時候看的連續劇,沒什麼創新!後來,又看了幾齣愛來愛去的痛苦內容,我對韓劇完全是嗤之以鼻!加上自己忙碌,更是沒空看電視,何況是連續劇!

  這次拿到的片子是「還想結婚的女子」!我對韓國演員,一個也不認識!這部影片去年好像蠻紅的。

  我還沒完全看完,就覺得對韓劇刮目相看了,想想他們已非吳下阿蒙了,跟我以前對韓劇的觀感完全不一樣了!不過我的骨子裡還是不能原諒南韓政府對我們的背信。以後也不見得會常常看韓劇,或是買韓國貨。

  影片的內容除了表面鋪陳的戀愛情節,其實有更多的部份是探討韓國婦女地位低的議題!也挑戰了一項禁忌,女大男小的姐弟戀!而且年齡不是只差兩三歲,是差了10歲。劇中女主角三十四歲的李申英被小她十歲的大學生夏敏宰追求,事業心重的女主角被大男孩搞得心猿意馬,不知道該不該接受這份不被看好的感情!另一對姐弟配對的是劇情後期才發展出來的,是夏敏宰的媽媽與李申英的前男友。這個關係還真是錯綜複雜啊!

  錯綜複雜是此劇的賣點,一大堆的角色,卻是互有牽連,衝突點甚多,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戲劇張力吧!有衝突才有戲劇,不管是人跟人的衝突,還是人跟「環境」的衝突!

  韓國的社會價值還是很保守,對於女生年過三十還未嫁人,都是多所貶抑,無論你在事業上多成功!譬如女主角之一的鄭多庭是個很優秀的同步口譯者!然而她在見中醫師男友父親時,卻因年紀大而遭到對方父親的羞辱,還誤會鄭多庭是不是「先有後婚」?把鄭多庭氣病了!鄭多庭好歹在社會上也算個菁英份子,只因年紀大了些,就要受此屈辱!另一記者女主角李申英,時常被死對頭同事崔前輩挖苦「什麼時候嫁人啊!」,這幾乎已是「問候語」了!好像女人不是一個單一獨立的個體,必須依附/賴男人而存活!不結婚就不完整,就可以成為被攻擊的對象。崔前輩常常陷害李申英,或是搶她現成的功勞,每回得逞,卻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可惡嘴臉,順便不忘再刺李申英一刀,又是那一句「「什麼時候嫁人啊」?或是什麼時候辦退休呀!讓人覺得韓國的職場上對女性真是不友善!也預設了一個女性能力比較差的立場!

  相較於急欲結婚的鄭多庭,以及怕受傷又想談戀愛的李申英,另一名女主角金馥綺就不在曠男怨女的行列!原本她也有交往十年的男友,卻在結婚前悔婚,因為她不想浪費自己的生命在婆家繼續洗碗,頓悟的她用結婚基金買地而賺了錢,她對過去種種不迷戀也不懊悔,每天認真、快樂的把握當下過活,時常說出富含哲理的話來規勸兩名好友李申英和鄭多庭!後來又結識夏敏宰的母親尚美,一個早婚又丈夫不忠的倒楣女性,她對自己缺乏自信,生活常常憂鬱而陰沉!金馥綺在尚美人生最低潮時主動伸出援手,並且想影響她!金馥綺是本劇裡最陽光最踏實的人!

  全劇最受矚目的應該就是夏敏宰與李申英的戀情!早熟的夏敏宰單戀年長的李申英,進而追求!一開始,他把李申英形容的像個女流氓似的(其實當記者久了,或多或少都有一點這種習性,是我這麼覺得。),卻不知不覺喜歡上她!在他上李申英的課時,就故意氣李申英,好引起她的注意!後來,機緣巧合在李申英失意時安慰她,或是在李申英窮途末路時,給她一些情報、線索,好讓李申英有題材可做新聞!那種心情好像是大俠拯救弱女子般。檢視夏敏宰追求脾氣不好的李申英,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怎麼看都覺得夏敏宰比李申英完美、睿智多了!只能解釋夏敏宰跟不完美的李申英在一起覺得自在!夏敏宰的父親成天在外玩女人,甚至想追求金馥綺,而夏敏宰的母親卻是個嚴母,她把自己的人生希望都寄託在兒子身上,夏敏宰來自母親的壓力,自是不小!從小一定是唯母命是從!他把希望得到溫和年長女性的愛的渴望,轉嫁到女友身上!這是我解讀夏敏宰追求李申英的心態!男性在追求女性時,除了征服的心態之外,也有解救、同情的意味!另一組的姐弟戀也是如此!

  李申英的前男友一心想復合,卻一直不得李申英的諒解與接受,脆弱的心正巧遇見夏敏宰的媽媽到旅館抓姦,基於同情、憐憫而動情!兩個在情感上受挫的人,不管是同病相憐,還是相知相惜!總之,在當下就迸出愛的火花來!不管旁人看起來是多麼的不合理!

  戀愛的期待可能是在那種妾身未明之前的情境,一些曖昧不明的猜(幻)想,然後誤會、誤會冰釋後的甜蜜!然後獲得肯定,從單戀變成相戀!戀人絮語在旁人看來既噁心又無聊,剛剛墜入愛河的戀人,總是成天膩在一起,如膠似漆!彷彿天地之大,只剩他們兩人!劇中夏敏宰時而體貼時而任性,有時候還有點專制(表面上看起來卻像撒嬌、哀求。),可是壞脾氣的李申英卻多數時候都順著他,在情感上仍是屬於傳統的被動情況!相較於鄭多庭遇到喜歡的男人,就主動多了!

  這齣劇的拍攝方式,有幾個部份還不錯!譬如鄭多庭曾邂逅一位多金又帥的先生約瑟江,跟他出去兩次,鏡頭都只拍到約瑟江送鄭多庭回家,只有鄭多庭對著轎車道別的畫面,對於不重要的人物,導演採取只用鏡頭帶過!讓人覺得不拖泥帶水!另一個場景是夏敏宰的母親尚美在等晚歸的丈夫,不小心打盹睡著,醒來發現丈夫已在浴室裡淋浴!尚美在客廳問丈夫何時回來,丈夫回應了她一句「剛才」!只聞其聲,不見其人!茶几上放著丈夫送她的花,而那束花是白天尚美交給金馥綺的,要證明尚美的丈夫想追金馥綺!鏡頭裡只有尚美痛苦的表情及百感交集的內心戲!尚美還有另一場獨自演出,卻像有對手戲的畫面!尚美到旅館抓姦,敲門之後也有開門聲,鏡頭裡只有尚美吃驚的表情,隨即旅館房門又被關上!她難過的奔跑出去!情緒上的衝突與觀者的想像取代實質的抓姦爭吵!

  整齣劇除了許多情結的巧合之外,尚有一些設計過的鏡頭巧合,也增加了戲劇的張力,譬如每一集的結尾多是李申英驚訝惶恐的眼神做結束!諸如她聽到夏敏宰是為了打賭才追她,她在三溫暖和夏敏宰約會卻遇到剛剛復合的男友尚祐,還有夏敏宰為了她把頭髮染白,以及她和夏敏宰在金馥綺的餐廳約會,卻被敏宰的媽媽撞見,她驚訝於尚美竟是敏宰的媽媽!全都是以她驚訝的眼神做結尾,而且做了特效!

  韓國的連續劇可以拍出這樣的質感,再看看台灣現在製作的電視劇,背景道具之粗糙,故事誇張不合理,還比不上十幾二十年前老三台的製作!十多年前,台灣的連續劇製作品質其實’已經下滑了!當時曾演過「霸王別姬」的大陸演員張豐毅,就批評過台灣的連續劇製作很粗糙!那時,我聽的很不以為然,覺得當時大陸也不是每齣戲劇都好,憑甚麼批評我們!現在看來,我們真的需要改進!看看我們的連續劇「娘家」、「夜市人生」,拖戲、灑狗血!畫面也不美!實在讓人倒胃口!

  國內的製作環境如此,逼的好演員往大陸跑,台灣的藝術、戲劇環境越來越惡劣了!電視台的主事者只想縮小成本,從早年的日劇到現在的韓劇,只購買外來劇種,而不願自己製作,無形中扼殺了本土的文化藝術!看外來劇種,接受的都是他國的價值觀,這形同另一種的被殖民!

  韓國出版了好多漫畫,以他們的觀點來解讀各國歷史、神話,讀過的青少年直接吸收他們思想的精髓,久而久之,我們的下一代腦袋都被洗腦,已經不知道我們固有文化為何物了?

  每一齣韓劇來台演出,都會塑造一波的偶像崇拜!像這部影片裡飾演夏敏宰的演員金範,長得帥又會彈吉他,在韓國就已經有很多fans了,台灣大概也有不少的影迷喜歡他吧!

   韓國有國際紅星,而台灣的國際紅星在哪裡?

   想想名導演李安如果沒去美國,而留在台灣,今天會有國際名導李安嗎?這是政府該思考的地方!一個國家藝術的發展需要政府長期介入,才能真正的發光發熱!

2011/08/04 15:29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齣韓劇的感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5488148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詳盡的解說和報導
2011/09/03 00:55

我的朋友迷戀韓劇的很多,每一齣都稱贊的不得了,並推薦我看;

什麼服裝好、演員好、風景美、背景道具很用心,讓人感動等...

不知為何,我並沒有偏見,但就是看不下去,從來沒有認真看完一齣戲,我就是不喜歡那種說話的口氣(也有可能是配音配得不好)

印象中比較有名的是“白色巨塔”,也是跳著看,無法吸引我。

倒是妳說的“夜市人生”是非常吸引我繼續看的台語劇,娛樂效果很強,大部分情節非常戲劇化,對白很精彩,就是因為那些觀察銳利又洞悉人性的對白引起我的注意,而從130多集開始看,其中有很多精彩又合情合理的劇情;

可惜最後幾集,純粹是在拖棚了!

不過從妳對這部韓劇的描述,以妳的水準,我相信妳的評斷,這一定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戲。


蒂兒(fudi63) 於 2011-09-03 12:14 回覆:
看這齣劇,一開始我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畢竟是連續劇,有些小地方不見得都好看啦!
甚至我一直都納悶男主角到底喜歡女主角甚麼?

純粹就拍攝質感好,整體的戲劇張力、拍攝緊湊,覺得不錯!說話的口氣跟我以往看得少數韓劇不太一樣!所以有點驚艷!

夜市人生我只瞄過幾集,或許我不該妄加評斷!:))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韓劇我也想
2011/08/16 07:57

我喜歡韓劇的熱頭已過

以前還專程為了韓劇跑韓國

現在冷靜多了 置入性行銷應該也是跟阿本(日本)學的

只是韓國更可怕 更過頭

我要戒韓一段時間 寧願選htc的人敬上


蒂兒(fudi63) 於 2011-08-17 13:02 回覆:
這是我第一次看完一整齣韓劇,我沒有迷戀!只是有點震驚!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劇
2011/08/03 06:54

我看的第一部韓劇是"藍色生死戀" 這齣戲的確感動了我

爾後的  "冬季戀歌" 也是不錯

但這幾年的韓劇  真讓人不敢領教  不外乎外遇  婆媳  吵鬧的畫面

所以我對韓劇逐漸失去興趣  轉而喜歡看大陸劇 

尤其是民初  或是歷史劇   裡面劇中人物的對詞  很有意思!!

蒂兒(fudi63) 於 2011-08-03 09:53 回覆:
"冬季戀歌"這些韓劇我都沒看過,我的住處沒裝有線電視,連老三台天線都拔了,平常偶爾看看DVD。我的日子很無趣吧!

大陸劇偶爾也看,去妹妹家小住會順便看!

您說的吵鬧的韓劇,我好像也瞄到過!以為只是部分而已,沒想到現在也是普遍現象了。也開始灑狗血了!可惜呀!